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兰:从留学生到美国华裔女市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谢兰:从留学生到美国华裔女市长
2009年08月27日 16:06 来源: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谢兰和她的家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她是一朵政坛玫瑰,现任美国新泽西州蒙哥马力市副市长,此前曾任该市市长;她是一位“懒妈妈”,育有四个可爱调皮的孩子……

  昨日,记者接到谢兰的越洋电话。在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中,她讲述了自己从一个留学生到美国市长的经历。

  从做义工到成为女市长

  今年41岁的谢兰是北京人。“我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了三年外语专业,后来到美国的布林莫尔女子学院攻读美国近代历史。”谢兰笑着说,“我从来没想过从政,就想做个贤妻良母。”

  毕业后,谢兰在华尔街工作了8年,在著名债券评级公司穆迪斯公司做债券分析师。“后来由于我丈夫受聘于美国强生公司,我搬到了新泽西州的蒙哥马力市(以下分别简称:新州、蒙市),在蒙市的市政厅做义工。”谢兰说,由于她有金融学的背景,因此被任命为财政金融委员会顾问。

  由于谢兰为政府提供的一份报告,使蒙市财政一年节省了300万美元,她受到了当时市长的器重。谢兰说:“市长给我发来一封E-mail,问我是否有意向参加市议会议员的竞选,我经过思想斗争和努力,最终成为蒙市议会议员。”

  谢兰说:“议会只有5个席位,只有成为议员,才有资格竞选市长。”

  由于政绩突出,在2006年底的竞选中,谢兰全票通过,当选蒙市市长,成为新泽西州的第一位亚裔女市长;2009年,再次竞选时,她成为蒙市副市长。

  “平民市长”年薪5000美元

  “在美国当市长,您的收入高吗?”记者试探地问。

  谢兰说:“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我现在是副市长,年薪4000(美元),当市长时5000(美元)。”

  “在美国,从政不是为了钱,如果想赚钱,就应该去华尔街。美国人从政更重要是为了实现个人理想。你能够引导一个城市朝你希望的特定方向发展,这就是成就感。”谢兰说,“作为公民一定要有责任感,有机会从政,可以更好地体现出责任感。”

  但谢兰也坦承,“低薪”确实让她感觉入不敷出,“连上班、出席社会活动时开汽车的油钱都不够,更不要提还常常要捐钱给公益组织或助选了。”

  “在美国,各州的情况不同,但只要是为政府工作,薪水都不会太高,新州州长的薪水是全美最高之一,也不过十万美金的年薪。”谢兰说,在新州人均年收入在15万美元左右,“我下属的一些高管,他们的年薪能达到12万美元,都比我的高。”

  制定《“黑色天空”法案》

  谢兰特别重视城市的环境保护,在她的任期内,蒙市有了一部《“黑色天空”法案》。

  “为了阻止开发商建房子,法案规定,在某些土地上是不允许安装路灯的,即使有使用要求,安装的也是很矮的路灯,光线很暗,因此得名‘黑色天空’。”谢兰说,“蒙市位于新洲中部,方圆32平方英里(约83平方公里),人口近2.5万人,全市近40%以上的土地被市政府购买并保护起来,永远不能再盖房子、发展房地产,这样做就是为了保护环境。”

  尽管蒙市在全美最富裕城市排行榜中高居第六位,但同样无法摆脱金融危机的阴霾。

  谢兰说:“首先是保证税收的零增长,在美国,差不多任何事情都要上税,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政府承诺税收零增长,不能增加市民的负担。”然而,税收零增长,正常的民生投入还得继续,这就形成了矛盾。“那就得勒紧裤腰带啊!”谢兰笑着说。

  “懒妈妈”爱“散养”孩子

  谢兰在政坛上是一位智慧型的市长,但在家里却是一位“懒妈妈”。

  “我喜欢‘散养’孩子,让他们有独立的空间,只要是他们能自己做的事情,我绝不会帮他们做。”从谢兰提供的全家福照片可以看出,这是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

  谢兰的丈夫毕少龙是位美国人,持有耶鲁大学国际关系硕士生学位和密西根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强生公司法律部助理总顾问;谢兰育有四个孩子,分别三岁、五岁、七岁和九岁。

  谈起“育儿经”,谢兰说:“我从来没打过孩子,在美国打孩子是犯法的,我会从他们的谈话中,分析目前孩子的状态,然后相应地进行教育。”

  在谢兰家,惟一惩罚孩子的办法是罚站。“孩子几岁就罚他站几分钟,孩子还小,所以不要和他讲大道理,告诉他这样做是不对的,下次不要这样就可以了。”谢兰说。

  骄傲于中国的快速发展

  “虽然在美国做市长,但身体里流淌的是中国的血脉,这是无法改变的。”谢兰说,虽然她现在每天工作很忙,但她经常上网看中国的新闻,“我是北京人,很多亲戚还在北京,这份感情是割舍不了的。”

  谈到去年的北京奥运会,谢兰非常自豪:“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这说明中国越来越国际化了,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了。”

  近两年,谢兰回过几次北京,她说:“北京的变化太快了,建设得越来越美丽了。”

  谢兰说:“今年11月前,我得忙着竞选郡(界于市和州之间的行政级别)议会议员。”对于能否竞选成功,谢兰表示:“我会尽全力,但如果竞选失败,我也不会感觉失落。”

  国外供职:现任美国新泽西州蒙哥马力市副市长,新泽西州的第一位亚裔女市长(2006年~2008年曾任该市市长) (陈婵婵 房延彦)

【编辑:谢萍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