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艾资哈尔大学中国穆斯林留学生共度斋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埃及艾资哈尔大学中国穆斯林留学生共度斋月
2009年09月07日 15: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斋月对于穆斯林来说是神圣而吉祥的一个月,就读于埃及开罗的艾资哈尔大学的中国穆斯林留学生都严格遵守斋戒的教规。公派学生在斋月里能够享受到由大学提供的开斋饭,而占多数的自费生则大都在自己的寓所里合作准备、共进斋饭。

  9月4日是今年穆斯林斋月开始后的又一个主麻日,八九个中国留学生汇聚在开罗的一所公寓里共进开斋饭。刚刚从艾资哈尔大学毕业的丁涛同学告诉记者:“每年斋月,我们都会隔三差五地聚到一起。大家平时学习都很紧张,斋月的时候相对轻松,坐到一起聊聊生活上和学校里的事情,也可以了解到一些国内发展的最新形势。”

  丁涛说,类似的交流一般都安排在晚上斋饭前一个小时左右,符合伊斯兰教义。斋月对穆斯林来说就是吉庆的日子,斋月里大家聚在一起相互了解,相互学习,是对伊斯兰教义很好的一种诠释和践行。

  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老王的公寓主人王金亚深有同感。他说,十年前他也是在艾资哈尔大学完成学业的,是到埃及最早的中国留学生之一。那时每年斋月期间,他都会邀请中国穆斯林学友们来自己家里共进开斋饭。

  他说:“请大家到我家里来不光是为了吃开斋饭。斋月就像中国人过年一样。不能和自己的亲人在一起,眼里时常会涌上泪水。现在有很多同学来到艾资哈尔这所著名学府留学,但来了之后想家。我请他们来聚一聚,畅所欲言,吃点儿家乡的饭,找找家的感觉。再加上我来埃及的时间也长了,对这儿和国内的情况都比较了解。另外,我还得提醒他们好好学习,要对得起自己的父老乡亲。”

  随着窗外的高音喇叭传来悠扬的诵经声,开斋的时间到了。丰盛的食物摆满了餐桌,既有埃及人喜爱的耶枣、甜点和大饼,也有清炖牛肉、孜然羊肉、炒青菜和凉拌蔬菜等,绿豆稀饭和菊花凉茶更令人惊喜。

  来开罗之前就已经是家乡清真寺阿訇的老王带领大家诵读一段经文之后,每个人都先拿起一枚椰枣送进口中,开斋饭就这样开始了。之后,大家纷纷从桌边起身做礼拜。

  艾资哈尔大学有着千余年的历史,对全世界穆斯林都有深远的影响。该校是一所综合性大学,但只招收穆斯林学生,目前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一万多名留学生,其中包括中国留学生约1200人,主要学习阿拉伯语和伊斯兰宗教知识等。(冯康、王薇)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