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博士孙威:让太平洋岛屿的海浪发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博士孙威:让太平洋岛屿的海浪发电
2009年10月13日 08:5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难得下班早,孙威忙着做家务,誓做新好男人。(屠春/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孙威是少有的“实惠型”老董,他支持民族产业,自己开吉利车,从头到脚穿国产便装。正值36岁本命年的他看上去饱经风霜,是这几年创业的痕迹。

  记者问他平常有什么爱好,他无奈地笑着说,自己其实挺能折腾,但他那些爱好在留学回国后都“崩”了,根本没有时间玩!

  当然,现实中的孙威依然很快乐,说话的时候总有股笑靥在脸颊上漾开。

  除了工作的乐趣,孙威现在的生活中还有一份更大的幸福——和10个月大的儿子玩——每天天蒙蒙亮的时候。

  “我下班回家很晚了,基本上和儿子打不上照面,所以只能早晨和他玩。我儿子精气神特好,每天凌晨4点半准起床。我会在5点多起床,抱着他在小区附近遛弯。”孙威说再累再困,这样的沟通都必须尽力坚持,“要不然,儿子真该不认得老爸了!”

  卖的不是产品,是智慧

  孙威在杭州创办的公司叫海聚动力科技,属于液压系统领域。但海聚成立的这几年里,并不专注做实体产品,海聚人的主要业务是为装备制造业的主机厂制作整体解决方案——卖的是智慧。

  说起国内的装备制造业现状,孙威皱了皱眉头:“很糟糕。”因为国内的技术水平还很低,现在国内装备制造企业的产品所采用的核心子系统——机电液控制系统,大多被欧美跨国巨头所垄断。孙威打了个比方:“这相当于15年前我们买电脑时只能买到进口‘品牌机’的痛苦状况一样,我们的装备制造企业只能购买到跨国巨头做液压控制系统解决方案,自己配合着解决方案做结构件,然后卖整机——看似风光,但核心部件都被跨国巨头垄断。”

  这样的模式最致命的弱点就是成本高,技术上受制于人。“我国堂堂的一个大型机械集团,做的都是外壳和结构件,核心的液压与控制元件都包给洋巨头,利润中的70-80%被老外抽走。更要命的是,包给哪个公司,那个公司给你安装的就全是自己一家的产品,代价很高。”

  海聚做的就是为“水深火热”中的国内装备制造业企业出谋划策。这种“兼容机”的做法能大大节约成本,比如一台水泥喷浆车,纯进口的话要1000多万,如果用海聚的方案,那就能缩减到400万,而且保证性能不弱、功能却更强。

  进军海浪发电,2012年做出产品

  这几年,为机械制造企业做方案设计的思路在国内同行中悄然兴起,孙威能预见,十年后这个领域就会形成充分竞争的局面。

  自从海聚成立以来,核心就是把做“整体解决方案”得到的这笔蓝海利润,作为几项长期研发的资金储备。他跟记者透露,海聚的下一个目标,也是本位目标,是成为非稳定能源液压电站的全球第一供应商。

  孙威选择的非稳定能源是海浪能。例如:海上石油开采需要消耗能源,并且还会遇到大海浪的阻挠,需要消耗很大的能量去平衡海浪。如果海聚的海浪发电平台能够成功地建立起来,该平台上的装置不但能够为石油开采输送电能,还能吸收海浪能,“镇压”其波动。这么多年来,投资方对太平洋上的众多岛屿的旅游资源不是没有觊觎过,而是苦于电力和淡水等基础建设上不到岛上,开发商们早就望“岛”兴叹好多年。

  “海浪发电能够顺利实现的话,太平洋上几千个岛屿的自然资源可以大大地得到利用。海浪能够推动‘海聚液压电站’白天发电,晚上还能将能量用于海水淡化装置。现在的一个个孤岛将很快变成香饽饽。”孙威兴奋地说,“海聚的海浪发电平台预计将在明年夏天做海况试验,争取2012年能做出成熟产品。”

  因为一个梦,回国找苦吃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孙威被导师推荐到芬兰留学,他连着在那里学习、工作了六年。

  孙威现在的名片上有个头衔是芬兰当地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前主席、“芬中文化教育科技交流协会副主席”。在芬兰这样一个卓越科研环境和高福利生活条件兼得的国家,孙威活得很滋润,他和太太也是在芬兰结的婚。但就在大家都觉得这样的美满能定格的时候,孙威回国了,着急得连太太的博士研究生都没念完就被拉回来创业了。他说,这个决定和一个梦有关。

  芬兰的生活对孙威这种天生不安分的人来说,过于安逸了。“我在芬兰的日常生活能够准确概括——每天下午四点半下班,去超市买菜,回家做饭、吃饭,完了去到家后头的森林里、湖泊旁散步或游泳,晚上十点之前准时上床睡觉,早上8点钟上班。”

  当他在芬兰持续这样的生活几年后的一个晚上,他做了个梦。“我梦到一幅窗外的情境,和现实中我所居住的芬兰大房子一模一样,唯一的区别是,屋子里的我,在对祖国和故乡的思念中已经垂垂老矣。”这个梦让孙的后背直发凉,他知道如果生活真的是这样的可以预料,如果真要在芬兰待上一辈子,对他来说非常可怕。他决定回国“折腾”点东西出来,为了祖国能日益强大出一份力,也为了摆脱这种可见的未来。现在,他的目的达到了——每天清晨一睁眼,就在期待着这新一天里出人意料的精彩。

  从小爱图纸,动手能力“天下无敌”

  孙威一直觉得,在学校里他是很幸运的学生,因为他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他希望中国的大学生们也能通过实践积累获得同样的感受。

  受到在农牧机械研究所工作的父母亲影响,出生在辽宁的孙威,从小就是个钻实验室如现在的孩子进出网吧一样上瘾的主。“我小时就特爱看爸妈从研究所搬回来的设计图和巨厚设计手册,看累了就当枕头用。”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孙威就自制了一台直流电动机。上了中学,在辽宁最好的中学里,孙威的成绩算不上一流,但经常在实验室里度过的他,动手能力方面早已“天下无敌”。这种从小就培养起来的兴趣爱好,对孙威后来给自己作出适合职业、人生规划有很大的帮助。

  “现在的中国大学生太可惜,国内越好的大学越是‘毁’人不倦。”孙威说话就是这么直来直去,他觉得有些观念甚至有必要矫枉过正,“很多中学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到了重点大学,找不到自己的优势,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该怎么做。一旦心态调不过来,还是去拼学习成绩,就会被更加出色的同学打压下去,在挣扎和失意的学习生活中,完全没有了自己真正有兴趣的事业。”(章咪佳)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