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德中国学生的创业梦:为中企提供通讯系统服务

2014年03月25日 14:54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留德中国学生的创业梦:为中企提供通讯系统服务
爱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董芳

  近些年中德两国良好的关系带动了两国经济和文化交流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生来到德国留学,其中不少中国留学生毕业之后,甚至还有没毕业就选择留在德国寻找创业机会,为在当地投资的中国企业以及往来中德两国的商务人士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今天的主人公董芳就是这样一位中国留学生。

  达姆施塔特科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董芳来自苏州,本科在国内学的是电子商务,留学德国主修的是新能源。然而由于“机缘巧合”,2010年10月还未毕业的他却在法兰克福创立了与所学专业完全无关的通讯科技公司——爱讯科技德国有限公司,主要为在德投资的中资企业提供包括电话会议系统之类通讯系统解决方案。谈到这次“机缘巧合”,董芳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德国,但是中德两国通讯方面(的标准和制度)并不是一致的,甚至是所要找的部门也不是完全一致的。所以很多(中国)公司来了以后就跟无头苍蝇一样,他(中国公司)去德国电信的店里说,我要装一条(专)线,但是德国电信能够提供的都是民用级别的(宽带),而不是商用级别的(专线)。即使他们(有问题)打0800(企业免费服务)的电话,目前而言很多时候也只是提供德文语音服务,而那些刚从中国派过来的中国公司代表(一般)只会英文。所以他们自己联系不了,就会导致一些需求会转向中国电信和华为(等中国公司)这边。我当时觉得这是一个商机!”

  曾在华为实习过的董芳知道华为在德国不提供通讯系统集成服务,而中国电信德国分公司的业务范围只涉及大客户,散户根本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因此,董芳发现的商机其实就是一个有极强针对性客户群体的细分市场。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相关人员介绍,即使现在放眼全德国,能够提供类似服务的中资企业几乎没有。大多数中国留学生在德国创业的领域主要是旅游业、贸易以及网站运营等传统市场,而董芳发现的商机无疑会给自己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因为随着中德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来到德国投资,继而产生对通讯系统解决方案的需求。

  稀缺、优质的服务让爱讯科技在法兰克福华人企业圈迅速建立了口碑。据法兰克福市经济促进局最新统计,该市共有五万多家在册企业,而董芳所创立的爱讯科技有限公司只是一家历史不久的普通小公司。然而正是这样一家小公司却在当地华人企业圈小有名气,甚至连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新馆的网络布线及通讯系统集成和维护等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服务都是这家仅有十二名员工的小公司一条龙全包了。取得这样的成绩,正是因为董芳一直以来致力于为客户(主要是在德中资企业)提供安全稳定的通讯技术服务。

  众所周知,通信科技领域对安全性有着很高的要求,尤其是那些政府驻外机构、金融机构以及众多有商业机密保护需求的公司。而在美国国安局的“监听门”事件爆发之后,通讯安全网络建设更是被各国提上了日程。如何构建安全的通讯网络,避免黑客窃取商业机密和攻击更是许多企业对通讯系统集成的主要需求。对于有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金融客户的爱讯科技有限公司,通讯系统安全正是董芳想要重点建设和保障的目标。对此他有着自己的设想:创建一个安全封闭的全球商业网络,全部使用中国公司产品和服务,比如华为生产的通讯设备,中国电信提供的专线光缆,以保障没有任何后门被他国可钻。对此,他解释说,“我们想建三个点,一个在中国的点,一个在欧洲的点,一个在美国的点。因为大部分跨出国门的中国企业都会在这三个点落户,我们要建一个自己的相关网络,比较安全的比较封闭的网络,保证我们所有东西都非常安全。”

  不过,董芳并未就此停住脚步,朝着自己当初的梦想,他暂时找到了“解决方案”,那就是通过经营电子商务,提高公司现有的营收。如今,爱讯科技不仅仅是一家提供通讯技术服务的企业,还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主要经营一些产自中国的户外产品,在推广中国户外产品的同时,也能一定程度上提高公司的收益,为最终实现建设安全封闭的自有通讯网络打下基础,可谓一举两得。对于自己的坚持,董芳说,“其实对我们这八零后一代来说,我是七九年的,接近八零年,生活压力并不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这一代人更可以干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说,我一步一步朝着我的梦想去做,但是最终能够做到什么程度,也不知道反正。”

【编辑:罗渊】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