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与海南结缘 海归左蒙为潭门渔民拍动漫(组图)

2014年01月20日 13:36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与海南结缘海归左蒙为潭门渔民拍动漫(组图)
左蒙近照
《南海少年》情节生动
《南海少年》情节生动

  他是3D设计师,在遥远的加拿大曾参与了《变形金刚2》和《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等影片的特效制作;他归国后在北京创办动漫公司过着稳定优渥的生活,但一次讲课海南,却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潭门渔民,他们凭着代代相传的一纸《更路簿》,就敢驾船闯荡南海。他们行走在祖国最南端的海域,在狂风大浪中,一代又一代潭门人书写传奇,留下可歌可泣的故事。

  从第一次听到海南潭门渔民的故事,海归左蒙就被深深吸引了,“不是每个人一生都能发现一个亮点题材去创作。”他看完所有能找到的关于潭门渔民的报道和书籍,不仅如此,最后他和搭档甚至奔海南而来,在海南创办了动漫公司,他们要为潭门渔民拍一部动漫电影,让全世界人都知道在中国的海南,有这样特殊的一群人……

  去年底,他们关于潭门渔民的动漫电影《南海少年》在海南获得立项,前期制作已在进行当中。

  一次讲课与海南结缘

  35岁的左蒙是内蒙古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去加拿大留学,在知名的动漫学院加拿大希尔丹技术学院动画专业学习。在加拿大8年,左蒙在加拿大Walking Bones Picture Ltd公司任3D设计师和后期特效师,参与了《变形金刚2》和《哈里波特与混血王子》等影片的特效制作。

  虽然在国外有相当不错的生活条件,但文化上的差异促使左蒙选择回国,“我们公司只有我一个中国人,尽管都用英语交流,但有时候一屋子的人全笑了,你却不知道他们的笑点在哪里,这就是文化差异。”他说,自己在做电影产业的事情,很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手,去创作一部中国的动画电影,这是他的梦想,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它,让世界看到中国也有很多美好的故事。

  回到北京后,左蒙在一家公司任动画总监,后来与搭档创立了一家动漫文化公司。他带领团队参加外包加工的工作,虽然生活稳定,但是却发现这个生活和自己的梦想却渐行渐远了。

  2011年,左蒙应邀到琼海的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讲课。课余,在万泉河畔,左蒙第一次听说了潭门渔民的故事。“突然在现实生活中听到一个这样故事。让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为潭门渔民感动

  在潭门,左蒙与渔民聊天。“渔民的眼睛很深邃,他们说起大海、狂风、死亡,特别淡定,他们的眼神跟普通市民是不一样的。讨口饭吃很容易的,他们为什么要到那么远的地方,付出生命的代价,想想,这都是潭门渔民十分牛气的地方。”

  大自然神秘而力量无穷,而渔民们通过无畏的探索,去了解这个世界,征服这个世界, 一代又一代。正是这种精神推动了历史进步的车轮。

  潭门古谚“自古行船半条命”,一代代潭门渔民不畏死亡,大风大浪里闯荡,用他们的足迹去守卫祖国的疆域。“我很想让别人知道这是真事,中国人在很久之前就是探险家了。”左蒙说。

  拍《南海少年》演绎渔民

  动漫电影《南海少年》剧本已完成,去年底已获海南省立项。左蒙是《南海少年》的编剧和导演。

  “没有人知道‘南海少年’确切的名字,大家都称其‘小龙’。小龙出生于潭门镇的一个渔民世家,历代祖先的足迹遍布南海各域,寻觅出诸多航线。由祖上流传下来的航海图造福了潭门世世代代的渔民……”

  左蒙告诉记者,《南海少年》主要通过塑造潭门渔民儿子小龙及其好伙伴豆豆、小鱼、椰哥、福弟闯荡南海的经历,讲述潭门渔民大海里九死一生的壮举。整个影片通过在探险的过程中,几个少年不断成长,最终发现真正的财富不是金银珠宝,而是勇气、智慧、团结和永远不放弃的精神。这是现在社会中很缺少的东西,年轻人对于梦想的追求,才是青春中最闪亮的光环。左蒙希望将来能带着《南海少年》参加加拿大渥太华国际动漫节,“这是我们中国的文化,也是世界的价值观,也是我们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所要传达的。”

  拍电影是很烧钱的事,动漫电影也不例外。电影《阿凡达》运用的动作捕捉设备是1700万元一套,动漫电影前期投入也是很大的。

  作为加拿大归国留学创业人员,左蒙说拍《南海少年》在技术方面不是问题,唯一缺的就是资金。

  坚持梦想扎根海南

  左蒙和搭档阎宏2012年在海南注册成立了海南枫华动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角色动画制作公司。他的搭档阎宏曾是中国驻加拿大外交官,后来在加拿大和日本公司任高管多年。年过五旬的阎宏放弃在外企任总经理的高薪,选择和左蒙到海南创业,只有一个目的:“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

  他们带着满腔热情和抱负而来,然而现实也给他们泼了不少冷水。

  公司自去年3月在澄迈老城海南生态软件园正式运作后,8个月没有接到一单业务,全靠他们在北京的公司“养”。《南海少年》前期制作也全靠他们自掏腰包在撑着。

  “海南每年给予动漫行业十几亿元的专项资金扶持发展,但我们发现能够真正落实在动画电影项目上的资金还真是不多。”左蒙说。

  8个月没有一单来自海南本土的业务,这种“难堪”的境地是左蒙和搭档没有想到的。“很多人不了解动漫,认为它是小孩子看的和玩的东西。其实动漫产业是文化产业很重要的一部分。”左蒙说。

  动漫产业,因为有着广泛的发展前景,被称为“新兴的朝阳产业”,是文化产业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你看迪斯尼乐园不就是动漫文化的产物吗?”

  在北京,动漫公司很多,而在左蒙看来,天时地利都最具备发展动漫行业的海南,却让他感到了孤独。“很少同行交流,海南去年举行的动漫展上,似乎只有我们一家来自本土的动漫企业在摆展台使劲吆喝。”

  尽管如此,左蒙还是坚持着朝梦想努力。“人生的很多事情不是由钱来决定的。在这条道路上我们看到了很多同行者,为了自己的电影梦想,没有人放弃。好的电影来自于生活所带给我们的生活经历,我们用自己所感受到的,去让其他的人看到美好,看到前行路上的阳光、风雨,就像歌曲中所唱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在这一年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年轻人,看到他们站在社会的大门前,彷徨迷惘,我们的坚持不仅仅是在鼓励自己,同时也让那些同路的青年们看到,梦想是对每一个人青春最好的注解。”

  去年底,动漫电影《南海少年》获得在海南立项。去年圣诞节,公司终于迎来了来自海南本土的第一笔业务。

  “前景是好的。动漫产业一旦发光发热,它带来的产值是难以想像的。”(张慧宁)

【编辑:罗渊】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