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下的留学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经济危机下的留学生活
2009年10月13日 15: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昆士兰大学除了主修新闻学之外,我还选修了很多经济学的课程。澳大利亚的课堂氛围还是很轻松的,以自学为主。但课外的压力却很大,因为老师会经常布置一些以研究性课题为主的作业,要完成这些作业则需查阅大量的资料,而平时成绩比例又会占到成绩统计中的四分之三甚至更多,所以一开始到澳大利亚的时候,我的课余时间几乎都奉献给了作业———因为在这里,如果被老师发现作业中有一丁点抄袭的成分,就会面临被记过甚至开除的惩罚,留学生几乎个个如临大敌。

  澳大利亚是一个留学大国,班级里的同学来自世界各地,来自中国的就有三个人,分别是上海、沈阳和成都人,而其余的留学生肤色各异,来自印度、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的学生和我们关系比较好,而来自英国、美国、新西兰的白种人打成一片,少数几个来自非洲国家的学生则团结成一个小团体。每次讨论到国际问题时,大家总是各成一派,俨然是一个微型的联合国。

  随着对课程的熟悉,我也和大多数留学生一样,开始打工补贴生活。不过因为什么都不懂,我只能到一家中国人开的餐馆中做服务员兼任刷碗工。刚开始打工的时候,老板特别喜欢我,总是把一些比较重要的事情交给我做,甚至想要我做大堂经理,但是毕竟刚上班没多久,我也怕得罪店里的老员工,所以就委婉地回绝了老板的要求。店里有很多当地的澳大利亚员工,碰到华裔用餐发生矛盾时,他们往往不知道怎么向顾客解释,这时,我就会被邀请去和顾客沟通,一段时间下来,和同事们的关系也逐渐好了起来。

  因为来澳洲读书的学费完全靠家里供给,所以我一直尽量去赚钱,为家庭减轻负担。这次金融风暴对留学生来说,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毕业之后的工作可能比较难找,但是学费便宜了,整整打了七折。如果我能够一直在现在这家中餐馆打工,那么对家庭的经济压力就会小很多了。

  不过,金融危机对当地人的生活还是有影响的。澳大利亚是高福利国家,当地居民对政府福利的依赖较大,澳元贬值让很多居民都捂紧了钱袋子,这半年来我们餐馆的业绩因此下滑不少。(Jason)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