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学费“涨价” 赴美留学费用同比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经济衰退学费“涨价” 赴美留学费用同比上涨
2009年10月22日 16:13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赴美留学费用今年涨千余美元

  据美国《时代》杂志今晨报道,美国著名升学网站CollegeBoard 在周二发布了其“2009年大学学费走势”年度报告指出,由于经济衰退等原因,在美国上大学的花费越来越贵,增幅达到6%以上。

  现象

  国际学生学费一年多交6.2%

  报告指出,如果把2009年的学费与2004年相比,5年内的增幅达到20%。如果与10年前相比,那公立学校的学费增幅是4.9%,私立学校增幅相对缓慢,达到2.6%。

  对于2009年一年来说,美国公立四年制大学本地学生每年的平均学费为7020美元,比去年上升6.5%。如果再把住宿等费用纳入计算,那一年的花费能达到1.52万美元,较去年多出5.9%。

  国际学生平均一年需要交付的学费则是1.8万美元,上涨1100美元,增幅为6.2%。

  对于私立大学而言,其增幅虽然小于公立大学,约4.4%,但总花费却是要高过公立大学的。目前,私立大学的平均学费为26273美元,加上住宿伙食等开销,一年的花费能达到35636美元。

  美国教育理事会主席莫利说,目前美国州政府的财政预算一再缩水,所以她担心美国大学学费还会有更剧烈的增长。

  分析及影响

  罪魁祸首是美国经济萎缩

  权威留学中介金吉列美国部资深顾问刘田田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究其原因,导致大学学费增加的罪魁祸首就是美国经济萎缩。美国的州立公共大学的资金来源主要靠州政府的拨款。

  而当下很多州政府的财政吃紧,如加州,州政府的财政状况相当糟糕,所以州立学校的学费必然上涨,甚至连教职员工的工作时间都会缩短。

  而私立学校的运转主要靠先期校友的捐助,所以财政波动较小,但校友个人资产的缩水也会最终导致学校学费会有小幅上涨。

  外界的捐助曾在美国大学财政中占不小的比重,但经济危机以来,公司、个人的经济状况每况愈下,最终导致大学捐助越来越少,大学不断发出“求救”信号。

  启德教育美国部资深顾问董立芹也认为,每个国家的学费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加之金融危机的原因,学费在一定范围内上涨属正常现象。

  不过,董立芹说,美国大学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远远大于学费小幅上涨带来的压力。同时,美国是提供奖学金最多的国家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给予学生资助。

  刘田田说,一般去美国留学的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均良好,所以百分之几的上涨不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其次,目前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下跌对于中国留学生也有利,可以抵消掉部分上涨的学费。(王燕)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