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闹中取静慢镜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首尔:闹中取静慢镜头
2009年10月13日 17: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参观私家博物馆,每人均可在老师指导下给扇面着色;咖啡街有不同的风格,余兴节目是在纸杯子上涂鸦;拆除高架路,整治出一条长6公里的溪流,变成了可以散步、嬉水的地方

  在从首尔返京的飞机上,看到一部叫《金大叔漂流记》的韩国电影。一开头,是一个被债务逼得走投无路的中年男人,跳进了汉江。他被江水冲到一个小岛上,四顾茫然,原来他和汉江两岸的高楼大厦,和旧日熟悉的生活仅一河之隔,却呼救无门。

  和主人公金大叔一样,影片中的景物也让我感到熟悉,它们都是我在旅途中反复经过的,比如电影《汉江怪物》的外景地元晓大桥,比如桥旁的地标建筑——闪着金光的63大厦。

  养育了首尔的汉江中,真有这样无人的荒岛吗?不得而知。但是作为一个旅游者,即使身处首尔这样的繁华都市,也可以保留一份“荒岛”心情——那就是远离喧嚣,让自己的脚步慢下来,心绪静下来,缓缓地,融入这个城市自然的脉动。

  宁静北村

  在汉江以北,清溪川的上游,有个叫北村的地方,位于景福宫、昌德宫和宗庙之间。看这个地段就能猜到,它在朝鲜王朝时代,是王公大臣的居所。600余年的变迁,贵族们早就没落了,当年的风貌却依稀可见,一栋栋历经改建修缮的韩式建筑沿着地势错落起伏,曾经的高尚住宅区依然高尚。

  我是在明亮的秋阳下踏进北村的,那些与中国传统建筑“和而不同”的黑瓦、窗扇、木门让人感到亲切而安宁。北村的“高尚”,除了它金贵的地段,可能还因为它到处散落着私人博物馆,并展示各种传统手工艺。我去的东洋文化博物馆是一个花木繁茂、细节妥帖的小院落,属于权宁斗先生,他自号“静山”,写汉字,通书画,收藏了许多中国文物。我们每人得到一把扇子,上面已经用墨线勾出花卉的轮廓,然后静山先生现场教授,用传统技法为扇面着色。缤纷的一小时转瞬即逝,我没能在限定时间内完成蝶戏牡丹的图案,就摇着纸扇上了天台。刚刚摘下的枣子在笸箩里铺展出一片朱红,连绵的黑瓦沐浴着阳光向远方铺展,更远处是蓝天下葱茏的山色。

  难怪主人以“静山”为号,在这里,时间像慢镜头一样,被放大,被挽留。

  咖啡时光

  对我而言,旅途中的咖啡时光必不可少。奔走中的小憩,比甜黑的睡眠还要珍贵。

  三清洞离北村很近,毗邻韩国的政治心脏青瓦台,是一条散发着咖啡香的小街。那氛围,多少有点像北京的南锣鼓巷,却没有那么人头攒动。也许每家小店都蕴含着主人独特的心思吧,我没有挑选,随便走进了“1/2cafe”。

  这是小而明净的空间,坐在它狭长的阳台上,和朋友聊聊天,或者看看三清洞悠闲的街景。余兴节目是画杯子——白色的纸杯可以自取,用马克笔在上面任意涂鸦,算是旅途中的“到此一游”。我不认得纸杯上的韩文,而我们写下的汉字,也会让后来者感到迷惑吧?我们来自世界不同的角落,留下自己的痕迹,或许那心情会偶然被识得对方文字的陌生人读懂。咖啡馆,就这样创造了一次次永不见面的相遇。

  另一次咖啡时光,要时髦得多。那是在以艺术教育闻名的弘益大学附近,这本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街区,创意市集、街头表演、潮流店铺,引来熙熙攘攘的青春面孔。但即使在这样热闹的地方,也有一个青藤覆盖的宁静院落。走进咖啡店,觉得布局似曾相识,转头看到墙上绘的盛开的向日葵,恍然,这是著名的“咖啡王子一号店”啊!

  不过,除了一墙的向日葵,除了慕名而来的顾客,这部红极一时的韩剧,似乎没有给这家咖啡店留下什么身价百倍的感觉,它还是有一种随随便便的可爱气息,杂物胡乱堆放在吧台下,玻璃窗上、小黑板上都是涂鸦,略显凌乱,反而让人觉得温暖。而且他家的卡布其诺,味道细腻,唇齿留香,果然够得上王子水平。时髦管得一时,管不了一世,咖啡店的品质,终究要靠咖啡啊。

  闹市桃源

  闹市中可供放松的休憩之地,往往被人珍视。最接近这一理想的,大概就是首尔引以为傲的市政工程清溪川了。

  清溪川贯穿汉江北面的首尔核心区,高架路和两侧的高楼大厦一度是城市高速发展的象征,溪流则沉默在地下被人们遗忘了。现在的清溪川,是2003年至2005年,李明博任首尔市长时复原的。高架被拆除,溪流被整治,将近6公里长,变成了可以散步、嬉水的地方。据说,夏天这里的温度,比周边要低上两度呢。

  我原本在光化门广场驻足,瞻仰了一下韩国人最敬重的民族英雄李舜臣的铜像,逛了逛广场边的大厦里非常舒适的KYOBO书店,转身就步入了清溪川。秋天的溪水微带凉意,但还是可以赤足踏水而行,水面才没脚踝,灰黑色的小鱼在眼前摇摆而过。它们也算首尔市中心的居民吧,不过它们得留神自己的命运,据说有人夜里没了下酒菜,就会到清溪川里捉两条鱼——当然啦,这可不是受鼓励的行为。

  有山有河的城市,总是幸福的。即使是清溪川这样的小河,即使是南山这样的小山,也会改变首尔的气质。一缕水光,一片苍翠,就足以在喧嚷的车流中,在奔忙的都市节奏中,辟出一点属于自己的空间。它们当然不是电影中的金大叔栖身的荒岛,却也能留住可堪回味的瞬间。

  我不知道金大叔后来的荒岛生涯是怎样的,他是否有什么奇遇?是否能隔着汉江重新审视往昔的生活?因为飞机很快到达首都机场,影片中断了。当我回顾首尔之行,也不难捡拾起一些典型的现代都市生活的碎片,宛如电影中锐利鲜艳的快速剪接。但是记忆最深的,却还是那些悠长的慢镜头。对我而言,无论他乡的旅程还是故乡的生活,镜头无需太多也无需华丽,用心拍摄的慢镜,画面最美,味道最浓。(尚思伽)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