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事不具备,抬脚出国门”?低龄留学应谨慎

2013年07月15日 11:1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负笈西行的理由有千百种,孙中山先生当年留学美国,也是在“沧海之大轮船之奇”的驱使下走出国门。

  如今华人学子漂洋过海,有的想看看西式自由;有人追求世界顶尖的教育;有人逃避中国升学就业的种种压力;有人只因一颗不断挑战自我的决心。

  然而,无论因何种目的出国留学,梦想的实现,最终只会留给那些有着充分准备的人,否则,你的梦想永远只是一个“白日梦”,很难照进现实。

  留学海外是一种挑战,需要做大量周密的规划与准备。迎接挑战,你准备好了吗?

  留学故事

  小雅出国留学记

  小雅语录:很多人问我,一个小女孩漂洋过海多么危险,你不怕吗?刘墉写过,因为年轻,所以流浪。我想说,因为无知,所以勇敢。

  这段时间,《小雅出国留学记》在网上流传甚广。文中小雅“万事不具备,抬脚出国门”的愁苦心态,也许能给即将走出国门的学子以启示。

  十八岁的我高中刚毕业,当时家乡的“出国风”愈刮愈猛,于是应了妈妈的要求出国。人家说出国留学目的有三种:第一种是成绩优异出国深造的“人才型”,第二种是高考落榜出国拿毕业证书的“混混型”,第三种是借口留学看月亮的“捞金型”。我倒是觉得还有第四种,也就是我这种盲目跟从的“无聊型”:成绩中等、家境一般、不求财、无斗志的尴尬状态。

  二月底的北京冷得让南方人手足无措。在机场,我刚费足了劲儿把行李拉到行李输送带上,就发现手被割破了一个大口子。我忍住泪水,等了好久,默默地走上了飞机。

  十小时后,我靠窗口的位置越来越热,想把围巾和羽绒外套脱下来,摸摸口袋的现金,又不敢。下了飞机,大家都像看外星人一样看着裹得像只熊的我,一只不知道洛杉矶的阳光有多么灿烂的熊!

  跟着大家出了机场,突然蒙了,我要去哪里?谁来接我?怎么去学校的宿舍?前所未有的恐惧袭击着与这个城市格格不入的我。人群渐渐散去了,一个写着“刘雅红”的牌子清晰了,我跟着这个人来到了学校的宿舍。

  还记得那天是星期五,学校食堂周末是关闭的,我只能靠着从中国带过来的泡面零食撑了两天。反复地问自己“为什么要来美国?在中国不是很幸福很快乐吗?”我猜妈妈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要送我来美国。

  专家点评

  小雅的“无知”让人觉得后怕

  “这个女孩没有合适的人给做引导,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不知道是不是正规机构送走的孩子。女孩子的境遇,读了之后现在都让人觉得后怕。”启德教育郑州分公司总经理宋峥嵘说。

  正规的留学机构服务非常全面,会把这种预期的结果都想到前面,在行前指导中,会讲很多思想上行动上都应该做什么准备,顾问老师也会不断沟通,检查孩子的心理情况。

  “从文中可以看出,小雅的独立生活能力相对较差,没有做好出国留学的心理调适,更没有明确的出国方向和目的。”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郑州分公司总经理封刚说。

  出国的动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条路是否真的正确,而最佳的动机应该是与自身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紧密相连。

  有的人出国,只是想体验一下国外的生活,以此丰富一下自己的阅历,殊不知,这样的体验并不一定要用出国留学来达到;有的人出国,是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提高起点,抱着这样的想法去留学,在面对目标国家和所选专业的时候就应该十分慎重。出国留学一定要提前准备,引导孩子们树立一个明确的留学目标。

  “出国留学就是要学习的。而且有机会还要打工、实习,如果你很优秀也可能会留在那里工作。”郑州市大华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开屏说,适合留学的人,就是那些留学目的非常明确的人。要想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人才,志向要远大,要有抱负。

  在办理留学的过程中,常有家长说:“这个孩子在国内特别调皮,我就想把他送到国外,把他扔出去不管他。”这样的留学目的是错误的,这种孩子不适合留学,或者说,要对家长和孩子有一个正确的引导。

  经过正规中介公司的行前指导,“小雅”们身上的问题在出国前就会大大减少。

  留学者说

  留学是全新独立生活的开始

  出国,是享福,还是要吃苦?听听这些“过来人”的看法。

  戚天翼,郑州人,现就读于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即将升入大二,曾在联大VIP学习托福课程。

  在大学的第一年里,戚天翼感受到最多的就是中西方教育管理与教学的差异。举个简单的例子,刚开始上课的时候,中国学生很多都会认为美国学生是“笨学生”。

  原因是他们不背什么定理,写化学方程式还要查元素周期表,可是到后来,中国学生会发现,美国学生的逻辑思维以及分析案例时新颖的角度,实在是让中国学子们望尘莫及。

  “从连托福是什么都不了解,到后来考出理想的成绩,顺利拿到理想学校的通知书,这中间的成长之路是联大和我一起走过的。”小戚说。对于即将或准备进入国外大学深造的同学,他有几点小建议。

  不要太过注重学校排名,一个学校综合排名与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环境、学校建设以及国际生数量等有关,与其介意名次不如找一个专业相对强势的学校。

  小戚说,从现在起学习独立,不管是在学术上还是在生活里。因为,出国是一件吃苦的事,不是享福。

  健康的留学心理

  出国留学,一个明确的目标和一个健康的心理,都至关重要。

  通过“小雅”事件,众多专家对留学的目标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解读。现在,主要说说有关留学的健康心理。

  “留学不是为了镀金,留学是为了能够拓宽视野、开拓思维,享受到全球更为优质的教育。留学是否一定会成才,这还和学生的自我努力相关。要正确地看待留学这件事儿。”郑州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崇波说。

  中国高中生出国,因为年龄小,社会经验不够丰富,习惯了在国内的学校班主任和家长共同管理的环境。出国留学后,面对国外陌生的环境,很多孩子遇到困难时会不知所措。王崇波建议,在出国前,应该帮助孩子学习独立生存,勇于面对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法的技巧。同时,心理调适是一个过程,在办理留学的过程中会提前慢慢适应,到了国外也会有一段时间来调整心理。

  “一定要有理性的留学理念。”基石教育校长庞凯说,留学不是差生的无奈之举。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选择留学成才之路,在国内可以达到一本、二本的成绩,出国是选择更好的平台、更佳的学术平台及能力、综合素质、领导才能的培养。海外交换生回国重新学习的例子也很常见。

  独立生活的能力

  出国前,大部分学生的生活都是由父母打理,但是出国后不会有人替你做这些,说到底,出国不是家长的事,而是孩子们自己的事,如果自己没有真正独立的心态,出国后很容易遇到各种问题。

  一些家长只是抱着让孩子出去镀镀金的单纯想法让他们去留学,对孩子独立生活能力没有一个准确的评估,很多高中生由于没有太多的社会经验,对自己未来的蓝图也不明确,直接导致到国外生活很艰难,不懂独立、不懂沟通、生活空虚、不知道毕业后该怎样发展。

  封刚说,学生出国深造不应该盲目跟风,在出国前就需要确定一个基本目标,并且应该有极强的独立自理能力,这些都将直接影响他们在国外留学的质量和将来的发展。

  宋峥嵘说,中国的子女养成了依赖家长的习惯。如果这个孩子不适合留学,把他送到国外风险非常大;如果他适合留学,但把他送到了一个不适合他的国家或者是学校,也是非常有风险的。

  独立的生活能力包括两个方面,生活自理能力和自控能力。甚至自控能力更加重要,在国外非常尊重个人隐私和个人自由,老师不会说你不能做这不能做那。如果孩子现在还不具备自控能力的话,建议调整一下再送出去,或者让他在国内学。

  过语言关非常关键

  “去国外读书,是需要用当地国家的语言上课、写作业、交论文、生活、工作的。如果语言能力不过关,去了无法听懂课、看懂书,无法正常与别人交流,那么,这个留学是失败的,对学生心理的一种无形的压抑和打击。”王崇波说。

  国外的学校虽是宽进严出,但是留学前的课业准备非常重要。到国外羞于开口,不如在国内过口语关,准备充分,成本又低。

  马开屏说,很多家长和学生有一个普遍的心理,觉得孩子在国内的英语基础较差,所以早点去了国外就一定能够通过语言关。也有很多人以为,学外语就应该到国外学,学得快,而且发音也正确。

  但实际情况是,中国学生在接受了长时间的传统填鸭式、应试型教育之后,有很多人不具备良好的独立学习能力和实践勇气,更没有达到对外语的运用自如,如果马上出国留学,难免听不懂课、张不开嘴,进而陷入学习的恶性循环当中。

  她建议,高中生在出国留学之前,应该到专业的语言培训机构提升自己的语言水平,特别是口语部分。使自己一踏出国门就可以和不同国度的老师、同学们畅通交流,互相促进。

  留学专家建议,除了心理、独立生活能力,以及语言等方面要做好充足准备外,资金评估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出国前一定要正确评估家里的经济情况,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硬撑着让孩子出国,势必带来一系列问题,要慎重。

  最后,一定要选择一家正规的中介公司,好的中介公司会为孩子进行最有效的留学疏导,让孩子成功留学事半功倍。(赵珊)

【编辑:蔡晓晶】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