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将出席G20峰会 留美学生积极筹备欢迎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胡锦涛将出席G20峰会 留美学生积极筹备欢迎活动
2009年09月24日 11:11 来源:中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4日-25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召开举世瞩目的20国集团首脑会议。虽说峰会仅短短两天,可对于还称不上是大都市的匹兹堡来说,筹备并保障峰会的顺利召开成为了市政府乃至整个城市居民的一件大事。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将出席此次会议,因此在匹兹堡市的数千名中国留学生以及华人、华侨们很早就开始着手准备各种欢迎活动,迎接胡主席的到来。在各种欢迎活动中,匹兹堡市内几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成为了主力军。为此,《中国日报》特派匹兹堡记者走访了匹兹堡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主席杨滢同学。

  欢迎准备工作一切就绪

  对媒体的访问,杨滢同学早已不陌生。早在数周前,本地的各大媒体,包括国家公众电台,都已采访过她。西方媒体对她所带领的本地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积极筹备欢迎胡主席访问一事惊叹不已。杨滢同学说这都要得益于匹兹堡大学的学生组织很早就开始积极准备这一大事。

  早在6月初,中国驻美大使以及匹兹堡大学的研究生学生会就开始积极接洽中国学生会组织,安排胡主席来访的欢迎活动。杨滢同学透露说:早期,匹兹堡大学的研究生学生会非常希望能邀请胡主席来为匹大的学生做一个主题演讲。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安排并不充裕以及安全因素,没有胡主席到学校演讲的计划。

  从那时开始,整个学生会组织就开始积极运作起来。经过两个多月的积极准备,到目前为止,迎接胡主席的学生团队终于已经安排就绪。虽说表面看起来,这样的安排活动就只是召集同学安排值班这样简单,然而真正的工作做起来却并不容易。杨滢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在美国要举行这样的集会活动是一样要向地方安全部门提出申请,接受审批的。由于G20峰会的意义特殊,而且我们申请的地点又非常靠近会议召开地点,而且我们人数众多,所以我们一直提心吊胆,不能确定就能得到市政府的批准。”

  还好,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杨滢终于拿到了市政府和本地警察局的批文,申请到了他们最想要去的几个地点欢迎胡主席的到来。与此同时,中国学生会还帮助中国大使馆,在距离市区很近的地方,租到了一个停车场,以方便学生和使馆车辆在峰会期间进出市区。

  杨滢说:“申请停车场等一些事情都非常不容易。一开始,所有的地方都不松口,都说还不能确定是否美国安全部门要征用这些地方,所以不能出租。可当时使馆方面很着急,希望我们能租到一个近的地方,可以方便他们服务中国代表团。而我们学生也好集中到那个地方集合。”杨滢还说,租下停车场的当天,负责方面的人告诉他们,中国学生会是最积极、最有诚意的。因为他们早在6月份就来商谈这些事情,而即便是以敏感迅速著称的美国媒体,诸如美国有线新闻网、福克斯新闻网之类的都因为来得太晚,而未能得到最佳的停车地点。

  留学生干部成了当地“明星”

  虽然辛苦,杨滢同学乐在其中。她说,她所在的系主任在收音机里听到了国家公众电台采访她的录音,就在全系大会上高兴地宣布,他们系出了一位明星。杨滢同学说:“我们有强大的队伍来迎接胡主席,不仅可以让美国的人民看到我们的凝聚力和团结,我们同时也可以向国内的亲人们展示一下我们留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同时也可以给他们宣传一下这座美丽的城市。”

  杨滢同学是匹兹堡大学卫生和康复科学学院三年级的博士生。她说,每一个匹兹堡大学中国学生会的成员都有着自己紧张的学业和科研任务,然而在整个组织安排过程中,大家都保持着高度的团结和积极态度,把迎接胡主席的到来,作为一件关系集体荣誉的大事来做。

  杨滢说:“很多时候,我们都要赶在别人上班前等着他们办事。如果别人早上8点钟上班,我们就7点出发,8点前一定要赶到他办公室门口,让他们无法拒绝我们的请求。所以很多次以后,我们给与我们联系的匹兹堡市的各个部门人员都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很多人还成为了我们的朋友。”杨滢说,他们的目标就是在不影响大家学业的情况下,把这件事做到最好。

  在美国要申请集会游行,繁文缛节纷繁复杂。杨滢同学和她的中国学生会的许多同学经过这次事情后,都深有体会。杨滢说:“申请本市的游行集会的主要文件大概就有29页之多。除此之外,还要画出详细的示意图,说明你们想要如何利用这些地区,还要说明是否需要气球、明火、警察、消防设备等。然后还要说明这样的集会如何能够保障残障人士参与,以及集会后垃圾如何处理等琐事。”这些事情都需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对此,杨滢同学和她的学生会团队毫无怨言,成功地完成了任务。

  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早在2008年,匹兹堡大学的中国学生会就举办了迎奥运的活动。随后,针对当时发生的藏独猖獗的活动,这里的中国学生又自发组织,开展了大型的西藏历史文化宣传展览活动。那时候就让本地媒体见识到了,中国学生的团结力量。随后,“512”四川大地震,这边的同学也都为灾区献上了自己微薄的力量,共集资数千美金,并通过使馆捐给了灾区。

  杨滢说:“在举办诸多活动中,我最担心的还是同学们的安全问题。例如上次的反藏独大型宣传活动,我们决定一定要按照当地法律来办好这件事。最后整个活动是在和平友好的气氛下圆满完成,但当时我们申请了警察保护,而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也都有安全人员来回走动,确保同学们的平安。”

  对于本次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杨滢同学也将同学们的安全事宜放在了首位。在申请游行集会通行证的同时,她也申请了警察保护和医疗救护,以确保同学们的整个活动顺利安全。

  同时,这次活动由于太特殊,杨滢还要求参加欢迎胡主席的所有同学都必须是身份获得确认的匹大的学生。每一个学生会的干部都需要负责联系一定数量的同学,以确保所有参加活动同学的身份和安全。本来本地还有许多华人组织也想要参与他们的欢迎活动,可是由于这些人的身份太复杂,杨滢决定还是只把活动限制在学生中,以期让活动更加安全。

  采访结束时,杨滢略显疲惫。她说:“虽然风吹日晒雨淋的都不一定能见到胡主席,但我们所有的学生都希望领导人能看到我们的心意!虽然我们远隔重洋,但我们的赤子之心一样的火热。”(赵永飞)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