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被留学”:应充分发挥自觉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避免“被留学”:应充分发挥自觉性
2009年09月28日 13:3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有不少高中生发现自己陷入“被留学”的境地。在本科留学趋热的情况下,该如何避免“被留学”

  好的大学必须自己申请不假中介

  包凡一(新东方留学研究院院长,美大前程董事、首席专家):“被留学”往往是盲目跟风造成的。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多留学中介会鼓动那些不具备留学条件的人出国,结果,很多人花了冤枉钱,还要回国参加语言培训,才有希望通过语言考试。

  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陷阱是合作院校。许多留学中介可以和国外的大专院校合作,帮助他们在国内招生并获得佣金。这些合作院校往往可以降低要求,给予申请者快捷的录取。对自身条件一般或比较欠缺的学生而言,这种方法确实方便,但是对于条件较好的学生则是巨大的浪费。

  国外名校不太可能和留学中介或大学进行合作,降低条件并且批量录取。好的大学必须自己去申请,除了过硬的语言成绩,还要其他素质和专长。申请的过程和方式都是普通留学中介难以帮上忙的。所以,有实力的申请者应该学会自己“硬”申请,而把进入合作院校作为替补方案。

  在讲座中,徐小平也提到很多时候不是学生是否具有独立性,而是家长是否愿意放手让孩子独立。目前,家长还有哪些类似的误区

  被家长“保送”的留学充满风险

  杨建飞(著名留学教育专家、美大前程总裁):最常见的就是家长的过度参与、越俎代庖,学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方面没有任何自主权。一些孩子甚至连最基本的英语沟通能力都不过关,就被家长“保送”到国外,这样的留学过程则可能充满风险。

  留学应该是孩子的一个自觉选择,应该让孩子在留学申请和前途规划的过程中完成一种自我成长,培养独立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懂得并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样的孩子更容易受到名校的青睐,到了国外才能更好地融入当地的文化,从留学经历中得到更大的收获。

  现在,在职人士出国留学也呈逐年上升态势,对他们而言,在是否出国留学、如何将留学与职业发展规划更好结合等方面,有哪些建议

  在职人员留学要权衡得失审时而动

  包凡一:在职人员计划留学要格外慎重。

  举几个例子:假如一个人本科毕业后在企业当工程师几年,但是发现自己比较具备领导能力和商业头脑,这时去国外读一个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在国外或者回国进入企业管理层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这样的留学很有价值,也符合职业发展轨迹。

  如果某个人已经晋升到了公司的管理层,但是遇到了事业发展瓶颈,这时去国外深造,期望以后获得新的机会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是那些在国内的岗位上干得不错,正在不断地获得更多信任,肩负更多责任的人,如果舍弃这一切,留学结束后虽然有收获,但是在事业上的损失可能弥补不过来。(缪晨霞)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