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一代海归就业现状调查:从择业到创业华丽转身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22日 10:02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我国留学人员呈现加速回国的态势。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统计:2013年我国有近30万留学生回国就业。可以看到,随着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各行各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国家一系列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的利好政策出台,也吸引了更多的海外游子归国就业或创业。那么现阶段,海归的就业情况如何?在求职中遇到怎样的难题?他们的竞争力表现在哪些方面?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留学的价值能否成功在职场中得以兑换?记者通过对一些80、90后留学人员的采访,一窥新一代海归就业现状。

   留学生与国内毕业生面临同样就业难题

  去年9月,王心怡从美国研究生毕业。老家在江苏的她,因为在天津读的本科,与家人商量后,还是决定留在天津工作。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她就在网上投简历。根据自己的英语优势及留学专业,王心怡还是倾向于选一些大型外企。投了几十份简历,接到了五六个笔试通知,有两个好不容易进了面试,可面试之后都没音讯了。

  外企求职受挫,王心怡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也许现在的留学生太多了,比我优秀的也很多。”调整思想后,她将目标转向国企和私企。又是一轮投简历后,她很快收到了3家民营企业的录取通知。最后王心怡与其中一家薪金较高的公司签了合同。“毕竟还要在天津租房子,生活压力比较大。以后还是打算去大一点的公司,现在就是给家人一个交代,出国花了很多钱,不能在家里呆着。”

  像王心怡这样,回国希望到外企工作,但最后留在私企的留学生并不鲜见。本市一家外企面试官告诉记者:“现在的留学生因为教育环境、国外的工作环境与外企的环境更接近,回国后希望到外企工作。但我们面试中发现,很多留学生的个人能力甚至不如国内的毕业生。而外企在中国发展,有时恰恰需要更了解本土文化的人才,如果留学生的能力不过关,国内的优秀毕业生反而更有优势。”

  对此,该面试官建议留学生在国外学习时应注意多了解国内市场的变化。回国后摆正心态、找准定位,脚踏实地积累工作经验。

  2013年年底,《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显示:海归回国后3个月内找到工作的占65.3%,3—6个月内找到工作的占21.0%,6—12个月内找到工作的占8.2%,1年以上找到工作的占5.5%。可见,尽管近年来海归优势在递减,但海归回国待业,即“海待”的现象并不明显,86%的海归在半年内能够找到工作。

  然而,出国留学并不等于成功就业,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随着国内就业形势的变化,以往人们眼中海归的光环正逐渐褪去,留学生面临着与国内毕业生相同的就业问题,即找到工作并不难,但想要找到理想工作,并不是唾手可得,只有那些自身定位准确、有真才实学或有一定海外工作经验的留学生,才较受用人单位欢迎。

  留学生能力水平 决定自身就业状况

  出国留学,外语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外语不好,如何在国外学习、生活呢?但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留学生出国是为了逃避国内的学习压力。出国后也只和华人呆在一起,没有融入当地的人文环境,学好外语也无从谈起。

  21岁的小健目前正在加拿大留学。他告诉记者:“当时出国只是为了出来玩,没有想太多,学校管得不严,平时很少看书,都是和国内来的一些朋友呆在一起。”今年,临近毕业了,小健才感觉到有些紧张。“在国外生活花费很大,还是得回国找工作。但是工作也不好找,不是挣得少就是单位规模太小。外企是对自身发展比较好,但是我外语不太好,感觉和刚出国时差不多。”

  而2011年在英国考文垂大学念研究生的苏通,留学时给自己定的最低要求就是把英语练好。虽然只在英国学习一年,但他的工作经历比较多,从最底层的送餐、接送客人去机场,到帮留学生修改论文,都一定程度上锻炼了英语交流能力。2012年11月,苏通从英国一回来,就开始马不停蹄地找工作。先是到北京一家刚刚成立的旅游网站面试,几十人中挑选两名。最终,苏通凭借良好的英语能力和多国旅游的经历获胜,但因与公司待遇没谈妥而未入职。之后他继续等待广州两家媒体的校园招聘结果,“也是数万人选几十个的闯关,后来运气不错,没等多久就顺利进入了《广州日报》。”目前,苏通在《广州日报》做图片编辑和摄影记者,留学及多国旅游经历使他常常对图片摄影、编辑有着独到的构思和见解,进而不断得到赏识。

  启德教育集团《2013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针对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外语能力、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是决定海归待遇的三大要素。报告还显示,海外的工作经历对职业发展有重大影响:具有5年及以下海外工作经验的海归,归国后的年收入为16.50万元;具有5年以上海外工作经验的,归国后年收入为26.71万元。同时,对招聘官的问卷结果还显示,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会将应聘者的专业技能作为优先考虑因素。

  针对这些决定海归就业待遇的因素,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所长王来华提醒海外留学生应提前做好规划,如果打算回国就业,要给自己定下鲜明的工作目标,想好哪些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更适合自己,规划好时间。工作时还是尽量进入与专业领域相关的正规企业,这样既能了解国外公司的运作流程,也能在实质上锻炼自己的能力。

  留学价值不只眼前 对人生回报是长期的

  随着“留学热”不断升温,新锐热词—“双盲现象”出现,即指中国学生盲目出国和盲目回国的社会现象。海归学生遇到留学、就业的两重困境。一部分留学生和其家庭,面对几十万的留学费用和两三千元的月薪,面对几年甚至十几年留学生涯消耗的青春,面对国内日益加剧的人才竞争,面对文化冲突带来的不适应等问题,开始质疑留学这笔投资是否值得、留学的价值究竟能否成功在就业中得到兑换。

  2012年,韩国某大学毕业的刘维尧回到天津。刘维尧有两门外语基础,加上在国外独立生活过,对国内外人的想法都有一定了解,所以不希望托关系找工作的刘维尧最终选择了自主创业—做食品贸易。

  刘维尧的父母在刚得知他创业的决定时,并不同意。“我们花钱送你出国留学,是希望你能找一份稳定的好工作。”面对父母的不解,刘维尧与父母进行了一次深谈。“谈过之后,他们改观很大,觉得我的想法是成熟的,并且也具备一定的创业能力,而这些成熟的想法和独立的能力恰恰都是在韩国留学时积累的。创业中,父母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

【编辑:范超】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