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13万中国学生在英学习 留英群体低龄化趋势明显

2014年01月23日 09: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超13万中国学生在英学习留英群体低龄化趋势明显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Alastair Morgan

  2013年12月2日至4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为期3天的访华之旅中特别强调,现在赴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不断增多,有十多万人之多,不过英国并不打算对中国的留学生人数设置上限,只要中国留学生有足够的英语资历,而且被英国大学接受,就可以获得在英国上学的机会。一直以来,赴英国留学以其学制短、教育质量高而受到许多学生的青睐,究竟赴英国留学有何独特优势?2014年英国留学又会有哪些最新趋势和政策?针对广大准留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日前专访了英国驻广州总领事Alastair Morgan以及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请他们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权威的解读。

  学制短教学质量不缩水

  数据显示,英国一直以来都是国际学生的首选留学目的地之一,目前有超过13万名中国学生在英国学习,其中超过9.5万人在攻读不同专业的高等教育课程。总领事认为,英国教育以其高品质而著称于世,其学历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可;课程设置紧密结合产业的发展,因此为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英国教育以其较短学制受到一部分留学生的青睐,较短学制是否意味着教学质量缩水呢?

  对此,文化教育处也强调,英国有非常严格和完善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所有大学都受到英国质量保障局的监督和定期审查,所以英国大学会不断提升其教学科研水平和教育质量,使学生能够在享受较短学制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接受高质量的、有良好就业前景的教育。

  总领事表示,一直以来,英国都欢迎国际学生包括中国学生赴英留学,2013年1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也表达了相同观点,并且会给中国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从出发前,抵达英国到毕业回国后。比如,英国使领馆文化教育处每年在学生出发前会举办赴英留学行前准备会,学习技巧、留英校友经验分享等专题讲座;抵达英国后的支持服务包括接机、安排住宿、英语培训、学术上的支持还有丰富多彩的联谊和社交活动;通过英国使领馆文化教育处的留英同学网,在学生毕业回国后,会继续通过留英校友职业发展研讨会、校友联谊会及其他各类活动给予留英校友支持。

  留英群体低龄化趋势明显

  近几年来留英低龄化趋势越发明显。根据2013年1月英国UCAS大学本科录取系统显示,中国学生申请英国大学本科的增长率约为9.9%。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送孩子去英国读中学的现象也开始普遍。数据显示,来自世界各地的26000多学生在英国的寄宿中学就读,而英国寄宿中学的中国学生人数也在稳定增长。

  为了让低龄留学生尽快融入在英国的学习和生活,总领事建议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出国留学前的心理准备,多沟通,让孩子参与学校的选择,了解学校,了解在英国的学习和生活,还有中英文化的不同。出国前的假期,可安排孩子先参加英国的夏令营,参观学校,亲身体验英国的学习和生活。留学期间,家长与孩子要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了解孩子在异国的真实感受。不仅仅关注他们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关注他们的心情和成长。

  总领事提到,在英国,老师不仅激励学生去认识事实,还鼓励学生积极提问,并和老师探讨辩论,体验各种各样的教学方法,促使学生独立思考。在课后,学生还可以很容易地寻求老师的帮助。所以,学生拥有开放的心态,多和英国同学及世界各地的学生交流,多参与学校和社团的活动,都将帮助孩子尽快适应英国的学习和生活。

  利好促留学生留英就业

  英国自2012年4月正式取消留学生毕业之后的PSW工作签证之后,大家对于留学英国的积极性一度降低,英国留学趋势一度放缓。不过自2013年,英国公布了很多利好的消息使留英学生可以在留学期间及毕业后在英国工作。据总领事介绍,自2013年4月,在英国完成博士学位的学生毕业后有12个月的时间在英国找工作或创业。这意味着博士生可以在求学期间集中精力完成学业及科学研究,然后有充足的时间在英国寻找适合的工作并积累工作经验。

  英国在2013年9月公布的对于移民政策的调整也提升了英国对于国际学生的吸引力,他们可以在完成学位后在企业里实习,有志创业的毕业生也可以更为便利地从事技能型工作。据文化教育处介绍,2013年4月后完成MBA课程的学生,如果担保机构愿意继续担保你,将可以延签12个月在英国寻找合适的工作或创业。此外,国际学生毕业后也可以申请第二层级或第五层级签证在英国工作,或者申请第一层级签证在英国创业。这些政策无疑将提高留学生无论是回国就业还是留在英国就业的竞争力。另外,英国政府将在2014年推行一个名为Great Ambassador Internship的实习生项目,旨在加强从英国各大学毕业的中国留学生与英国工商企业之间的联系。

  总领事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英国会继续欢迎中国学生赴英留学,继续推行稳定及高效的签证政策,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多线上线下的渠道及大型英国教育活动,使公众得以深入了解英国教育,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和课程。(李琼)

【编辑:罗渊】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