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加澳:面对热潮应学会理性分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加澳:面对热潮应学会理性分析
2009年10月13日 14:5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赴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留学生数量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作为中国学生主要的留学地,两国从去年起陆续出台了一些新的签证政策,降低了申请难度,留学竞争也随之加大。如何在持续升温的留学热潮学会理性分析,已成为当下决定出国的学子们的一门必修课。

  澳大利亚 成本降低升温留学热

  作为留学热点国家,澳大利亚以其宽松的教育环境与优厚的移民政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留学生赴澳深造。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前教育参赞、金吉列留学特别顾问李振平介绍,从2004年开始,澳大利亚留学生数量每年都在快速地增长。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在带给世界冲击的同时,也为澳洲留学市场带来了利好消息——澳元汇率持续下跌,留学成本降低30%。一系列利好政策,令澳洲留学不断升温。

  但澳洲留学也并非完全顺风顺水,今年就出现了22名留学生被澳大利亚移民局羁押的情况,其主要原因是澳大利亚移民局规定学生签证必须保证学生出勤率在80%以上,个别学生不了解相关政策,导致不能顺利完成学业。另外,澳大利亚的教育体制与中国先理论再实践有所不同,更多的是在实践中学习,发现问题进而解决,这也是中国学生不适应的常见原因。

  李振平建议,学生在选择赴澳留学时,一定要提前了解该国的教育制度和规定,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损失。

  想拿签证先过语言关

  随着赴澳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逐年增多,澳大利亚针对中国的签证政策近年来也不断在调整中。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前教育参赞、金吉列留学特别顾问刘在祥介绍,2008年9月澳大利亚移民局向中国大陆地区打开了独立语言签证类型570,并且对中国申请570类的学生从Level4的高风险调整为Level3中等风险,中国留学生可以赴澳入读不超过50周语言课程,而无需雅思成绩。显然,此签证是为有真实意愿在澳大利亚仅学习英语的学生设计的。

  鉴于570类签证经济担保人的范围广泛、资金担保要求数额低的优势,在开放一年当中,申请人数不断增加。而随着申请人数的不断增多,移民局对于570签证的审理逐渐严格,尤其关注申请人出国目的及国内背景两方面。

  刘在祥介绍,尽管部分签证对语言要求略有减低,但对于想进入澳大利亚名校的学生而言,语言成绩越好被名校录取的机会就越大。由于澳大利亚移民局只认可雅思成绩,打算去澳洲留学的学生选择雅思考试会更便捷。

  对于想申请学历或学位课程的学生来讲,雅思5分是最基本要求,也是签证门槛。国外大学本科课程基本要求雅思6分以上,硕士课程6.5分以上,没有达到标准者,可选择再考雅思或者在国外配置相应的语言课程。由于语言的提高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所以语言准备的时间越早越好。语言考试的时间提前一年左右比较合适。

  支招

  商科申请难度增大工科就业优势凸显

  根据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AEI)数据统计,自2005年开始,“管理和商学”方向一直是中国留学生选择最多的专业,也正是因为连续多年学生们在专业、学校选择上的过度集中,导致了个别院校商科专业出现了学生人数过多的情况,为了保证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学生们的学习环境。

  李振平介绍,在2009年澳大利亚诸多名校的商学相关专业的政策频频发生变化,如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宣布,计划申请该校2009年2月以后商科硕士课程的学生,申请时都需要提供管理学研究生入学考试(GMAT)成绩。这些变化影响了部分中国学生的正常入学。

  由于受到2009年商科专业政策变化的影响,也使得中国学生在出国留学专业的选择面逐步扩宽。选择工程、教育、翻译等专业的学生人数日渐增加。李振平建议,在中国学习工程专业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选择申请化学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电子工程,机械工程,采矿工程等诸多澳洲紧缺的工程专业。澳洲对于工程师的大需求量,使得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几率较其他专业更有优势。

  加拿大 三大优势成留学热门

  近年来,加拿大在各个留学热门国家中崭露头角,成为中国学生和家长的宠儿。其优越的教育制度、雄厚的师资力量、安全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的就业前景,都在吸引着无数的中国学子。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前教育参赞,金吉列留学特别顾问王仲达介绍,加拿大留学有三大优势。首先,加拿大的大学全部为公立,该国对院校教育质量管理非常严格,是公信度最好的国家,因此加拿大的文凭受到各国认可,全球通用。

  其次,加拿大是英语国家中高性价比的留学目的地。同为英语语系国家,相比美国和英国,加拿大留学费用要低30%-40%,而教育质量则不输于英美。由于同处于北美,很多高中生选择到加拿大读完大学后再去美国读研究生,不失为一种高性价比的留学方案。

  此外,加拿大是一个多文化融合的移民国家,对于优秀人才,加拿大一贯采取敞开大门的态度。近年来更是出台一系列政策,为加拿大留学生提供工作和移民的机会。2008年4月21日,加拿大移民部长宣布:今后凡在加拿大取得至少两年全日制大专以上文凭的国际留学生,均可得到三年开放式工作许可,该工作许可允许留学生境内移民。

  赴加留学签证政策放宽

  从去年起,加拿大使馆针对中国留学生出台了系列新的签证政策,相比之前,政策有所放宽。2008年底,加拿大使馆进一步降低了签证对资金方面的要求,资金保证由18个月降为12个月,股票、证券、房地产等商业行为和交易记录都可作为资金来源说明的材料。

  今年6月,加拿大签证政策又出新规:1)要求客户提交个人所得税税单。具体要求是,由地方税务机关出具的过去十二个月中父母各自的个人收入所得税缴税单原件,注明各自名下所缴纳的个人收入所得税金额。2)赴加护照有效期亦发生变化:新规定为行前至少六个月有效,每本护照中须包含除最后一页外的至少一整页空白页。

  王仲达分析,这两项规定紧随08年新政出台,原因是自从加拿大使馆将签证担保金历史下调后,申请赴加的人数和获签的人数大幅增加,为了让签证体系更加规范,帮助更多符合加拿大留学签证要求的学生顺利获批,所以出台上面新政策。另外,新政策也为签证官审核材料的真实性增加了有利的判断依据。

  一个月后,加拿大使馆又公布新规定,学生可以在递交学习许可申请之前,前往一指定体检医师处进行体检。此项规定是加拿大使馆在成立签证中心后,为提高签证审理速度采取的又一大举措。

  王仲达表示,加拿大针对中国留学生的一系列签证政策调整表明,加拿大政府越来越看重中国留学市场的前景,看到了中国留学生为加国带来的经济效益,通过放宽签证政策,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到加拿大留学并移民。对于广大的家长和学生来说,如何合理解释资金和学习计划将是签证的重要核心,建议向正规机构咨询详细事宜,避免因解释不到位而被拒签。

  支招

  入读预科提高录取机会

  王仲达介绍,中国高中毕业生直接申请加拿大顶级名校难度较大,基本上加拿大名校对语言的要求是托福的90分以上,雅思6.5分以上。一般中国高中生的英语水平很难达到大学要求。此外,国内的本科毕业生直接申请加拿大大学的硕士项目,录取比率比较低。主要是中国学生不太清楚加拿大研究生项目的录取特点。

  针对以上现象,近年来许多加拿大名牌大学相继推出了本科预科和研究生预科项目,提供给学生更多提高英语的课程、大学申请指导、本科或研究生学习技巧,如何参加课堂讨论,如何写论文等课程。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提供了跟教授直接沟通的机会。学生在加拿大学习一段时间后,会大大提高申请本科或硕士项目的成功率。

  2008年,位居加拿大医博类排名第三的多伦多大学也推出了国际预科项目,为中国高中生进入世界名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过度机会。目前提供本科预科和研究生预科课程的大学还有: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医博类排名第四),圭尔夫大学(综合类排名第四),维多利亚大学(综合类排名第二)等。

  申请公立院校人数增加

  另一个趋势是,申请公立学院的人数呈现上升。王仲达分析,这主要是源于2008年加拿大移民部颁布针对留学生更宽松的就业和移民政策。

  根据加拿大移民部公布的国际学生毕业后转申请工作签证的新方法,只要是在加拿大公私立院校,完成学位、文凭或是证书,毕业前至少全职就读8个月,即可取得可留在加拿大,从事任何工作的开放工作签证,工作签证期限最长达到3年。这项新政策的出台反映出加拿大在留学生就业政策进一步放宽,也意味着留学生在毕业后大大增加了申请永久居民机会。

  在此政策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及家长开始选择就读加拿大学院2年至3年大专课程,学生可以节省一年或两年的时间和花费,拿到和四年本科毕业生同样的三年工作签证。此外,学院类的大专或证书课程相比较大学本科课程的实用性更强,更容易就业。(张灵)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