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美女孩想去联合国工作 曾为奥巴马拉选票(图)

2013年07月22日 13:5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留美女孩想去联合国工作曾为奥巴马拉选票(图)
    在广州长大的潇潇称自己在“18岁之前都没见过雪”,来到美国留学之后,她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滑雪场“不怕摔得底朝天”,最终学会了滑雪。
潇潇(右)和学校吉祥物赛马一起合影。

  是出国留学还是参加高考,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都面临着这一道是非题,从广州市第六中学毕业的吕潇潇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2012年8月,她前往美国北部新伦敦小镇的科比索亚学院开始了四年的留学之旅,与大多数中国留学生不同的是,她还选择了“政治与历史”这个似乎可以被看作“万金油”的专业,不过对于自己的选择,潇潇有着自己的想法……

  高考和留学可兼顾

  出国留学是吕潇潇一直以来的目标,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潇潇跟随父亲前往美国休斯敦生活了一年,也就是那时,她被外国的氛围所吸引,萌生了留学的想法。

  2009年,刚上高一的潇潇就开始准备留学事宜。一般而言,计划出国留学的同学一般不会把过多精力放在高考复习上,不过潇潇还是希望留学和高考都能兼顾,中山大学是她的心仪学校,“这也是她给自己高中三年的交代”。

  一边准备留学,一边复习高考,高三这一年,潇潇就是在这种忙碌的状态下度过:每天午饭过后,她都会挤时间背单词。而在“每天晚上9点前完成作业后,又开始复习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练习题”,她说,由于SAT中的数学、物理和化学等单科内容与高考内容有共通之处,所以这对她来说不是负担,而是扩宽自己的知识面。

  自己申请“更真实”

  而在留学申请过程中,不少同学会选择留学机构帮助申请,但潇潇相信自己的能力。在准备文书资料和了解美国大学的情况时,潇潇常常浏览网上论坛,并在专门的网站上搜集信息,“亲自写出来的文书会更加真实”。

  相较于综合性大学,潇潇更喜欢美国的文理学院,她认为,因为文理学院注重课程类型比较发散,能学到许多学科的知识。后来,她共申请了十几间美国高校,其中多数都是文理学院。去年4月,她终于收到了两所大学的录取通知,其中一间就是文理学院——科比索亚学院,这也成为潇潇最后的选择。

  而在当年的高考中,读理科的潇潇考了615分,虽然比广东高考第一批分数线高出不少,然而她并不满意,“可惜没有达到中大的投档分数线。”

  想去联合国工作

  从决意留学到选学校、专业,潇潇基本都是自己拿主意。与众多留学生中意商科不同,吕潇潇经过一年的基础学习后,选择了一个当地人都“不太感冒”的专业——“政治和历史”专业。

  “一般的美国学生也喜欢读商科,读起来相对容易,但我选择了比较难学的文科”。在专业学习中,潇潇还会参加模拟联合国等活动,与同学辩论。而在去年奥巴马竞选期间,当起了志愿者的她还“挨家挨户”敲学生宿舍门,为奥巴马拉选票。

  本科毕业后,潇潇希望能在国外继续深造再回国,“我是肯定会考研的,希望能考到哥伦比亚大学,因为那边的东亚研究所比较多”,潇潇说,她的理想是去企业当分析师,或去联合国“大展拳脚”。

  当地概况

  每年积雪四个月 居民多是退休者

  据介绍,科比索亚学院坐落于美国东部新罕布什尔州新伦敦镇。由于地处乡村,学校附近遍布绿树和湖泊,环境漂亮舒适,冬天气温最冷的时候达到零下10℃,积雪时间有四个月,因此滑雪在美国东北部是一项传统运动。

  去年的圣诞节,潇潇在同学的指导和无数次摔跤下,也终于学会了滑雪,““我在18岁之前没有见过雪,所以挺开心的”。

  而小镇居民多数是退休后的公司高管和技术精英,公民素质较高,潇潇感到很安全。潇潇称,周边的居民很乐意与国际留学生交流,向留学生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

  学校历史

  不是“传统名校” 中国留学生很少

  不过潇潇说,科比索亚学院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名校,“学校没有参与排名,但比较注重重视培养人才的综合能力。”对于中国留学生在不少美国大学扎堆的情形下,在科比索亚学院并没有出现。在该校留学的华人并不多,目前全校1400多人中,只有30多个中国人。

  他们会一起度过中国节日,尤其是春节时,他们会组织联欢会,每个进场的人士都可以获得一个红包,不过里面装着的是祝福语。而来自中国各地的留学生还会每人煮一道地方菜,这让参加联欢会的美国朋友也忍不住感叹,“联欢会上的中国菜式很正宗,很美味。”

  专业设置

  读文科很有难度 需要“提前预习”

  潇潇表示,在美国读文科难度高,因为文科课程不仅要阅读教材,还要阅读专业文件。为了跟上进度,她不得不一星期要阅读四百页的资料,“如果不提前预习,上课时就容易不知所云。”

  虽然“政治和历史”专业与潇潇高中读的理科相距甚远,但在潇潇看来,这个专业教会的不仅仅是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更多的是看待问题的角度和分析问题的思考方式。

  潇潇说她所在的“政治与历史”的专业课程也比较特别,比如开设的《公共演讲技巧》课程,学生每节课要轮流到讲台演讲,在不断的演练中学习如何面对听众演讲的技巧。

  学费

  每年学费约五万 可申请“学费半奖”

  潇潇在申请留学时,注明申请奖学金,所以最后科比索亚学院录取了她,提供了奖学金。在科比索亚学院就读的学费,一年大约为人民币5万元。由于潇潇取得了“学费半奖”的奖学金,每年只须交2.6万元左右。而在生活费方面,一年则需要大约4000美元左右,因此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加起来需5万元。

  小贴士

  美国高校有University(大学)、Institute(技术型学院)和College(文理型学院)、Community College(社区学院)四种类型,其中文理学院代表着经典、小规模、高质量的本科教育,一般设置了艺术、人文、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各门类课程。

  不同于注重研究的综合性大学,文理学院较注重全面综合的教育。因此许多文理学院的学术声誉并不亚于哈佛、耶鲁等名校,美国贵族大多会让子女入读文理学院。(高金花 钟淑盈)

【编辑:邹春光】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