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留学时代变迁 “私人订制”开启留学新时代

2014年03月06日 10:0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解读留学时代变迁“私人订制”开启留学新时代

  1981年,中国出现了第一批自费留学生。30多年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生源输出国,在很多海外院校中,都能看到中国学生的身影。根据教育部的统计,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41.39万,同比增长3.58%,而2014年预计将突破50万大关。在如此庞大的数字背后,留学人群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他们的留学目的、留学需求发生了哪些变化?出国留学服务又将怎样“随需应变”?环球雅思留学进行了深度解读。

  解读之留学人群

  “80后” 渐渐淡出留学群体

  环球雅思留学将“80后”出国留学人群分为两部分:“85前”和“85后”。“85前”曾经是最主要的留学群体,但是目前出国留学的“85前”主要以申请研究生、博士为主,或者是国家公派留学,占出国留学总人数的比例10%。而且,随着时间的变化,这部分人群所占比例会越来越少,甚至再过5年、10年,出国留学人群中将不再有“85前”。

  对于“85后”来说,为了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很大一部分人选择了出国留学深造、镀金,因此“85后”也是留学目的最明确的一个群体。目前,其所占比例在15%左右,虽然随着时间推移,这个比例会有所减少,但是不会出现大幅度下降的情况。

  总体而言,虽然“80后”已不再是出国留学的主要力量,目前所占比例不足25%,但是这部分人群对于出国留学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90后”担纲留学主力军

  作为新生代的“90后”,个性鲜明、思想独立、思维开阔、自我意识极强、攀比心理较重、不愿拘泥于现状、敢于追求,希望学习到现代的科学文化知识、接受先进的教育模式、开阔自己的国际化视野、提升自中国际化竞争力,而国内的传统教育模式和知识更新速度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因此出国留学成为“90后”实现这些目标的最好方式。

  与“80后”相比,“90后”的家庭条件普遍比较优越,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去承担出国留学所产生的各种费用。此外,“90后”的父母普遍接受过较好的教育,对于教育的重要性有一定认识,对于孩子的未来发展有一定规划,在出国留学方面也有独到的见解。所以,他们对孩子出国留学非常支持和鼓励。同时,由于家庭条件普遍比较优越,导致“90后”攀比心理较重,不甘于落后他人。因此,“90后”中间有人选择出国留学的话,也会影响到周围的同学。于是,不少“90后”会选择结伴出国留学,家长相对也比较放心。

  为了吸引更多“90后”,各国纷纷推出各种利好政策,像澳洲八大名校中的澳洲国立大学、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莫纳什大学、西澳大学、阿德雷德大学,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维多利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都表示承认中国的高考成绩,鼓励中国学生用高考成绩直接提出留学申请。按照这个趋势,相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海外院校将会越来越多,土洋高校的生源大战不可避免。

  除了用高考成绩申请留学,更有一部分“90后”直接放弃国内高考而选择出国深造。教育部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出国留学人数为41.39万,虽然本科生仍是主体,但高一、高二的学生数量同比增加了30%左右。2013年,国内高考弃考人数接近百万,其中因出国留学而选择弃考的近20万。某种程度来讲,“90后”已取代“80后”成为留学主力军,目前占到出国留学总人数的60%左右,这个比例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并仍将小幅提高。

  “00后”留学人群潜力巨大

  前几年,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几乎都是去读本科、硕士、博士,但是近几年,随着低龄化留学趋势日益明显,到国外读高中甚至是初中的学生越来越多。另外,国内很多中学都与国外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不少学生都有机会作为互换生到国外学习,为将来出国留学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 潜力极大而又尚未充分开发的教育市场也吸引了国外学校进行大力推广, 为中小学生出国深造架起了一座桥梁。种种原因,都促使了留学加速低龄化。作为低龄化留学的代表,“00后”出国留学的人数持续增长,并将渐渐超过“80后”,成为出国留学阵营中非常重要的群体。

  解读之留学目的

  镀“真金”拓视野 增强国际竞争力

  最初,绝大部分人出国留学的目的很单纯——镀金,以获取一个含金量较高的洋文凭为主。当时,国人的认知渠道有限,信息闭塞,出国的机会又很有限,因此对国外的经济、生活、就业等各方面了解甚少,只知道国外的教育先进、技术发达、文凭含金量高。所以,出国留学的目的也比较单纯。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与国外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媒体对国外的报道越来越多,网络越来越发达,加上国外友人纷纷涌向国内,直接将国外的经济、生活、就业、学习等各个方面信息传递进来,人们对国外的认知和了解也越来越深。因此,出国留学的目的不再仅限于镀金拿文凭,而是希望借助出国留学开拓国际化视野、增强国际化竞争力、增加人生阅历、培养自己多元化的素质等。

  就业压力巨大 另辟发展空间

  由于国内高校扩招,近些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毕业之后想找到理想的工作更是难上加难。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很多学生从大二、大三就开始为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并着手准备。有的学生准备考研、考公务员,但由于考生人数年年大幅度增加,竞争激烈程度甚至超过了找工作。很多学生虽然考上了研究生,但就业时仍然困难重重,薪资待遇也不理想。最重要的是,中国高等院校在培养学生方面更注重理论知识,忽视了工作岗位需要的技能和经验,而且有些知识陈旧,与实际脱节严重。

  在极其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部分毕业生会另辟蹊径,出国读取硕士学位。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们不仅能够学习到先进的知识,还能够通过带薪实习等多种形式,参与到实际的项目之中,积累工作经验,为就业打下基础。因此,一些优秀的学生尚未毕业,就已经被雇主录取,留在海外就业。客观地说,很多学生通过出国留学,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国际竞争力,不论是留在海外就业还是回国发展,都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和能力。

  借助留学途径 成功实现移民

  由于一些国家紧缩移民政策,甚至叫停投资移民,移民已不再那么容易,但并不意味着移民的大门被彻底关闭了。实际上,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移民方式就是通过出国留学来实现的。近两年,很多到环球雅思办理出国留学的学生,在咨询留学问题的同时,更加关注移民问题,例如学习哪类专业容易移民、国外对留学生移民有哪些宽松政策、通过留学实现移民需要做哪些准备等,移民的意愿也很明确。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从留学到移民,能够给自己一个缓冲期。毕竟,有很多人由于语言问题,对于国外的生活习惯难以适应,又难以找到一份理想合适的工作,很难融入其中。而对于留学生移民,很多国家都持支持和鼓励的态度。因为,一些国家人口数量有限,非常乐于接受一些优秀的留学生移民,为本国的发展做贡献。(徐虹)

【编辑:罗渊】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