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位新中国同龄海归办音乐会与祖国同庆生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28位新中国同龄海归办音乐会与祖国同庆生日
2009年09月07日 11: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祝你生日快乐!”这是北京欧美同学会全体会员对共和国60华诞的祝福,也是对28位与祖国同龄海归的祝福。

  8月30日,欧美同学会会场,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了又一次特别的会员活动——“为祖国祝寿”音乐会,为新中国和28位与新中国同龄的海归开办生日会。韩启德会长亲临现场客串主持,幽默风趣,一次又一次将音乐会推上高潮;大会特邀妇女委员会委员和自称为“三剑客”(留英分会牛津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陈希、剑桥大学校友会秘书长侯国强、帝国理工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罗卓辉)的优秀海归分场主持,使得整场音乐会在年轻海归和老海归的共同参与下充满了家的温暖氛围。

  特殊的一代

  坐在与新中国同龄的海归中间,王阳生一点也看不出来是60岁的人,仍给人以年富力强的感觉。和他一起共度60岁生日的海归,也和人们印象中的花甲年纪相差很大。会员们打趣说,时代不一样了,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人也一天比一天年轻。

  王阳生称自己这一代人是特殊的一代。与新中国同龄的他下过农村、当过工人、上过大学、留过洋,每一步足迹都见证了新中国的成长。

  “刚出国的时候给国内打电话没有直拨,得通过接线员连接,还特别贵……”王阳生回忆起1987年刚出国时的情景,那时国内一些设施还不健全。当他13年后归国,不禁感叹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出国前相比,中国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观。随着祖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海归选择回国寻找机会。”

  与王阳生一样,和新中国同龄的这些海归,都在细微中体会着祖国一点一滴的变化。他们是特殊的一代,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并与新中国一起成长。春江水暖鸭先知,留学海外时,他们对祖国的成长时刻保持着关注,并有着深刻的感受。他们中很多人在留学归国后,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同庆生日

  欧美同学会院落中“欢迎学长回家过生日”的横幅,让每个到场的人心头很暖。那些60岁的海归,不管在国外度过了几年、十几年还是几十年,最终都回到了祖国,回到了遍布亲人的地方,回到了生根发芽的地方。

  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欣赏欧美同学会“为祖国祝寿”音乐会,共同分享生日蛋糕,一起高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找到这28位与新中国同龄的海归太不容易了。”端木美女士在介绍此次活动的筹办情况时说,“我们的工作人员打爆114,挖地三尺寻找符合条件的海归,就差没打110了。”全场一阵哄笑,继而是阵阵掌声。

  音乐会现场气氛活跃而温馨,在座的有60岁的海归,也有比他们年纪稍长或较为年轻的海归。大家在一起庆祝新中国和其同龄海归“子女”的60岁生日,其乐融融。(辛林霞 林宏)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