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赴美留学:行前需多了解当地生活细节避免被骗

2013年10月14日 15: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新闻回放

  留学生芝加哥机场被骗事件

  9月,一名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在美国一落地就遭遇骗局,随身携带的4240美元现金被骗光。

  事后,该校另一名学生杜权开始关注此事,他通过学校的CSSA(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了解到,那位同学在来美国之前其实做了准备,他只订到CSSA晚上12点半到的大巴,而飞机却在下午四点就抵达了芝加哥机场。当有美国男子热情搭讪时,该同学就跟着去找大巴,但该男子却把他带到了自己的车前,以半夜坐大巴不安全为由劝说该学生搭乘自己的车。上车后,该男子要求先支付1000美元的保证金,到学校后,又要求学生支付4800美元的打车费。出于安全考虑,学生不得不交出随身携带的4000多美元,随后报警。

  事发时,大家将关注点放在了中国学生的语言障碍上。但知情者却认为,不了解美国生活细节及习惯为犯罪分子制造骗局提供了机会。

  “我想先纠正一下大家对留学生芝加哥机场被骗事件的看法。网上有很多人指责那位同学事先不做好准备,英语交流能力差,莫名相信陌生人等。其实,远不是语言障碍那么简单”,杜权说。

  “在美国,很少像中国这样可以在路上随时拦出租车,打车都需要打电话预订,也没有所谓保证金的说法。”杜权说,从这个案例中不难看出,犯罪分子是利用了留学生对美国的生活细节不了解的特点,采取“先拉上贼船、再进行诈骗”的手段。

  每年都会有大量新生赴美,这也成为美国诈骗犯心中的目标。例如,中国学生在美国曾干洗过多次都没问题的衣服,换家洗衣店却被洗坏了扣子,而老板不但不道歉反而恶言相向,声称是中国衣服质量太差;到机场路遇穿着制服“热心”接送迷路乘客的“工作人员”,却在5分钟车程后被迫支付300美元;想利用暑假出租公寓省点房租却因为不了解银行运作体系反被骗取大量钱财……

  杜权了解到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曾经遇到的种种骗局之后,愈发意识到,“留学安全不应只注重语言问题!往往让留学生受到较严重的利益损害的原因是对美国文化的陌生,或者说是对美国法律、生活规则细节的不了解。而有时候我们对陌生人的信任主要是源于对美国人的好印象,从而被骗子加以利用”。

  而一旦遭遇骗局,学生可以向学校的法律咨询处、中国学生会、国际学生服务处等机构求助。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法律咨询处也建议留学生,一旦发现类似诈骗事件应立即报警,并且要努力记住诈骗方的特征。

  案例1

  上下车未按规定被索赔

  在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李茉(化名)曾经于2011年12月乘坐Illini Shuttle(Suburban Express公司)前往芝加哥郊区。然而,在2013年2月,李茉收到了Illini Shuttle发出的法律文件,称由于她在2011年12月坐车时没有按照规定时间或地点上下车,公司将索赔约200美元,若不在2月底前交上罚金便要将她诉至法庭。

  李茉完全不理解为何该公司会在一年后进行索赔,她认为,如果她没有按规定乘车,司机当时就有权拒绝接她上车,但司机并未表示有任何问题。李茉只得向学校法律咨询部门寻求帮助,但不幸的是学校援助律师由于工作规定无法在香槟市以外代表学生出庭,而大巴公司将起诉地点定在了距离香槟市一小时车程的福特县。该公司还以同类理由在2013年2-3月同时状告了其他近20名学生。

  由于出庭时间选在了伊利诺伊香槟分校的春假,而李茉很早之前就支付了500多美元短期旅行费,她无法在出庭前赶回学校。而即使放弃旅行计划等待出庭,打赢官司也只能帮助她赢回大巴公司起诉的200美元,却将损失500美元的旅行费、前往福特县100多美元的车费以及至少300美元的额外聘请律师费。

  同时,作为留学生,在没有聘请律师的情况下,胜诉的几率并不高。出于经济考虑,最终李茉选择了放弃出庭赔偿罚款,并在福特县法院留下了记录。Illini Shuttle公司正是利用了留学生群体对美国法律知识的缺失,通过“正当手段”套取黑心“赔款”。

  提醒:在这起事件中,被起诉的不止中国学生,还有美国学生,如果有财力的话可以请律师上诉。对留学生而言,有一个笨办法是,保留乘坐巴士的相关票据,但在这起事件中,巴士公司隔了1年才起诉,很少有学生会将票据保存这么久。因此,要防止遇到此类情况最简单的办法还是在选择巴士前先上网查或咨询学长了解该巴士公司的口碑。

  案例2

  留下银行信息后被扣会费

  在普林斯顿的中国留学生晓丹(化名)注册了Travelocity网上旅游订票公司的账号并留下了银行等信息,没想到该公司竟用该同学的银行信息在Dealmax,Savingsace和Passport to Fun三个网站开了三个账号。晓丹也不经常查账单,于是三个账号每个月各扣19.95美元的会员费,连续扣了五个月,共300美元,直至晓丹在账单上发现有此项支出。晓丹立马将自己的银行账号换掉,并迅速联系Dealmax,该公司表示三个账号一个月内的会员费可以退还,但是其他月份的不行。之后,晓丹继续催促公司并坚定地表明自己的立场,要求退回其他月份的费用,在多日的努力下,公司前后一共退了230多美元,晓丹还在继续联系该公司,希望能要回所有的钱。

  提醒:一定要每个月查自己的账单,看是否有不清楚的支出项。如果遇到类似问题一定要敢于去找收费方讲清道理要回付款。类似会费的款项如果在一个月内发现问题都比较容易解决,时间长了则很麻烦。

  不要轻易在网上透露银行账号信息,美国的信用卡或借记卡在网上扣钱不需要密码,遇到需要填写银行信息时要谨慎小心。在注册会员时也要特别注意收费情况,很多网站/公司都是开始一段时间免费,然后开始收费,要记得及时取消。

  案例3

  不了解银行运作体系遭遇租房诈骗

  小单是美国Austin大学建筑学的研究生,曾因为租房被骗走2650美元。因为暑假计划回国,他就想把房子短租给别人,挣些房租。于是,他在UT CSSA上发了出租广告。一个星期后,一个叫Abenela的女生给小单邮件,表示要租, Abenela称自己是某公司员工,在英国工作,暑假会被公司派到Austin,她强调所有的费用都由公司承担,所以公司会给她一张整个暑假房租的支票,她会寄给小单,并且信任小单扣掉第一个月房租及电费、网费850美元后把剩下的寄还给她的travel manager。

  3天后,小单收到了面额为3500美元的支票,由于房租750美元一月,小单算了一下5月到8月四个月加上电费和网费,这个数字确实合理,所以就将钱存入了银行。此后,Abenela便不断催促小单将剩下的钱打给她的travel manager,并且说公司一定要用west union汇款现金。

  因为银行需要几天时间确认支票真伪,暂时冻结了小单的账户。在第7天一早,Abenela又邮件催促小单汇钱。小单查账后,发现钱也到账了,便取了2650美元用west union汇给Abenela。

  但很快,小单又收到Abenela邮件,说公司取消行程,希望小单扣除100美元“违约费”后,寄回750美元的第一个月房租。小单觉得合理,去银行取钱时,却被告知账户已为负数。第二天,小单忐忑不安地去银行一问才发现,支票是假的。银行发现支票无法兑现就直接从她的账户扣掉了3500美元。小单和银行理论,为何能在没有确认支票真伪的情况下就将账户激活扣钱?但银行经理坚持认为银行没有责任。小单只能自己承担损失。

  提醒:骗子十分清楚美国银行对支票的运作过程,打了一个时间差,这是他们不断催促留学生汇钱的真正原因。在网上搜索会发现这是一个典型的骗局,包括英国、美国等在内,都有骗子借此手法诈骗,骗子通常都会要求通过West union(西联) 汇款,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骗子自己没有公司,另一方面是通过西联汇款没法收回,因此,如果看见对方要求用西联汇款,更要提高警惕。(缪晨霞)

【编辑:刘郁菁】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