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不懂语言饿肚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德国不懂语言饿肚子
2009年10月13日 13:5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到德国法兰克福参观学校名胜,住在德国人家庭,在古老的沙堡穿上德国古代服装当骑士……应法兰克福市政府和安娜·斯密特的邀请,广州市土地房产管理职业学校的师生赴德进行为期两周的交流活动,他们经历“糗事”,体味异国风情,更把外国人的好习惯带回来。

  难过英语关饿肚子

  为迎接中国学生,法兰克福市政厅门前特意挂起了中国国旗,并安排德国学生“一对一”结对陪伴中国学生。

  中国学生碰到的第一道障碍是语言关。16岁男生余思成的结对伙伴是德国女生苏菲,一开始苏菲说的话他一句都没听懂。有一次,苏菲跟他问了几句话,他只听懂了“eat food”,以为要请他吃大餐,便欣然答了“ok”。 但晚上肚皮已打鼓,仍没见苏菲行动,便买了两块披萨吃了。谁知苏菲发现后十分生气,原来是怕他吃不惯西餐,特意为他寻找中餐馆。“原以为中职生学英语没用。现在才知亚运会将至,英语能派上大用场!” 从此,他更认真学英语了。

  请吃饭自带食物太吝啬?

  德国喜欢搞family day请客人吃饭,但伍少慧所在的家庭的一次聚会里,看到德国妈妈准备的菜中光是沙拉就有6份,而肉类只有零星几点。更奇怪的是,晚上到来的客人们带来了一大盘自家的鸡鸭鱼肉。“这也太抠门了吧!”少慧想。德国太太解释,“我们愿意和别人分享食物,因为分享是很快乐的。” 而更深层的原因则在于德国人不浪费,“我们做的菜刚够吃就最好了,大餐后客人都会把剩菜打包回家。”伍少慧想起,以前每次生日宴会请同学,想打包总觉得太吝啬,但现在更加感悟道,没有浪费的理由了。

  珠江能像莱茵河就好了

  学生杨立琛曾知道,德国最大的工业区——莱茵—鲁尔工业区就在莱茵河的周围,但当他到现场后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乌烟瘴气,而是河水比蓝天还要纯正。他想起了广州的母亲河珠江。“听父辈说珠江曾是很清澈的,但现在人多了,垃圾更多了。而这里不见任何人往莱茵里扔垃圾,德国人都尽公民的责任来保护自己的城市和母亲河。”

  回国后,小杨首先督促父母不要随便扔垃圾,按照德国人的习惯,把垃圾分成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我还打算加入环保社团呢!”

  带队的明葆青老师说,从德国回来,都能看到学生有明显的成长。“以前他们在家里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任性、不懂得珍惜和感恩。走出国门后,更增添了一种责任感,也开阔了眼界。”(梁健敏)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