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国留学“看上去很美” 融而不入困扰中国留学生 查看下一页

Perils of studying abroad

The number of Chinese students currently studying abroad stands at 1.27 million, which tops the world in terms of number, according to statistics from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more>>

2013年05月24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留学热持续升温 中国留学生海外被曝封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出国留学“看上去很美”融而不入困扰中国留学生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课堂上。(美国中文网援引纽约时报)

  中新网5月24日电 题:出国留学“看上去很美” 融而不入困扰中国留学生

  作者 蔡晓晶

  中国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较2011年增加5.99万,增长17.65%。根据中国教育部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在外留学生人数为127万,位居世界第一。业内预计,2013年中国留学人数有望突破49万人。

  出国留学的学生明显出现了低龄化的趋势,小留学生出国读中学已经成为媒体和社会关注的话题,而不少家长已经开始送孩子出国上小学甚至幼儿园。有报道称,广州近期赴新加坡读幼儿园的咨询量同比明显增加,“3岁留学新加坡”引起媒体关注。

  在“留学热”的背景下,很多专家开始提醒学生和家长,出国留学“看上去很美”,但也困难重重,做出决定之前应该理性思考。

  语言不过关 留学生“融而不入”

  4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副校长怀特在某高等教育大会上透露,谢菲尔德大学在希腊开办的国际组织“城市学院”(City College),已经全面禁止组织“同乡会”类似的社团,以防止留学生更愿意和来自本国的学生团体“黏在一起”。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与英国各种华人弱势群体相比,留学生凭借语言、文化等优势被认为可以更好地与英国主流社会沟通,但种种迹象表明,许多留学生在英国一直呈现“融而不入”的状态。

  所谓“融而不入”,是指中国留学生虽然和英国当地人之间基本可以相安无事地和平共处,但真正能融入和参与到英国人生活的却为数不多。与其他海外学生相比,中国留学生更爱扎堆,他们选择结识其他中国留学生,这样使他们更快地拥有归属感,也能有更多共同话题。“中式圈子”也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虽然“中式圈子”给许多留学生带来了心灵慰藉,但也有可能成为他们学业和社交的“绊脚石”。许多留学生语言多年来毫无长进,从而耽误学业,并束缚了他们融入当地人圈子。

  虽然各国对留学生的语言要求逐年提高,中国学生的语言问题依然是他们融入当地生活的一大障碍。“中国式圈子”甚至“中国班”现象削弱了留学生和外国人的交流,很多留学生除了在课堂上使用外语,其余时间几乎完全处在中文环境中,导致语言水平难以提高。

  《英中时报》指出,中国学生的勤奋是有目共睹的,但在受访的一些中国学生看来,学习似乎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看各种书。很多中国学生在图书馆一泡就是一整天。相比之下,英国学生更愿意该学习的时间学习,该放松的时间放松。他们的兴趣显得更广泛,普通的比如电影文艺、娱乐聚会、体育运动等,还有许多中国学生想象不到的领域。他们愿意和舍得花时间让自己沉迷于与学业和工作“无关”的“兴趣”,这样交到朋友、增加谈资的机会大大增加。留学生小张就经常积极参加同学聚会。他说,其实这和中国一样,在一起经常吃饭喝酒能增进联络,互通友情,时间长了,也就形成了固定的朋友圈。中国留学生也有必要在学习和娱乐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好的平衡点。

  文化的融入是相互的。中国学生期待被另外一种文化接受时,也要仔细研读并接受新的文化。对此,跨文化研究博士生小邵建议说,既然来到英国,何妨抛开中国式观念,换一个新的角度看问题?不固步自封,敞开心扉,才能够从心底认同并接受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生活孤独无助 心理问题凸显

  很多留学生表示,在异国他乡,最难忍受的就是孤独,离开国内的亲朋好友一个人生活,遇到困难往往也只能靠自己,而因孤独和无助导致的心理问题在小留学生身上尤为显著。

  据美国《侨报》报道,法拉盛街头守望互助队队长朱立创表示,在纽约,很多小留学生都是“90后”,在中国父母的眼中他们是小公主和小皇帝。来到美国后,很多小留学生缺乏独立自主生活的能力,反而被美国当地的各种物质诱惑吸引,迷失方向。

  小留学生孟阳回忆说,在美国这两年多,他还是时时刻刻和中国的朋友保持联系,每天晚上睡觉前和早上起来时,固定的工作是“刷屏”,看看中国朋友的微博和微信,留言评论,有的时候感觉自己还是生活在中国。孟阳还说,自己住的寄宿家庭只是提供每天的食物和住所,很少干涉他做什么,也很少交流。

  另外,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小留学生还要面对同学偶尔发泄的仇外心理。美国《侨报》报道,在波大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张颖(Ying Zhang,音译)在中学11年级时,就来马萨诸塞州一所私立学校学习。

  张颖还记得她的室友一开始就公开宣布,她讨厌中国人。这位同学打电话到深夜,根本不顾忌她的行为已经打扰到张颖睡觉。经过一段专门学习英语的时间,张颖度过了“张嘴难”的阶段,最后与这位白人同学大干一仗后,这位同学才放弃欺负张颖,最后还成为张颖的好朋友。

  张颖表示,学生的个性决定其是否能够适应美国教育。“我只能说,这里一半的中国学生享受这种生活。”据她估计,另一半悲观失望的中国学生只能在毕业后返回中国。“这些学生感到绝望。他们确实需要希望,需要感受到欢迎,需要能够说话的人。”

【编辑:刘郁菁】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