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0后“海归”创业高科技 叫板国外同行垄断(图)

2013年12月20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70后“海归”创业高科技叫板国外同行垄断(图)
国外求学(左为曹辉)留影
曹辉担任奥运火炬手的英姿

  中新网洛阳12月20日电 (记者 李朝栋 通讯员 介媛) 和曹辉结识,是在两年前河南省侨联的第九届全会上,他当选省侨联的常委,接受了记者的简短采访,就是这简短的采访,他却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海归十余年痴心不改终圆梦打破国外垄断

  如今在洛阳、在河南乃至在全国,尤其是侨界和节能科技行业,曹辉早已成了小有名气的人物。对于他的成功,熟悉他的人都会说,一是他眼光独到,二是他执着不懈。

  自从2001年从美国归国后,十余年来,曹辉追求的科技梦想,不仅从来没有改变和动摇过,而且,按照他的计划正一步步把它变为现实。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迄今为止,曹辉带领的团队已先后获得专利110余项,将近一年10项。

  2001年底,他创办了洛阳蓝海科技有限公司,并开始从事两相流理论研究及与之相关的高新技术节能环保产品的研发工作。十多年来,面对本行业的国内国际情况,他下定决心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当时,好多人对于他的这一举动,都是持观望态度。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几年后,他和他的团队的艰苦努力和辛勤付出,终于有了一个令人惊叹的结果。一直专注于高效节能环保换热产品的研发、应用及产业化推广的他和他的团队,研发的“大口径变声速增压换热系统”获得了巨大成功,“大口径变声速增压换热系统”不仅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而且还一举打破了国外大型号换热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垄断地位。研发成功的“两相流升压加热与液位控制关键技术及其应用”,也同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了国内两相流技术应用领域的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两相流升压及加热技术和产品在核电、热电、石化、制药等领域大规模应用创造了技术条件和基础。

  儿时抱定科技梦远渡重洋志不移

  谈到儿时的记忆和他科技梦的缘起,他对记者说,他从小最爱听的故事就是科学家的故事。上学后,每当老师在课堂上讲到科学家利用科学创造一个个奇迹的时候,他都会听得像如痴如醉。回到家,他尝试着把自己的玩具汽车和家里的小家电,偷偷地拆拆装装,以探求它们内部的奥秘。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渐渐地对那充满神奇的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就连我自己也没想到,小时候的一个爱好,竟成了我现在再也难以割舍的追求。”交谈中,记者看到他说这话时,脸上流露出的却是无尽的自豪,“就连去美国留学的那几年,我也从没有放弃过将来要科技项目的念头。”如今,每每谈及此事他都会有说不尽的感慨。

  那是1997年,他怀揣着梦想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只身一人远赴美国,在美国缅因州缅因大学开始了他的留学生涯。

  初到异国他乡,举目无亲,人地两疏,生活一下子难以适应,加之手头并不富裕,各种各样的困难接踵而至,这使他一度感到无助。然而对知识的迫切渴求,又是他很快战胜了这一切,并更加激发了他潜在的学习动力。

  时光荏苒,很快留学生活就要结束了,而那时的他,不仅学业优异,而且从他身上表现出来的勤奋和智慧,赢得同学、同事的尊重和好评。临近毕业时,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向他抛出橄榄枝,希望他留下并到他们的公司工作,就连他的导师也极力挽留他。而在他的内心,却是另一番打算:放弃定居海外回国创业,为了那一份难以割舍的科技梦。

  2001年他回到祖国,回国之初的他,并没有急于创办实业,而是一方面广泛调研市场,另一方面不断地探索和在实践中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掌握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他还多次赴日本、俄罗斯及国内发达城市考察学习,学习卓越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理念。“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也就是在当年年底,他创办了洛阳蓝海科技有限公司并一举成功。

  科技梦越做越大 他成了“青年创业导师”

  蓝海科技的成功实践,使他创业高科技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在他的不断努力下,先后投建了蓝海科技、绿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好菜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懋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中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中宏孵化器服务有限公司六家公司,涉及工业、农业、服务等多个行业。

  创业高科技企业的成功运作,公司先后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中国中小企业成长标杆企业”、“河南省十佳科技型最具发展力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创新重点保护单位”等。公司研发的系列产品获得“全国节能计量测试”证书、“高新技术产品”证书、“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证书等,并且被作为节能适用产品予以行业全国优先推广。

  曹辉本人也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侨联第二届归侨侨眷创业成果科技创新人才奖、第三届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中国侨联“创新成果贡献奖”、“青年创业导师”称号等国家级荣誉,并被推举为北京奥运会洛阳站传递火炬手。

  今年他被选为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市侨联副主席,“中国致公党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