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美国人这样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国庆,美国人这样过
2009年10月13日 16: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也有国庆节,每年的7月4日,美国人也会用各种方式庆祝自己的国庆。

  美国的人口从1780年建国初的2200万增长到1980年的2.2亿(其中除自然增长外,大部分为非洲、欧洲、美洲及其他地区移民,二百年间移民总数约4800万。目前总人口已达3亿),因此是全世界最大的“自由移民者国家”。

  多民族移民国家、联邦分权制和弱势政府这三大特点,决定了美国不可能用举国的力量和举国一致的方式来庆祝自己国家的生日。因为种族、民族、宗教信仰、政治信仰、受教育程度、职业和个人兴趣性格、价值取向千差万别,政府即使凑钱搞了一场大型国庆庆典或圣诞庆祝晚会,事后也肯定会有人把你批得体无完肤,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美国财力有限的各级政府都绝对不会去干———还是让你们自己庆祝吧,反正好坏都与我无关。

  美国是一个从家庭到村庄到乡镇到州再到国家、根据居民需要自下而上建成的国家,因此是个个人主义盛行的社会,民众平时的国家概念极其淡薄,国民心中首先有自己和家庭,再有社区、乡镇、州和社会,最后才是国家。战争一旦来临,美国人的国家意识却会突然迸发,抵制国会或政府战争决定的人会立即成为少数,因此美国有能力跨越大西洋,两次参加世界大战并赢得胜局,最后还成了世界超级大国;可能也正因为如此,当年就连凶恶狂暴的日本、德国法西斯好像也比较畏惧星条旗和美国护照(日寇占领下的南京国际安全区就高悬星条旗,大量犹太人也持美国护照逃离德国纳粹占领区),也比较优待美军战俘。

  每年国庆节前,无需任何人通知,美国家庭和单位都会自觉地在门前挂上国旗或彩灯彩带,政府会举办小规模的国庆招待会,主要庆祝活动:群众游行。还是由国民自发举办。先由民间组织者提前向警察局申请确定游行路线(经过的街道),再借媒体发布活动告示,届时,参加游行的群众会按时自由到达,游行即按预定的线路开始。警察则在沿线负责治安和维持秩序。游行群众自由装扮,自带庆祝道具,自定口号歌曲;没有整齐固定的队列,没有领导官员致词;完全不需彩排,就像众人结伴一道走路,任何人都可以带着国旗、彩旗、鲜花、标语牌、自己选择的吉祥物,甚至肩扛手抱孩子,随时加入游行队伍或离开;沿街建筑的阳台、窗口甚至楼顶上,还会出现大量看热闹或助兴的市民,临近的街区道路则车水马龙照旧。

  多元化的美国人喜欢以自己的方式庆祝各种节日(如国庆节、万圣节、感恩节和圣诞节),而且庆祝方式多半是以家庭为单位、小范围小规模非常个性化的自由形式,政府基本不举办任何大规模的庆祝纪念活动,因为美国的纳税人特别斤斤计较。

  有传闻说美国国庆节前数日,世界上有两类人比美国人还要开心:一是在美国境内申请绿卡的候选移民;二是申请赴美留学探亲或定居签证的外国人,因为这几天移民官和领事官的心情一般比较好。(郭立春)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