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外引才现"拐点" 今年已有671名海归落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深圳海外引才现"拐点" 今年已有671名海归落户
2009年09月21日 10: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深圳市外国专家局(原引智办)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落户深圳的留学归国人员已达671名,其中高达92%原来为“非深户”,深圳再现“孔雀东南飞”。

  去年成引海外人才“拐点”

  据深圳市外国专家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08年开始,深圳引进的留学人员中“非深户”的比例已开始大幅上升,去年引进的1200人中,有近80%原为“非深户”。而今年,情况更为突出。据介绍,到目前为止,今年已通过深圳高层次人才认定的海外人才已达970多名,而落户人数则为671名,其中仅有50~60名出国前具有深圳户籍。

  据了解,长期以来,从深圳到国外学习深造后再回来就业的人士是深圳“海归”主体。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杨子江提出的《关于鼓励留学归国人员来深圳建设的建议》中提到,一项对在深归国留学人员的调研里,“参与调查的留学生中,拥有深圳本地户籍的约60%,并且主要分布在大型企业和事业单位就业。”

  他表示,数据同时显示,在深圳创办企业和在中小企业就业的留学归国人员中,外来户籍的留学生占大多数。深圳留学生中只有30%左右流到其他省市或返回原来留学的国家,但如果仅仅限于没有深圳户籍的留学人员中,比例则高达60%。

  个人申办落户政策显效

  外国专家局有关负责人分析时表示,2008年能成为“拐点”主要原因在于,2007年深圳市推出了《深圳市个人申办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这相当于开了一个口子,海归人员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办理落户。”

  据了解,过去“海归”人员想落户深圳,需要通过单位向人事局申请指标。而2007年个人申办落户政策开始实施后, “海归”人员只需要具有国(境)外学士以上学位并具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即可以直接到市、区等7家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办理个人申办业务。

  据介绍,深圳市外国专家局正在进行在深海归人员调研,发现在深生活、工作的留学人员人数远远超过在册登记的。据估计,今年深圳引进留学人员将会达到1400名左右,比去年增加200名。(廖嘉明)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