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国并非越早越好 提升素质比提高分数更利于留学

2013年07月15日 09: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去国外读高中的新趋势会不会对本土的国际化学校产生冲击? 哪些类型的暑期游学项目性价比更高?孩子在留学过程中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避免沦为平庸的海归?7月9日,新京报“2013年暑期校长论谈”第二场活动在北京紫砂艺术馆举行,部分北京知名国际化学校的校长就上述话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1. 出国留学并非越早越好

  近两年,选择出国读高中人数增长迅速,这对本土的国际化学校是否会产生影响?

  付金城:现在大部分家长已经比较理智,目前在高中阶段、初中阶段出国的学生还是少数,因此还不会对本土的国际化学校产生冲击。

  我们认为,孩子高中毕业以后出国读大学更合适。因为中国孩子靠呵护长大,独立性不高。有些家长觉得孩子越早出国越好,到了国外英语问题、学习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这是根本不可能的。澳华学校在办学初期也曾尝试过把高一高二的学生送到澳洲的合作学校,结果发现孩子不适应,最后发现,还是在国内接受完整的高中教育之后再出国更好。

  王鹏:从绝对人数来讲,这部分群体在增长。作为一个新鲜事物,家长也在尝试。虽然绝对人数在增加,但在整个留学生群体中的占比很小,因此对国内学校的冲击力也很小。

  去国外读高中就好比一个放大镜,如果在国内就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有可能变得更加优秀。但这对学生和家长的要求非常高,孩子的语言能力、表达能力、性格要非常平衡,家庭经济实力要非常雄厚。现实情况是,中国经济实习雄厚的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往往不太成功,因此能满足全部条件的孩子很少。高中的孩子,青春期的尾巴还没过去,独自到国外,最后出现的就不仅仅学习问题,可能还会有心理问题。

  2.中文历史课程反映人文素质

  据媒体报道,上海市教委近日出台指导性文件对普通高中开设国际课程班加以规范,要求国际班必须设置语文、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本土课程。各位校长对此有何看法?

  王鹏:首先要说明这不是一个红头文件,只是个建议。因为对于发国外高中文凭的国际化学校而言,教委没有强制其开设哪些课程的权力。但对上海教委这一做法,我表示认同。

  前几年,家长和开国际化课程的学校认为历史、地理、中文等课程是无用的,它们对大学申请也的确用处不大。但最近两年有个明显的趋势,美国大学对中国学生会考成绩要求越来越高,这主要是由于会考是官方成绩,作假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此外,从新修改的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也可以看出,高校越来越重视考查学生人文社科方面的素质。中国学生传统都比较重视自然科学,考SAT、AP课程大多选择数理化这三科,导致大批学生高度重复,区分度不高,不便于高校筛选,且这些高分有可能是通过短期培训突击的。而像历史、地理等社科类课程,更能真正体现学生的水平,需长期积累无法短期突击。

  付金城:中国学生在基础教育方面确实很扎实,就北京而言,中外合作学校所开设的课程在教委备案,教委年检非常严格。目前,北京的国际化学校都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研究相应的课程。我们针对学生的不同学习基础、能力、个性和特长,开设了三大类别国际课程:AP课程、GAC国际大学预科课程、IB国际文凭的预备课程,为学生提供多种发展机会。

  3.暑期游学可先“游”后“学”

  近年来,暑期游学越来越热,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选择出国的孩子很多都会将暑期游学作为“预留学”,到底如何选择暑期游学项目?

  王鹏:家长首先要厘清几个概念:一类是暑期游学项目,一类是暑期学分课程。游学是有钱就能去,而且可以反复去,去的收获取决于组织方的水平,通常旅行社以游为主,学校则以学为重。暑期学分课程是个好东西,但门槛很高,难度更大,与申请大一入学的难度可能不相上下。

  付金城:我们学校自己组织夏令营,给孩子提供与不同文化中的同龄人一起学习、生活、交流的机会。如汇佳学校小学部的学生,会在六年级时赴美学习10个月;澳华高中生暑假到国外学习2-3个月,这对英文学习特别有帮助。游学有其必要性,要更好地留学,首先要了解西方国家的文化、生活、礼仪等方面,不管是参观性质的,还是学习性质的,对以后到国外去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家长和孩子都表示有收获和改变。

  刘煜炎:就游学项目而言,如果主办机构没有管理学生的经验,质量和风险管控可能会出现问题。就年龄而言,我更建议学生在高中段具备一定的自我管理能力后,再出国游学。

  从游学内容来看,以游为主的夏令营可以让孩子对国外的文化有所了解,适合没有出国经历的学生。对于有留学计划的家庭,如果已参加过1-2个以游为主的夏令营,再选择游学项目时最好以住在某个城市或某个学校为主,安全和学习都更有保障。之后,如果条件许可,还可以考虑国外有名望的中学、大学举办的夏季学分课程项目,如果表现优异,既增强信心,也容易引起教授关注。

  4.关注学生可持续发展

  有国内媒体报道称,美国常青藤盟校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入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14所名牌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退学率为25%。对此,国际化学校该如何应对?

  王鹏:从经验来看,大学第一个学期是最危险的,挺过去后,淘汰率就很小了。我认为,对家长和学生而言,更应该关注的是虽然能顺利毕业,但却表现得非常平庸,这是很大一部分留学生存在的问题。

  目前,一半以上家长非常在意排名,短期内这种观念难以改变。花时间培养学生的领导力不如提高成绩更立竿见影,但是对学生而言,是提高排名有意义还是多提升素质有意义?面对来自家长的压力,我们不能把学生送到一个很合适他的但排名不够的大学,又不能为追求排名而让学生去其能力达不到的学校,因此只能在排名和学生可持续发展之间做出艰难的平衡。

  刘煜炎:家长关注排名并没有错,国外高校的排名大都是市场化的评价结果,代表了公众的认可程度。但中国家长往往过分重视孩子的语言、成绩,而忽视了学术能力、独立思考等能力的培养。国际化学校要做的就是,提升他们的学术能力,帮助他们以优秀的学术成绩、良好的人格品质、坚实的创新能力打动并进入世界百强大学,并且能够完全适应国外的生活和学习。(缪晨霞)

【编辑:蔡晓晶】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