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三大特点:大众化、低龄化、优等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三大特点:大众化、低龄化、优等化
2009年08月27日 15: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没有政府部门能够提供出国留学生的具体情况,但记者在调查了深圳多家中介机构和学校之后,还是基本摸清了有关情况:深圳孩子留学呈现三大特点。

  首先是规模迅速扩大,人数逐年增加。最早出国留学的学生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家庭条件特别好,所谓“富人”;一类是自身成绩特别优秀,可以到国外拿奖学金。“现在情况不同了,留学已经进入‘大众化’时代。”华联留学服务中心的李小姐说,随着深圳整体富裕程度的提升和人民币升值,以及国外留学门槛的降低,深圳一般工薪家庭孩子也加入了留学大潮。“我们这里办出去的不少家庭经济状况就很一般,中心的业务量每年都有两位数的增长。”记者了解到,因为出国人数的迅速增加,深圳的留学中介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暑期各种留学推介会更是接连不断。家长和孩子选择的留学目的地主要是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美国。

  第二个特点是低龄化。多家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主要客户是中学生,其中中学生最多,大学生和成人占比较小。和中留学服务中心的卢艺介绍,他们中心最近接待的客户中,中学生的数量占到7成,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出去读高中或预科的。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中介工作人员透露,虽然国家反对初中生出国留学,但到他们那儿咨询的初中生家长越来越多,今年他们已经办出去十多个了。“这些孩子出国后,如果没有国外亲戚照顾,父母肯定要过去一个陪读。”

  第三个特点是一些成绩特别优秀的孩子出国数量在增加。记者从深圳中学、深圳高级中学等几所学校了解到,优秀高中生毕业时选择不读国内高校,直接申报国外高校的情况越来越多。深圳第二高级中学刘伟介绍,他朋友的孩子曾是南山外国语学校初一年级的第一名,最近转到青岛一所国际学校去了,目的是准备出国。“我知道的类似情况就有好几个,他们选择这样做,是希望孩子能早点到国外接受更好的教育。”

  针对留学热衷的一些新特点,刘伟分析认为,留学“大众化”是必然趋势,是一种好现象,但低龄化值得注意,尤其是初中生留学他不赞成。“这些孩子中国文化的底子没有打牢,出国准备也不可能充分,匆匆出国,各方面很难适应。”(王轲真 沈清华 陈海昆)

【编辑:谢萍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