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祎祎:在英国的十年

2013年09月02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李祎祎:在英国的十年

  中新网9月2日电 近日,英国《华闻周刊》采访了在英国生活已近10年的李祎祎,“从少不更事到即将步入职场”的她,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留英生活点滴。文章内容如下:

  今年是李祎祎来到英国的第十年,在填写资料的时候,她一边一笔一划地认真写着自己的名字,一边很害羞地跟我说:“不好意思,中文字写得不好,还停留在小学水平。”

  读女校的日子:创口贴的感动

  刚小学毕业,祎祎就来到英国,入读St.Mary's School(圣玛丽女子学校),“女子学校是我特意挑的。我很喜欢女子学校,同学之间关系很融洽,没有吵架,没有打架,很少有闹矛盾的时候,气氛特别好。”高中,祎祎仍然选择了有100多年历史的Roedean School(洛迪中学),也是女子寄宿学校,当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女儿安妮公主就是从这所学校毕业的。

  “你们会聚在一起讨论男生嘛?”“会不会不知道怎么跟男生接触?”“上大学开始男生、女生坐在同一个教室,会不会觉得奇怪?”……祎祎一一回答我:“偶尔会,但是也就局限于那些屏幕里的大明星们,或者聊一下未来理想中的他是什么样子。”“我们基本上没有跟男生有接触,寄宿学校一直都在学校里住,平时很少出门,出去都需要向老师打报告,接触外界的机会真的不太多。”“最开始会有一点,以前班里都是女孩子,大家一起聊的话题和行为举止,全部肆无忌惮,没有避讳。但当教室里多了男同学,感觉会有点怪怪的。”

  除了回答我这些有点无厘头的问题,祎祎还告诉我说,小小年纪的她尽管经常在寄宿学校里被问及:“你为什么要来英国?”但同学们从来没有把她这位来自中国的异乡人当做异类,这让她始料不及。回忆起刚到英国时,除了只会简单介绍自己的名字和来自哪里,其它的英文她都不会说,但是同学们特别热情,见到她遇到困难的时候,她们会主动去帮助她,

  “记得有一次,我需要一张创口贴,但我不知道这个单词,同学们就一起帮我猜,后来猜对了之后,同学们还把创口贴的英文名字写在了一张小纸条上,贴在我的床头。”尽管只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祎祎却在异国他乡始终被这种窝心的温暖紧紧包裹着,慢慢长大着。

  学骑马日子:驾驭的成就感

  “骑马不仅是培养一个爱好,学习一门技术,也培养了一种挑战和坚持的精神。”

  不同于中国学校体育课上教的内容,英国学校的体育课专门设置了游泳、瑜伽、曲棍球、高尔夫等选修目,而看起来瘦弱的祎祎选择的却是马术这个传统的英式运动。

  “既然来到英国读书,总要学点不一样的。”祎祎学习马术的理由很简单,但学起来却需要十足的勇气。“最开始学骑马的时候会感觉害怕,但慢慢开始会克服害怕的情绪,能驾驭它时,我很享受这种成就感。”

  祎祎说她胆子小,当老师牵着马站在她的面前,她说她就像是看到了一个庞然大物。“学习骑马期间,我被摔下来好多次,其实这也很正常,但摔下来后就特别害怕,有好多人摔过后就再也不敢骑马了。”祎祎说她第一次摔倒,骑的正好是一匹英国的纯血马,特别高大,不知道为什么这匹马突然就疯跑起来,祎祎一时没抓住缰绳,整个人就翻下去了,“当时一下子脑子就懵了,就看见那匹马围着马场在疯跑,教练就在后面追着那匹马。”后来,教练问她:“要不要休息一下,或换一匹小马?”倔强的祎祎却说:“不用,哪跌倒的哪爬起来。”现在,祎祎还加入了香港马术俱乐部会。

  做奥运志愿者的日子:从北京到伦敦

  “与北京奥运志愿者的经历不同,我在伦敦奥运期间,有机会见到很多体育明星并且亲自照料他们的起居、有机会看到他们在赛场和公众场合以外的另一面,这样的工作对于我这样的追星族来说是很有吸引力和动力的。”

  2008年的夏天,祎祎光荣地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一名志愿者,通过面试、数轮培训后,她终于在奥运前的一个月在奥运新闻中心上岗工作。

  四年后,祎祎得知伦敦奥运招募志愿者时再次在第一时间报了名。这一次,她的职务是奥运村管理员(Olympic Village Management),主要负责安排及照顾各国运动员和代表团入住、起居等。

  “因为运动员们除了比赛和训练外的时间基本都呆在奥运村里,我作为志愿者也经常可以和他们近距离交流,最后还交了不少冠军朋友呢。”祎祎十分骄傲地跟我分享她的这一段经历。

  祎祎说志愿者的工作很辛苦,早班要早晨7点到奥运村工作,而晚班要晚上10点半以后才结束。虽然辛苦,但她还是很乐在其中,“因为运动员们在奥运村能否休息的舒适安心也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比赛状态,所以我时刻都会记得要照顾的贴心、经常与他们聊天来缓解紧张的气氛和比赛压力。”

  从初中到大学毕业,十年在英国的时间,祎祎自称“从少不更事到即将步入职场”,虽然她即将进入成年人的职场世界,在伦敦金融城里打拼,但她依旧还是那个单纯地喜欢粉色的女孩儿,就像她自己说的“我在这方面,我永远成熟不起来”。(撰文:夏颖,摄影:孙语晨)

【编辑:王盼盼】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