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海归让美国认识中国维吾尔族 学成归国创业

2014年11月25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新疆海归让美国认识中国维吾尔族学成归国创业
阿布都亥帕尔·麦麦提(朋友们喜欢称他阿布)。

  最窘迫的时候曾经和外地农民工一起栖身于北京一处地下室,每天从早到晚“疯狂学习英语”的阿布,现在是北京一家国际教育咨询公司的首席运营官和首席咨询顾问。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他和纽约市政府官员合影的照片,柜子上有洋溢着新疆气息的民族乐器和小花帽。

  阿布都亥帕尔·麦麦提(朋友们喜欢称他阿布)所在的公司在北京中关村世纪科贸大厦。

  我们的谈话就从阿布的留美经历开始。阿布是在北京潞河中学上的内高班,读高二那年,自治区一位领导到潞河中学看望新疆孩子,勉励大家好好学习,将来可以回新疆作贡献,也可以留在内地工作,还可以到国外进一步深造。自治区领导的一番话让阿布张开了想象的翅膀:他下决心要到美国留学,看看“美国的月亮是不是真的比中国亮。”

  高中三年,阿布年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他的各科成绩都很不错,尤其是英语。高二期末考试,英语试卷满分150分,他得了141分,数学136分。

  从潞河中学毕业后,阿布开始准备参加美国“高考”,中国大陆的高中生报考美国高校必须到香港参加考试,英语是阿布必须逾越的一道门槛。2009年,他来到北京市区,租了一间地下室,每天起早贪黑苦读英语。和他一样住在地下室的大都是各地来的农民工,他们看这个新疆青年半夜还在疯狂学英语感到不可思议,阿布大声告诉他们:我要去美国!

  考试临近,阿布独自前往香港,为了节省费用,他住到一家基督教堂开办的简易旅舍。听不懂香港话的他甚至还迷过路。

  2009年6月,阿布参加美国高考;7月他通过托福考试;两个月后他动身前往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就读。

  在纽约,阿布用两年半时间完成了纽约大学宾汉姆顿分校四年的学业,并且获得学校颁发的“杰出国际学生奖”。大学毕业后他继续攻读纽约州立大学商业咨询和创业学院MBA。

  读MBA期间,学校安排阿布和其他国籍的同学一起到日本、土耳其考察,从小就想着要自己动手加工巧克力的阿布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土耳其的巧克力工厂,详细了解了日本包括索尼公司在内不同企业的管理方式。“亚洲企业管理方法和美国不同,尤其是日本,有些企业老板在员工心目中的地位就像神一样。”

  除上述几个国家以外,阿布还去了墨西哥,另外还在纽约市政府审计部门实习了四个多月,在宾汉姆顿城市联盟做过商业咨询师。通过一系列实践,他萌生了许多想法。采访中阿布谈到一个人如果无法为家乡作贡献,即便他成了亿万富翁又有多大意义?独立创业的念头也变得空前强烈,“给别人打工挣一百块钱,不如自己创办企业挣一块钱。”阿布说。

  2014年2月,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所在大学城举办一年一度的冰顿文化节,不同民族的人们在文化节上展示各自的民族特色。阿布是宾汉姆顿分校唯一的维吾尔族学生,为了借助文化节让当地居民了解中国维吾尔族,阿布精心设计了介绍维吾尔族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的图版,展示了热瓦甫等民族乐器和抓饭之类维吾尔族美食,介绍了达瓦孜这样一种民间体育。他还邀请参观者欣赏木卡姆音乐,用维吾尔文写自己的名字,学跳麦西热甫等等。当地媒体对冰顿艺术节上出现的维吾尔族文化这朵奇葩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采访阿布一手策划的维吾尔族文化展览的电视台多达8家,其中包括时代华纳有线电视新闻台、宾汉姆顿电视台等。

  “我刚到纽约的时候,很多美国人对维吾尔这个民族一无所知,他们中有些人甚至以为‘维吾尔’是一种食物。”阿布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树立了维吾尔族向上、幽默、长得帅的形象。”

  今年5月,阿布从美国学成归来。他所在的北京厚德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移民、旅游、签证等业务,在山东、内蒙古、美国波士顿都设立了分公司。

  在此之前,阿布和他的家人以及部分柯坪籍商人共同创建了热瓦基金会。“热瓦”是阿布家在阿克苏地区各县市连锁超市的品牌,阿布的父亲是从经济欠发达的柯坪县到阿克苏市创业的,阿布和家人建立这样一个基金是为了帮助柯坪籍、有上进心的年轻人完成研究生阶段学业。目前加入基金会的已经有8位柯坪籍商人,20多位柯坪籍研究生获得了热瓦基金的资助,每人每年可获得8000元—20000元不等的资助。

  采访临近结束,阿布谈到他过几天要参加北京一家媒体策划的“新疆摄影展和维吾尔族精英故事”活动,主办方邀请他发表演讲。阿布说他最想表达的是这样一个观点:一个人只要自信,带着使命感去做事情,就一定能有所成就。“你把时间用到什么地方,你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朱必义)

【编辑:杨斌】

>留学生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