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学生签证增面签抽查关 堵假留学实就业“后门”

2013年05月08日 10: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英学生签证增面签抽查关堵假留学实就业“后门”
(吴文锋 绘)

  去年,英国内政部公布新政将对更多签证申请者进行面试,包括申请第四层级学生签证的申请者。日前,这一政策有了新进展。据英国有关部门消息,从4月29日开始,英国签证处开始对中国的签证申请者进行面试抽查。而据英国领事馆教育文化处对留学中介机构发布的最新消息称,从2013年6月1日起,申请第四层级学生签证的申请人将被要求面试。

  启德教育的专家预计,英国签证处在中国的签证面试抽查在4-6月试行,学生被随机抽查概率为20%-40%,预计1-2万名中国学生将被抽查。不过专家强调,这个新的面试体系并不是要增加英国学生签证申请的难度,而是为了使整个签证流程更加完善,并防止学生签证体系被滥用。

  形式 面试抽查将通过视频面试

  记者从琥珀教育获悉,日前英国领事馆教育文化处向留学中介机构公布了有关面试抽查政策的内容。据称,新的签证面试制度4月29日开始试行,申请第四层级学生签证的申请者在签证申请中心递交材料的同时可能被要求面试。试行期间,并不是所有申请人都需要参与面试。而被要求面试的申请人随机选取,面试由英国签证官通过视频进行。

  启德教育集团广州公司英爱部副经理郭子夏进一步描述了面试抽查的细节:此次英国签证处的面试抽查,采取视频面试的形式,面试时间约10分钟,会由英国签证官进行问答面试。

  据透露,部分面试问题主要集中在“你目前在国内做什么?或是读什么课程,什么学校?”、“你去英国要读什么课程?”以及“为什么要去英国留学?”等方面。

  他还表示,由于29日是全中国实行时间,部分地区可能会提前或推迟,例如启德教育集团武汉公司已经有学生被抽查。

  目的 抽查为堵假留学实就业“后门”

  郭子夏认为,这项面试抽查,主要是为了堵住假留学实就业的“后门”,以杜绝假借留学来英国打工,及被有移民倾向的申请者钻了空子的现象。

  琥珀教育华南区总经理何楚刚也表示,学生对于留学英国签证申请需要进行面试无需感到害怕,因为这并不意味着英国政府为国际学生设置障碍,而是英国签证和移民制度不断完善,促进效率提高的表现,防止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比如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学生,企图通过留学途径获取签证,实际上到英国非法打工牟利的行为,防止他们对英国移民体系的滥用。英国将一如既往地欢迎真正的中国学生。

  新通教育资深英国留学专家安晓蕊也认为学生无需对面签过于担忧。“面试的目的并不在于给学生设置门槛,而是为了确保留学生的整体质量。”安晓蕊指出,以往被叫去面签的学生,往往是有拒签史、语言成绩过低或者资金不足等问题,所以学生们听到面试通知会非常紧张。现如今,UKBA(英国边境管理局)提高面试几率,只是为了考查学生真正的出国动机、对将就读的院校及课程是否有正确的了解等,并不是材料出了问题。

  安晓蕊还表示,以往有些申请人借着学生签证到英国“混”一段时间,他们在英国吃喝玩乐,不学无术。超低缺勤率、N多挂科或“黑下来”等现象严重影响到院校及中国留学生的名声。“这个新的面试体系将使整个签证流程更加完善,能够有效地防止学生签证体系被滥用,确保求学的中国学生能切实充分地享受英国良好的教育资源。”

  事实上,英国领事馆教育文化处也对留学中介机构强调,这个新的面试体系并不是要增加英国学生签证申请的难度,而是为了使整个签证流程更加完善,并防止学生签证体系被滥用。这将保护真正赴英学习与工作的学生和正规的高等院校、中学及学院,确保英国教育环境的井然有序,以继续吸引更多优秀的中国学生。而整个面试的过程不会耽误学生太多时间,在面试的过程中,签证官也将更好地帮助学生申请签证。

  应对 提高英语表达能力

  对于新政,准留学生们该如何应对?郭子夏表示,在4—6月抽查试行期间,申请英国留学签证的主要集中于赴英读语言课程的学生,这对学生的英语水平一个考验。学生面试时,若语言沟通和表达能力太差,被签证官认为是不一定具备可完成英国学习的学生,将可能会被拒签。他建议学生平时多读英语原版新闻和文章,进行英文面试模拟训练,并且在使馆指定的面试时间之前调试自己的视频面试设备,以免面试过程中出现信号质量差而影响面试效果。

  而6月开始,英国签证面试将可能全面实行,所有赴英留学生都会被要求面试。郭子夏建议预备6月份以后递签的学生,利用这段过渡时间充分了解签证面试信息,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向签证官表明自己为成为一个真正的留英学生已做好准备。

  在何楚刚看来,对于广东的学生而言,由于华南区的英国签证处已撤销,国内所有的签证都要寄往北京审理,假设北京签证处没有因此而增加签证官的数量,那么签发速递必定受到影响。他建议在英国签证改革的过渡时期,学生最好提前办理签证,以免因签证审理的延误而错过入学。假如被抽到进行面试,申请人也无需过分紧张,只要保持良好放松的心态,保证递交的材料真实无误,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面试就可以了。

  建议 平常心最重要

  安晓蕊坦言,这项新政会给低龄留学生以及英语口语能力较弱的学生带来一定的挑战。不过,她强调,“平常心最重要”,准留学生在接到面试通知后,千万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心理压力。

  此外,安晓蕊给准留学生提出建议:

  务必守时:一定要提前到达指定地点,不要迟到;

  提前了解:递交申请前,尽量从多方面了解英国国家、自己所选择的院校及学习领域的相关知识,要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

  表达清晰:能够清晰地表达自己在国内的学习及生活情况,不要过多关注语言或者语法错误。在面试过程中,如果语言表达出现错误也不要慌张,稍作情绪整理后,按照之前的思路继续作答即可。

  面签培训:留学服务机构也会提供相应的签证面试培训,务必预约顾问老师提前准备。(于冬雪)

【编辑:蔡晓晶】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