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兹堡:美国的“绰号之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匹兹堡:美国的“绰号之城”
2009年09月28日 15:51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刚刚闭幕的20国集团峰会在美国匹兹堡市举行。对于匹兹堡的大名,记者之前早有耳闻,它的绰号很多,被称为“桥梁之城”、“钢铁之城”、“冠军之城”、 “机器人之城”等。

  446座桥梁横跨匹兹堡

  匹兹堡位于美国东部的宾夕法尼亚州,是美国东海岸连接中西部的重要之地。来到匹兹堡,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里的桥特别多。当地朋友告诉记者,匹兹堡全城共有446座桥梁,是世界上拥有桥梁最多的城市之一,所以人们给它起了个 “桥梁之城”的绰号。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前曾表示,G20之所以选择在这个以桥闻名的城市召开,是希望20国集团领导人能够跨越分歧,推动实现共同利益,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记者来到号称匹兹堡桥梁“活化石”的史密斯菲尔德街大桥,它建造于19世纪80年代,是现今美国最古老的钢桥之一。据说当时一位有钱人花了很多钱在这里建了一座木桥,但后来木桥被大火烧毁。匹兹堡人并未泄气,他们在原木桥的地方重新建造了一座钢索吊桥。随着桥上交通和内河运输的增加,这座钢索吊桥逐渐不堪重负,匹兹堡人拆掉旧桥,又在原地建起了史密斯菲尔德街大桥。当地朋友告诉记者,桥梁的变迁也是匹兹堡人精神的象征。

  从“钢铁之城”到最宜居城市

  除了“桥梁之城”,匹兹堡还有“钢铁之城”、“冠军之城”和“机器人之城”等美名。不过,“钢铁之城”的称号已然名不副实。匹兹堡的钢铁产量曾经几乎占到了全美国钢铁产量的一半。二战时,匹兹堡给美国提供了上亿吨的钢铁。钢铁业给匹兹堡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铺天盖地的空气污染。整个城市淹没在炼钢厂的烟雾之中,甚至白天也要开路灯,成为“黑烟之城”。二战后,匹兹堡兴起了一场保护环境的运动。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钢铁厂相继关闭。钢铁业颓废了,但生物科技、旅游业及机器人科技工业等有了很大的发展。如今的匹兹堡污秽全无、河水清清,还被评为“最适合居住的美国城市”。匹兹堡是美国城市经济成功转型的典范,据说,奥巴马最初计划在纽约市举办G20峰会,后经研究决定,把举办地改为匹兹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用匹兹堡这个真实的例子来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所取得的成就。

  匹兹堡还是著名的体育之城,有“冠军之城”的美名,匹兹堡钢人队是美式橄榄球“超级碗”的常胜军,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6夺超级碗的球队,匹兹堡企鹅队也是北美冰球界的冠军。G20峰会的召开使得当地不少比赛延期,这也招来一些匹兹堡人的抱怨。看来,体育赛事在匹兹堡人心目中的地位甚至要高于政治。

  “极限火车”不可不坐

  当地朋友说,在匹兹堡,不能不坐“极限火车”。缆索铁路在美国并不稀奇,但匹兹堡的两条登山铁路线却可以用惊险来形容。为了验证“传闻”,记者实地体验了一把。

  史密斯菲尔德街大桥附近有条莫农加希拉铁路线,这条铁路线从1870年投入运营以来,已有将近140年的历史了。朋友提醒记者要注意保持身体的平衡,记者没当一回事,然而,开出没多久,火车就上了一条极度倾斜的铁轨,记者的心也悬在了半空中,感觉自己就要掉下去一般。到了终点后,朝下看看,还有些心有余悸。(郑洪涛)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