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细算留学美国这笔“账” 就业移民仍是预期收益

2013年11月04日 14:0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大学委员会日前发表最新年度报告称,公立大学本学年学杂费平均8,893美元,上涨2.9%,大大低于最近几年4.5%到8.5%的年度涨幅,为30年来最低。

  对国际学生来说,公立大学学杂费平均为22,203美元,比去年增长3.1%。而全美四年制私立大学平均学杂费则为30,094美元,同比增3.8%。

  当下留学美国是否最划算?要算的“账”不止一笔。

  奖学金充入“留学金库”

  在美国,高等院校学费上涨幅度近年来一直高于其他商品和服务。根据这份报告披露的数据,在学杂费涨幅最大2011至2012学年度,当年获得学士学位的全美毕业生中,约60%都背负教育贷款,平均达26,500美元。而对于公立大学,家庭年收入在3万美元以下的多数学生都可得到资助,这部分资助尽管足以抵消学杂费,但学生家庭仍需承担住宿费和伙食费,平均每人每年9,498美元。因此,自费留美尤其是就读私立大学,仍是一项大开销,对美国家庭也是如此。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内工薪家庭开始关注留学问题,奖学金可以成为留学金库的一部分。教育部首批留学机构——上教留学多年积累的案例表明,每年奖学金也会随着留学学费而有所浮动。申请奖学金必须有的放矢,尽早了解学校有多少奖学金资助项目。比如,美国院校奖学金申请通常要求托福成绩达到至少70分,若想申请全额奖学金,分数则需100分以上。另外,学生和家长一定要及时了解奖学金条件与截止申请时间,因为很多奖学金是先到先得,名额授完后,即使你更优秀,学校也不会再考虑。

  其他海外学校还提供不同形式和种类的奖学金供申请,能减轻大部分留学学费压力。以新加坡管理大学为例,高中生只要通过其在国内举办的入学测试,就可根据测试成绩申请政府助学金,相当于60%左右的学费。除此之外,还可申请由企业提供的企业奖学金,其中最负盛名的便是“李嘉诚奖学金计划”,特别向中国内地、香港的优秀生开放,每年每人可获约20万元人民币资助。从以往申请案例看,一般情况下,每9名学生中就有1人能申请到新加坡奖学金。再加上新加坡政府提供学费贷款、生活费贷款等计划,可大大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

  学习实习作为“投资筹码”

  留学投资未来,但这笔投资并非只是资金。专业学习和实习机会,同样是决定“留学回报率”的重要筹码。

  国外大学很重视学生是否具备社会实践能力,将增进学生实习经验、提高工作能力作为教育己任。以英国为例,著名“红砖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就开设了类似“学习+带薪实习+实习”的三明治项目。部分专业如商务管理、旅游酒店会展管理,甚至开设了两年制的带薪实习项目,让学生一毕业即可积累一年的海外工作经验,为日后职业规划带来莫大的优势。

  而美国高校则以就业指导中心为核心,衍生出一系列的就业服务体系。以纽约大学为例,不仅法律、数学等学院为本学院学生建立就业指导中心,学校层面还有一个面向全校学生的沃瑟曼就业指导研究中心。中心为学生提供各类求职详细信息,比如适合该方向的专业、需要哪些职业技能、寻找工作的途径以及学校可提供的各种资源,大部分在中心登记过的学生大四前都可获得约3个实习机会。学校每年也会举行多场职业介绍会、就业洽谈会等,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能力的面试机会。

  上教留学咨询顾问唐佳洁认为,千万别小看这些学习实习机会,留学生在外的实习工作经历,能为日后申请就业及移民提供砝码,增大成功几率。特别是不少留学生将来回国就业,拥有海外工作实践经验也能让用人单位吃颗“定心丸”。

  就业移民是“预期收益”

  又临留学申请的高峰期,不少家长前往中介机构咨询各类事宜,常常问道:学成之后就业怎么样?选择这些专业能否帮助移民?其实,就业和移民这样的 “预期收益”都建立在同一个基础上,那就是:教育是否将你塑造成人才。

  上教留学总经理李维平表示,每个国家的移民配套政策都是从本国现阶段发展出发的,不同时期都会发布就业移民指导性目录。其实,热专业并非就意味着好就业,例如今年澳大利亚就由于经济形势转变、市场结构分割等诸多因素,削减了财会类的毕业生岗位供应,进一步拉高了这类专业的就业门槛。又如美国,就目前美国工作H1B签证的申请情况看,对计算机等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有着明显政策倾斜。因为美国政府希望有更多的理工科学生留在美国,为当地创造科技革新及就业机会,便给予这个领域人才更多工作优惠。

  同样不难发现,近5年来,加拿大每年对移民法案进行修正,其实都是在为国际留学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经验移民”保驾护航。目前,配合加拿大“经验移民”的最热职业是金融财务经理、专科与技术学院教师、牙科清洁技师、电脑与信息系统经理人、人力资源专家或经理人、药剂师、注册护士、零售业经理人等技能型岗位人才。由此可见,做好这些投资前准备,在留学规划时将这种因素作为导向,绝对是毕业后就业或移民的一大助力。(徐瑞哲)

【编辑:王盼盼】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