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严打滥发签证 过千中国学生命运待决

2014年07月09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6月26日,英国内政部深入调查ETS考试舞弊案,暂停或取消了57所私立院校和3所大学的海外招生资格。据业内人士估计,已有上千名中国学生因此面临转校或回国的困境。

  记者采访了10多家被暂停招生资格的学校,他们均无一例外正准备证据,向移民局提交申诉。业内人士预测,只要学生语言和出勤记录良好,转校并重新申请学生签证的成功率可达90%。

  学校反应:均表示正与移民局积极交涉

  虽然受访的10多所高校的负责人均表示在积极和移民局交涉,但这次受到牵连的学校进度不一。

  针对各个涉事学校的不同情况,英国高等教育质量监督调查局QAA(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for Higher Education)发言人Joanna Wynn表示,对于作为TOEIC语言成绩“受害者”出现的公立大学,如果核查过程中没有出现更严重的问题,并能提供有力的相关证明,还是会获得担保资格。相比之下,许多私立学院(College)更岌岌可危,面临被吊销的结果。但那些办学规模较大、师资雄厚,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学院,如果是“初犯”,也很有可能再次回到担保人窗体。

  Glyndwr University(格林多大学)招生负责人Steve Mathews表示,目前学校已提供足够证据,准备向移民局提出申诉。7月22日之前,学校将会针对内政部的质疑,一一回应并给出书面证明,预计将在20天内收到内政部的判定结果。

  此外,Steve Mathews还称,格林多大学对此次被移民局暂停国际学生签证担保人资格的事情表示十分遗憾,现正积极配合移民局展开在Elephant Castle校区内的调查。

  而另一所被列入黑名单的贝尔福德大学(University of Bedfordshire)新闻官Nick Sheppard则表示,学校已发表声明,虽然学校暂时无法发放新的签证资格,但被暂停营业执照一说并不属实,已经发出的CAS仍可以继续使用。

  此外,Nick Sheppard还解释了贝尔福德郡大学被质疑和调查的两个原因:其一,因为学校私自设立“教育考试服务”机构;其二,移民局质疑他们参加ETS测试的学生数量。

  政府态度:严打滥用学生签证高校

  针对由ETS舞弊风波而引起的英移民局吊销多所大学担保人资格,业内人士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内政部下决心,重拳出击英国教育产业。”

  英移民局布罗肯希尔说:“英国移民局对这样的行为无法容忍。本次大部分滥用签证担保资格的高校都是一些大学的伦敦校区,因为QAA会继续对这些校区进行检查,以决定之后是否对母校大学采取进一步行动。”

  QAA发言人Joanna Wynn表示,此次大学担保人资格的吊销虽然是英移民局决定的,但英教育产业是在“移民局、QAA、ISI(独立学校督查会,Independent Schools Inspectorate)”3驾马车监管下运营。

  补救措施:学生转校关键在“无挂科”

  根据移民局提供的数据,仅伦敦某一家涉事学院就有约290名海外学生有工作及缴税记录。而此次另一所Glyndwr University格灵多大学也被查出超过350名学生未通过语言测试。

  资深留学咨询中介UKEC负责人Jason介绍道,此次被暂停招生资格的学校主要有3类原因:录取门坎低、滥发CAS、允许学生非法打工或打工超时。

  Jason表示,截止目前,仅伦敦某一家涉事学院就已有60多名中国学生向其求助,其中多为正常通过语言考试、出勤率高及无挂科记录的学生,他们均认为此事是“城池失火,殃及池鱼”。

  Jason介绍说,中国学生中最常见的问题是挂科率高及缺勤率高,但鲜有非法打工及打工超时等问题。

  对于学生来说,签证时间持续到毕业或还未开始申请签证者不会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而对于那些需要续签或已经拿到CAS的学生而言,他们可从以下方面采取措施:

  首先,若学校吊销资质与此类学生无关,在读学生的签证暂时不会受到影响,此类院校之前开出的所有CAS无效,不能再用作签证申请,中国学生需要在移民局补给的60天停留期内重新选择新的高信任度学校并递交签证;

  其次,已经递交到移民局的签证申请则有可能被拒签并退回,还可在规定时间内重新选择高信任度学校(Highly Trusted School)续签。学生将面临无法获得毕业证,额外的学费支出等问题;

  但如果学生本人与学校资质被取消有直接关系,无论上述何种情况,他们只能面临拒签或回国。据悉,若学生本人购买机票回国,可考虑回国后重新申请新的信任度高的学校;若被遣返回国,则从此都不可再进入英国境内。

  总体来说,Jason认为,只要学生记录良好,转校的成功率是极大的。

  争议:学校到底该不该负责?

  此次风波源于ETS考试舞弊案,但在调查过程中,移民局官员发现英国多所高校存在“严重隐患”,有业内人士认为,与学校资质被取消有关的学生应承担全部责任。

  据记者采访得知,这类公司化运作的学院,其建立及运营模式都非常简单。Jason指出,“一个符合要求的场所、缴纳一定的注册费用、雇佣具有教育license的导师即可。”此外,某些学院并不会报告国际学生的缺勤率或考试挂科情况,因为这样做会降低学院收入、影响学校为国际学生提供签证担保的资格。

  John还表示,“虽然此次事件对学校声誉有一定影响,但盖棺定论上榜学校是为了挣钱非法经营也过于片面。超时打工是学生自身的问题。移民局可调查学生语言成绩的真实性,但学校控制学生的力度并不大。在英国高校,学生出勤率靠指纹控制,移民局需要定期抽查。但学生在课余时间非法打工是不可控的。”

【编辑:王诗尧】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