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游学资质难认定 游学市场适用规定存在空白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19日 10: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7月17日上午,江苏省丹阳市教师进修学校行政楼六楼,六间办公室房门紧闭。其中最大的一间,邻近走廊的窗户粘有“真诚”、“接纳”、“包容”等关键字的贴纸。屋内窗帘已经被拉上,敲门无人回应。

  承办浙江江山中学赴美游学团业务的“镇江博悦国际交流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悦国际”),正是在此处办公。

  如果不是韩亚空难发生,这家公司所处的游学市场或许没这么快步入舆论风暴眼。有人认为,博悦国际缺乏组织出国夏令营的资质,且此项业务超出了公司经营范围,而相关教育部门也被指监管不力。

  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舒培冬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以前,组织夏令营是需要教育部门审批的。丹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有关人士称,现在的相关规定只有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2012年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四部门通知”)。“不过,该文件仅是四部门的内部通知,效力层级有限,在工商执法中只能作为参考”。

  监管游学市场具体由哪个部门负责?在现有形势下做到严格有效监管难在哪里?近日,记者在对博悦国际的资质问题进行调查中,向业内人士求解这些问题。

  暂无法认定“博悦国际”超范围经营

  “目前暂时无法认定博悦国际超范围经营。只有等公司负责人虞国平回国,我们看到合同具体内容之后才能界定。”丹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有关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网上关于“超出经营范围”的一系列指责,暂时只能算猜测。

  最先公开回应媒体和公众对“博悦国际组织夏令营的资质”质疑的,是舒培冬。

  北京时间7月7日,空难事故发生的当天,舒培冬与浙江省教育厅同事赶到了江山中学。了解基本情况后,舒培冬有些好奇:江山中学怎么会和一家江苏公司合作? 直到后来,学校向教育厅等部门提供了博悦国际的工商登记资料及合作框架协议等文件。

  舒培冬随即发现,四部门通知的第二条已经规定:“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的主办单位应是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所属的对外教育交流机构或者共青团、少先队与妇联组织,可以委托国家旅游局许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承办。”

  “既然是教育部的文件,教育厅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在没有其他法律依据的情况下,这份文件是我们的依据,这是毫无疑问的。”7月16日,舒培冬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空难次日,有媒体报道了舒培冬对博悦国际承办夏令营资质的质疑。此后,这个质疑被多家网站直接做到了大标题上。

  “其实,我当时的原话是:‘根据目前初步掌握的情况,对照四部门的文件,这家公司是不具备资质的’。”舒培冬表示,可是,一些媒体追踪报道时省略了自己的推理过程,直接表述为“舒培冬认为该公司没有资质”。

  这个关于资质问题的公开质疑,也引起了丹阳市工商局的行动。中国青年报记者掌握的工商注册资料显示,持有加拿大护照的虞国平,注册的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外国自然人独资)”。其中,该公司的“一般经营项目”为“国际经济教育文化交流咨询服务”、“留学移民领域咨询服务”等5项咨询服务类业务。

  按照丹阳市工商局的内部分工,注册科、企业监管科分别负责对内资企业的注册、监管,而像博悦国际这样的外资企业,其注册、监管均由外资科进行。

  记者了解到,7月10日前后,该局外资科和虞国平通上了电话。“虞国平当时说,他正在美国处理空难的后续事情。”知情人士称,虞国平曾对工商局提及将于7月18日回国并查验合同,但是,他至今未与工商部门联系。

  在与虞国平取得联系后,工商局工作人员也曾前往该公司在丹阳市教师进修学校的办公地点。据媒体报道,2011年,博悦国际的办公地点已由企业登记时的“丹凤南路39号(党校六号楼)”搬到了这里。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此处距丹阳市工商局外资科办公地点所在的丹阳市行政审批中心约2公里,步行2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当时,我们并不确定博悦国际是不是还在那里。那办公室门前没有挂公司的招牌,周围几乎没有什么人。”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

  该局企业监管科科长朱建中坦言,此类教育公司并不是工商监管的重点行业,因此,除了每年一次的年检外,工商局对这部分公司的日常监管通常采取的都是“无事不扰”的原则。

  丹阳市工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根据目前的报道,博悦国际只是组织学生到美国,最后承接其在美国具体活动的,仍然是美国旅行社等机构。“它起到的可能是中介桥梁的作用,这是否超出经营范围、是否违法,目前不好界定。”

  难以厘清到底需要何种资质

  尽管此前媒体报道屡屡提及资质问题,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采访中,教育、工商、旅游等部门几乎很少人能确定“组织出国夏令营需要何种资质”。

  此前,虞国平接受中国青年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博悦国际有实力把事情做好,这就是最好的资质。

  舒培冬认为,虞国平显然混淆了实力问题与法律问题的概念。“比如,成立公办学校要符合公办学校的要求,成立民办学校要符合社会力量办学的要求。不能说你有实力,就可以随便成立了。”

  “在我的理解中,资质就是四部门通知第二条的规定。”舒培冬认为,夏令营可以由学校、共青团等单位主办,也可以由具备出境旅游业务资质的旅行社受委托承办。“一条一条对照下来,博悦国际哪条都不是。”

  不过,多位法律人士指出,在四部门的通知中,关于“委托国家旅游局许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承办”的限定词是“可以”而非“必须”。这意味着,上述旅行社仅是有资格被委托承办的机构之一。

  舒培冬告诉记者,2004年5月取消“组织中小学生赴境外开展夏令营等活动的审批”后,有些地方教育部门要求稍严一些,提出夏令营活动仍需“备案”。“其实,按规定来说,国家对教育部门没有这个要求。”

【编辑:蔡晓晶】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