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东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初到东京
2009年09月27日 18:0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颂言兄左右:

  暑安!

  匆匆一别,方期有机再聚,乃开学时越,兄竟不来。比弟过奉,兄适同时入关,两途出入,缘悭一面,恨也何如。嗣抵长,曾匆匆上一片,度久达览。东来忙于课,兼习疏懒,遂迟迟未报只字,歉仄惭愧,执笔时诚不知持何理,以应吾兄。忝蒙垂爱,厚我情殷,当能为之恕也。弟自居此,饮食起居尚无大不顺。乍至,席地而坐,而饮,而食,而读,而卧,颇觉不惯,久之亦安。初至,偕蓬仙寓早稻田,现移来神田,下宿日馆。食日本餐,食多鱼,国人来此者甚不惯食,弟则甘之如饴,大似吾家乡食鱼风味,但无油酱烹调,以火烤者居多。国人咸住中国人开设之馆,为便于食味。故日馆较中馆清静,无喧哗声,便于用功。弟现预备日文,无大困难,所难者懒病时发,不肯向书堆里求快乐,是为病耳。官费考试在明夏,届时背城之战,十有九必败,缘来此日文程度一年,用功者可保考入,若弟优游性成,诚难有把握矣。南开同学来此者已至三十人,常相聚会,异邦相聚别具一分感情,“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者。今将届年关,又将大团聚,解此寂寞矣。平时散居各处,自用其功,各不相扰,较之南开生活,大相径庭。每阅《校风》,未尝不念念,弗忘旧日之快乐生涯,此身此世恐不再得。兄闻之,然欤?否欤?日本风俗,不见优美,好在谨言慎行,无不可居之地。倭国虽小,安分克己,尚无不合式也。留东学子在此,约分三派:一埋首用功,不闻理乱;一好出风头,到处声张;一糊涂到底,莫明其妙。此外,持求学济世,以用功为根,交接为道,糊涂藏隐者,乃属上流不可多得之士。若胡作非为,则下之下矣。留东学生好出风头之习,在东京已司空见惯,明哲多裹足不入是非之场。弟初至东京,友人告弟,候留学生开会时,往观其内容便知底情。孰意首次到会,即值围打公使馆之事,暴动行为悉入眼底,一群无经济能力之国民,叫跳怒骂,心可钦,行可诛,见之伤心弥甚。然不见究,莫明真相,亲身见之,益知详细。虽是日大雨淋身,几湿透重衣,亦忘其为苦。使我兄当时在场,想能起一种感想,家国恨,天下事,不堪一提!极目神州,怆怀已达极点!乃争权者犹红其眼,磨其拳,不顾生死,哀哉!苦吾民矣,为之奈何!母校遭水后,幸借地有所,得以继续不辍,乃先生因是将见信任于学生,昔日不满意之声浪当已消灭。校中近况何如?甚念,暇望示我一二。各友想均好,同时致训忲一信,望互相换阅,彼此均有详此略彼之处,乞两兄合读之能为完璧。岁寒矣,东京犹有秋气,京津当早飞雪花,海天万里,念与兄年来过从之雅,追怀不置,不能尽尽尽尽,容续报。匆匆,即颂日羊!

  弟 周恩来 拜

  十二月二十二日

  ※:本文是周恩来一九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由日本写给陈颂言的信(据手稿)。陈颂言,又名陈尚文,浙江绍兴人,周恩来的南开学校同学。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