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学机构支招:留学切忌盲目 要和人生规划相结合

2014年11月09日 15: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都举行了2014年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巡展,近600所海外院校纷纷亮相展会。惠州虽然没有相关展会,但是留学机构也纷纷开展相关的演讲和讲座。近日,在惠州一中、惠州实验中学等学校也有相关的留学讲座。

  环球雅思规划院院长吴慧冬提醒学生和家长,留学“看上去很美”,但想要真正融入外国的学习和生活,就要和外国人交朋友,切忌扎堆“中国圈”。留学考验的不仅是留学生的英语能力,还有独立、交际等综合素质。

  应该及早考虑职业大方向

  近日,吴慧冬来到惠州学校就“留学和人生规划”等主题进行演讲。他用自己的留学经历告诉现场的学生,“留学要和自己的人生规划相结合。”

  吴慧冬介绍,自己是广东人,在江门长大,因为家庭和社会关系都是在广东,在高考时父母都想让自己留在广东上大学,毕业后留在广东发展。但当时吴慧冬并没有顺从父母的意愿,而是有自己的想法,“想去闯,脱离家长,就是想找一个离家乡远一点的地方去上学和拼搏,以证明自己的实力。”

  不顾家人的反对,吴慧冬考取了北京语言大学,孤身一人去了北京,学费和生活费都要自己筹集。“当时是贷款上学,每年要还5000元的学费,平时的生活费也要自己赚。”自此,他开始了“学习+兼职”的大学模式。

  吴慧冬很了解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刚开始,他利用自己的英语特长在培训中心做兼职英语培训老师,“白天课余时间都是在做培训老师,晚上还会接个别的家教。”到后来,他专门去做四六级培训,留学归来后,深耕雅思学习和留学规划等领域,并开始全国巡回演讲介绍经验。

  “学生在15岁的时候就要做规划了。”吴慧冬说,自己18岁的时候,理想是在北京当一名教师,大学四年的培训老师兼职经历和留学经历为他的教师生涯作铺垫。他分享自己的经验,认为在高中分文理科时就应该考虑自己将来希望从事职业的大方向。“像学习语言,最好是学习文科,理科的数理化会花费很多精力,而学习文科可以有针对性地花多点时间在语言学习上。”

  留学是变相“购物+旅游”?

  近日,网络上一篇报道《女孩赴美留学花百万 回国做网站编辑月薪3000》引起了不少留学家庭的注意。报道中的秦女士6年省吃俭用省下100万元,把女儿送去美国留学,回国后一年多没有找到工作,最后在一家网站做编辑,月薪3000元。秦女士认为,当初如果把女儿留在国内随便考个大学,找个工作,情况也不会比现在差。

  对此,环球雅思规划院院长吴慧冬认为,这个案例中的百万元花费可能不是用在了学习上,而是花在旅游、购物、扎堆玩乐,这导致秦女士的女儿真正学到的东西只值3000元,“这些案例太多,留学,千万别留错学!”

  据了解,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呈现强劲的上升趋势。2013年,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达到41.39万人,是全球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海外高中生源的第一大国。2013年,中国学生获得赴美高中学生签证的数字是8年前的50倍,两年前的5倍。

  小廖本科毕业之后去了澳洲留学,在留学的日子里,代购和旅游占据了她课余的大部分时间,“有些时候甚至忘记了自己为什么留学,旅游过后发现很多学习计划都被落下了。”小廖说,自己在澳洲留学,身边有很多中国人,平时也是和有相似留学经历的老乡待在一起。

  “留学切忌盲目。”吴慧冬说,不要为了单纯混个外国经历而出去。目前越来越多的家长在高中就把孩子送出去,但并不一定是好事。“高中阶段出去,不用看雅思或者托福成绩,去到国外才发现,本来人数不多的班级上有一半是中国人。在留学时,没有真正地和老外交朋友,而是扎堆在留学的中国人中。”

  选学校要远离“中国圈”。“要想真正学到外国的东西,就要脱离‘中国圈’。”吴慧冬说,目前很多中国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都喜欢选一些中国人多的学校,这样可以讲中文,“这是十分错误的,孩子从留学开始就在‘中国圈’里待,没有真正地融入到外国人的交际和文化中去,如果有条件,还是建议家长为孩子选一所中国人少一点的大学。”

  “海龟”就业并不容易

  小傅是惠州本地人,在英国留学拿了硕士文凭后回到惠州考了公务员。在她看来,留学经历在目前的工作上基本上没有得到体现,而是成为一段美好的回忆而已。“留学回来后,也想过到广州、深圳等外企工作,但是再三考虑后还是想留在惠州发展,所以选择考公务员。”小傅说,身边留学的朋友回国后当公务员的不多。

  吴慧冬认为,留学是一项长期投资,选择留学出国就要考虑各国的特长与特色。“英国的绅士修养、美国的张扬个性、日本在电子产品的优势等都是学生在出国留学时要考量的因素。”

  “海龟”就业并不容易。“国外名校的海归留学生就业会相对好一些,而普通学校留学生的就业并没有别人看上去这么美。”

  从出国留学开始就要做好人生职业规划。吴慧冬介绍,如果想移民,澳洲、加拿大、新西兰等国是比较容易的,而中国香港、法国、日本和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中国大陆比较多,如果考虑将来回国发展,去这些国家熟悉了解当地文化和技术会比较好;而去美国和英国留学,想移民就比较难。

  从专业选择来讲,如果想移民就要学习一门技术,这样在当地会比较有竞争优势。“在澳洲、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会计、护理、酒店管理等专业比较吃香。拥有一项技术和技能,比较容易移民成功。”

  -观点

  在中国,读本科和硕士加起来一共是7年时间,而在英国,用4年就可以从本科读到硕士毕业,相比之下可以省下3年时间。另外,目前英国大学允许在本科阶段转专业,也让不少人倾向选择到英国留学。

  去英国读硕士趋势明显

  “就留学难度来说,惠州学院毕业的学生去美国排名靠前的学校比较难,但是去英国排名前20名的高校应该没问题。”

  留学生移民越来越多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外国开分公司,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加上外国的医疗和教育体系也吸引了不少留学生毕业后留在外国。吴慧冬说,留学生选择留在国外生活和工作的越来越多。

  校园安全备受重视

  近年来发生的校园枪击案让不少留学生和家长更关注校园安全问题。“以前,很多留学生为了节省生活开支会选择比较便宜的公寓,近期,为了安全,更多的学生会选择学校宿舍。”

  高考英语改革或拉大英语水平差距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我国将首先在上海、浙江启动高考改革试点。考生总成绩将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成绩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三个科目成绩组成。语文、数学及外语的分值将保持不变,但不再分文理科。其中,外语科目将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对此,吴慧冬认为,英语考试的改革将会让英语培训机构越来越火爆。“或许有一部分学生可能会越来越‘哑巴’,但对于有决心学好英语的学生来讲,自主性更高了,学习英语的场所不只是学校,有条件的会选择更好的英语学习机构,学习更为自主。从小可以学习新概念英语打基础,有留学意向的可以去学习托福或者雅思。”

  孩子要留学,家长怎么办?

  “很多留学生回来找不到工作,或者是留学没有给自己带来多大的提升,这大多是留学规划没做好。”吴慧冬说,如果有留学意向,最好提前开始考虑。

  首先,出去留学先要考量家长的经济。“留学需要提前做预算,如果去读硕士要准备约30万元人民币,如果是读本科,则要准备80万至100万元。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留学最终还是要尊重孩子的意愿。有条件的话,可以先让孩子通过游学活动到外国去看看。孩子经过游学感受,对外国十分感兴趣的,再做最终决定。如果孩子想留在国内,也要尊重孩子的意愿。

  如果有留学意愿,就要让孩子多些接触外国的文化元素,让其熟悉外国的文化氛围。吴慧冬认为,将来国际高中是有留学意向学生的就读趋势。“要从课程、语言环境等氛围着手。”

  在高中之前,家长就要给孩子做英语水平的考量。“英语水平很大程度影响着留学生融入当地生活的能力。孩子适合上国内的国际高中还是直接读外国高中,这些都要在进入高中之前有所考虑。”(吴志毅)

【编辑:杨斌】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