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高校的中国学子:踏入葡国是理想机遇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葡萄牙高校的中国学子:踏入葡国是理想机遇挑战
2009年10月22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在葡萄牙的华人移民当中,留学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他们或是大学毕业的天之骄子,或是踌躇满志的热血青年。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在葡萄牙这片土地上实现他们的理想与抱负。葡国高校对于中国学子来说,是理想、是机遇、是挑战。  

  在葡国读书和在国内读书完全不同,能够读到毕业,拿到文凭,对所有学生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的不易不在于使用教材的难度或者是对学生的要求过于苛刻,而是在于体制。葡萄牙大学的体制是与欧盟其它国家同步的。中国留学生作为葡萄牙大学的边缘团体,在这种体制下,需要克服的困难更多。

  为延期而奔波

  华人交换生廖跃远在葡萄牙留学已两年有余,一直风平浪静,可是,最近两个月却是被一桩意外的麻烦给坑苦了。

  2007年10月,廖跃远初来葡萄牙,根据朋友的建议,他早早去移民局办理了第一张为期一年的学生居留卡。当廖跃远拿到居留时,他却发现自己的居留期限是从2007年10月到2009年10月,而他递交的学习证明仅为一年。现在却白白多给了一年,因此,廖跃远咨询了移民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没错,没有什么关系。2009年一月底,与廖跃远同时期出国的中国留学生都忙于办理更新居留的手续,朋友得知廖跃远的学生居留期限额外延长一年时,都羡慕不已。

  2009年10月,两年居留期限已满,廖跃远向移民局递交了续居留材料。可几天之后,廖跃远却被通知续签材料不足,缺少的是2008年的学习证明。原来,廖跃远在第一年,2007年学业结束的时候,并没有继续学习,而是打了一年工。当时,廖跃远打算:第一年自己已经学习了一年的语言;第二年属于“额外”延期的一年,就没必要再花钱去报学校,而是应该找份学生工;第三年再申请居留,读完之后正好三年,就可以申请工作居留了。可是,廖跃远打错了如意算盘,他现在面临意想不到的麻烦,他一筹莫展。为此,他咨询了律师,但得到的答案是,他必须持有2008年的学习证明,仅2007年一年不够。

  在朋友的建议下,廖跃远向一些私立语言学校“求购”学习证明。在葡萄牙,他询问了多家学校,但是,所有的学校均以违法为由回绝了廖跃远的请求,因此,廖跃远开始在网上咨询葡萄牙其它城市的学校。二月初,莱利亚的一家学校与廖跃远取得了联系,并欲以高价出售给他一份2008年全年的学习证明,而廖跃远在万般无奈之下只能接受这笔非法、不公平的交易。2009年10月3日,廖跃远去了一趟莱利亚,向那家学校索取了学习证明,支付了一笔相当于该校一年的正常学费的费用。

  廖跃远说:“当初拿到第一张学生卡的时候,看着别人都在为续居留忙活,又是报学校又是买住家证明,便更加认为自己是多么的幸运,省钱又省力。没想到,到头来偷鸡不成蚀把米。早知如此,当初自己就应该要求移民局给自己修改日期,现在,我只能自认倒霉了。”

  自费生与公费生的梦

  在葡萄牙的留学生大致分为两种:一是公费留学,二是自费留学。公费留学的学生,没有生活上的负担,他们可以专心读书,拿着国家给的补贴,并且想法都很一致,学成后回国报效国家。也有一些人想在葡萄牙积累些工作经验再回国图谋发展。这些人大部分素质较高,且自律能力强,生活上的压力小,自己有很明确的学习以及未来的计划。

    但有的自费留学生就不同了,文化程度参差不齐,道德素质鱼龙混杂,来葡萄牙的想法也各有不同。一些人心无杂念专心读书,生活上全由父母来支持。大部分人还是选择了半工半读的最佳方式。但效果如何呢?许萌萌告诉记者,她的一个自费生男同学,每天上午上语言学校,学习上的压力不言自明,本来周末是回顾与消化这一个星期以来所学的课程的最好时候,可是那个自费男同学周末还要去酒吧打工,一个星期下来弄得作业没有完成不说,身体也承受不了病倒了。这种看似鱼与熊掌兼得的好事,最后倒成了狗熊掰玉米,捡了一个丢一个。

  自费生许萌萌说:“与其上学这么艰苦,不如先打工挣点钱实际一点。尤其在欧洲这样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理念驱使下,在夜幕降临,灯红酒绿的浮华后面,谁又会坚决地说不呢?但是,他们忘了自己的初衷了,忘了自己曾经怀揣的那个梦想。所以,我们经常会在批发仓库区或者三百店看到很多全职工作的“中国学子”,他们没有把自己的美梦延续,却开始了一段可怕的噩梦,葡萄牙的高校变成了他们的伤心之地。”

  前面有一片天空

  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与新鲜。但是,美好是短暂的,新奇是暂时的,但繁重的学业与生活的负担接踵而来的时候,仿佛又从天堂回到了人间。

  据记者了解,有近半成的留学生对于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找不到路在何方,有时候在一起聊天,互相都会问学业结束后打算干什么。但是,很多人都是支支吾吾的,不知道学成后能否在葡萄牙找到工作,并且也对中国现在的就业形势持不乐观的态度。前面提到的许萌萌、廖跃远这些中国学子告诉记者,说是国内的报刊每天都在宣传每年有近200万大学生根本无法安排工作就业,葡国高校里的中国学子有一种到了进退维谷的感觉。回国或者在葡萄牙继续实现抱负,这种想法,使很多人在问及自己的未来的时候都三缄其口,不是不想说,只是谈何容易。尤其是在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下,让自己不安的心又雪上加霜。很多经济条件欠佳的同学,还要想着怎么把出国的费用尽快努力的赚回来。俗语说得好,与其停滞不前,左顾右盼,不如就努力做好现在,努力做好眼前,努力做好今天。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走,不要想得太复杂。前面还会有一片明朗的天空!(新凯)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