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英学子聂梦洵:在春晚舞台上、天安门城楼下舞蹈

2013年06月20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留英学子聂梦洵:在春晚舞台上、天安门城楼下舞蹈
(孙语晨 摄)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对于大多数留学英国的人来说,厨艺是一门必修课,但聂梦洵从初中开始就煮饭给爷爷奶奶吃,梦洵的姥爷是老红军,身体不好,梦洵的父母因为工作太忙无暇顾及,因此懂事的梦洵主动承担起照顾姥姥姥爷的责任,每天放学回家做饭给老人家吃。“我炒菜比较喜欢乱搭,不按常理出牌。”孝顺、漂亮又会做菜的女孩儿总能特别惹人喜爱。

  在英国令梦洵最无奈的事儿是总被别人当老外。就在来报社的地铁上,梦洵对朋友说:“下一站该下车了。”旁边两位中国人瞪大眼睛看着梦洵惊呼:“原来她是中国人!”类似的事情梦洵已经见怪不怪:“就是没有人告诉我到底像哪国人,其实我就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女孩!”

  在春晚舞台上、天安门城楼下舞蹈

  聂梦洵从小就开始学习民族民间舞,从北京蓝天幼儿园、北京市少年宫,到北京市中学生金帆艺术团,她的学生生涯一直离不开舞蹈,她参加了两届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的新年团拜会,还是很小的时候就在亚运会开幕式表演开场舞蹈后,为时任政治局常委的李瑞环献花……她说这当中参加过最大型的一场演出是在1999年建国五十周年大庆晚会:“当时我们是在天安门城楼下面表演,为此提前了好几个月训练,当时已经9月份了,天气渐凉,训练的时候,我们大家一起穿着绿色军大衣跳舞,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一人发一个面包,一个鸡蛋,鸡蛋没地方磕,我就直接在自己膝盖上磕碎了吃。”后来她还作为艺术团代表,去韩国、澳大利亚、香港、澳门等地演出交流。

  上春晚、在天安门城楼下跳舞,这些在我们大多数人看来都是多么寐以求的事,但梦洵讲起来却似乎很平常,她用不快不慢的语速徐徐道来,我仿佛能看到当年一头乌黑油亮的长发,扎着马尾辫,扑闪着水汪汪的大眼睛的那个小小的她在舞台上翩翩起舞的样子——或许动作稍显稚嫩、质朴,但却天真、无邪得让人羡慕。

  英伦奇遇

  因为不想影响文化课,梦洵最终选择了放弃专业学习跳舞的机会。“有后悔吗?”我问她,“做过的事情就不要去后悔,不管是对还是错,它已经是过去时了,后悔也没有用。”从放弃跳舞到出国留学,梦洵说她“觉得自己选择了一条比较正确的路。”

  在威尔士本科毕业后,梦洵到了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攻读国际商务硕士专业,一天在女王大学大楼前,北爱一位著名的漫画家,目前负责非常火爆美剧《权力的游戏》的故事版编辑William Simpson先生在路上碰到梦洵,画家追上她,支吾了半天,然后告诉梦洵, 希望邀请她担任他的最新一部作品的一个角色,他这样评价梦洵:“Your great face is perfect for a character of my recent cosmic book about vampire。(你的样子很适合诠释我最近正在创作的一部关于吸血鬼漫画的角色。)”梦洵为这位漫画家拍了很多的照片,尽管最后梦洵因为学业结束而离开北爱,最后以自己为蓝本的吸血鬼形象是否最终被漫画家放进了他的新作中,梦洵不得而知,但经历了这样的奇遇,梦洵觉得英国于她,最初就像一张白纸,那些不可预料的奇遇正在描绘出一个个或值得感动、或值得回味的精彩故事。

  身为女王大学中国学联副主席的梦洵还主持了北爱中国学生的春节晚会,她很喜欢做主持人的工作。2012年4月,刘延东副总理访问北爱尔兰,梦洵接到爱丁堡总领馆的邀请承担一些接待工作,还与刘总理近距离接触过,“我能感觉到她身上强大的气场”。

  “我不是御姐范儿”

  梦洵说她去学跳舞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她小时候喜欢在爸爸妈妈的床上蹦来蹦去。一般漂亮女孩应该很文静,但梦洵却不是,她从小就很顽皮,性格像男孩。“我从小身边的伙伴一般都是比较中性一点的女孩儿或男同学。”男孩子的个性让梦洵在生活中比其她女孩多了更多的乐趣,除了跟女同学玩跳橡皮筋、踢毽,还特别喜欢跟男同学们打篮球、拽沙包,“班上的男同学肯定不敢欺负我。曾经上小学的时候,一个男孩儿把我惹急了,我就一掌把他拍到了地上。”

  长大的梦洵当然不会再和男同学们“打架”,受到母亲的影响,她喜欢上了运动:“我母亲小时候是业余体校的乒乓球运动员。”现在,她每个星期跟朋友去学校的体育馆打羽毛球,去游泳,最近还喜欢上了彩弹枪。

  目前梦洵在英国一所研究型大学担任研究助理(Research Assistant),工作之余,梦洵还是全英中国创业发展协会的一员,身为副秘书长,她现在还参与组织进行中的第六届中英创业计划大赛,她的朋友都说她对工作热情而专注。“支持创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能接触到很多优秀的思想,和一些有能力的人一起组织活动,学到很多东西。”

  梦洵不是那种像瓷娃娃一样的漂亮女孩,她沉静、低调、善良,“我现在还在寻求方向,我也不太确定我是喜欢特别平淡,还是稍微有点波动、起伏的生活,但很肯定的是我不喜欢大风大浪的生活。”(黄七七)

【编辑:蔡晓晶】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