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读美国“洋高中”需要哪些条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就读美国“洋高中”需要哪些条件
2009年10月27日 11:3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越来越多中国家庭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在“留学低龄化”现象日益明显的今天,很多家长希望提早送孩子去国外接受高中教育,以便将来能够比较容易地进入哈佛、耶鲁这样的世界顶尖名校就读。

  当下,正值美国私立高中的招生季。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去国外读高中?美国高中与国内高中有何不同?去国外读高中需要什么条件?正是不少家长关心的问题。

  进入常青藤名校的捷径

  美国高中分公立和私立两大类,美国法律规定公立中学允许外籍学生就读的最长期限是一年,只有少量国际学生以交换生的形式就读。相比之下,私立的高中则没有这样的限制,国际学生只有在私立中学就读才能在美国接受全部的高中教育。

  “中国每年大约有3000名学生到美国读高中,仅北京一地就有300人左右。”美国寄宿中学协会中国代表吴晋华介绍,去美国读高中的中国学生以去私立高中为主,也有部分交换生。2007年起,美国寄宿中学协会每年都在中国北京、上海举行招生会,参加展会的人数屡创新高。10月25日,在中国大饭店举办的招生讲座上,甚至出现了不少孩子还在读小学的家长赶来咨询,留学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

  美国寄宿学校是美国教育,主要是精英教育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国私立寄宿学校为哈佛、耶鲁输送学生人数之多,历史上被称之为哈佛、耶鲁的“Feeder School”,即人才专送中学。据统计,在过去几年里,美国的私立高中毕业生成功进入哈佛、耶鲁、普林斯顿三所常春藤顶尖大学的比例远远高于来自美国公立高中的学生,有些著名私立高中的毕业生进入常春藤名校的比例是公立高中生的数十倍。

  财力能力都重要

  “去美国读高中首先要考虑的是家庭经济能力。”吴晋华介绍,初高中生到美国学习,只能上私立学校。少数公立学校接收外国短期的交换学生,学习期限最高为1年。而私立学校的费用相对较高,一年的总费用从3万美元到5万美元不等,一般的普通工薪阶层很难承担。

  此外,美国教育要求孩子有很高的学习主动性,跟国内强制教育完全相反,有的孩子在开始的一两年没有适应,无法跟上学习的节奏,基本上就决定了以后考不上很好的大学。有的学生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或自我估计过高容易造成永远的遗憾。

  生活在中国富裕家庭的孩子通常生活自理能力差,离开父母的孤独感和生活不适应会给孩子心理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专家建议,家长在决定送孩子去国外读高中之前,应首先对孩子的各方面能力做一个评估。

  14岁左右申请最合适

  美国的高中一般是四年制,从9年级到12年级。私立中学没有重点、非重点之分,只有各自的办学特色不同。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个性、兴趣爱好等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吴晋华介绍,美国的高中课程分成不同的级数,学生可以依照自己的程度及学习兴趣来选课。大部分的高中可以让成绩优异的学生预修大学的学分,除了日后可以抵免大学的学分之外,如果获得好的成绩,可以在日后作为申请美国大学有力的申请资料。

  私立高中最大的特点是强调优异的学术表现,鼓励学生学习不一样的新事物,发扬独立自主的精神。学生在这里有机会接触到马术、高尔夫等课程,甚至在一些拥有山脉和湖泊的校园里,还可以体验远足、露营。

  对中国学生来说,进入美国寄宿教育系统的最佳学习时间,是在9年级,也就是14岁左右。与申请大学类似,申请高中也需要提供一定的英语考试成绩证明,主要参考的考试有三类:SLEP、SSAT、托福。其中,申请9、10年级,如果想去一所比较知名的高中,SSAT成绩正确率必须达到70%以上,托福成绩要达到89-90分左右。考试成绩提供得越多、成绩越好,越有利于申请好学校。

  美国私立高中类型

  全寄宿制学校AllBoardingSchools所有学生皆必须住校

  半寄宿制学校Boarding-DaySchools学生可选择住校或通勤上下课

  五天寄宿制学校5-DayBoardingSchools平日可选择住校或通勤,周末时则可选择回家

  军事学校MilitarySchools学校遵循军训教育制度,在校须穿着制服,实行军训演练,多为男校

  宗教背景学校Religiously-affiliatedschools宗教学校,但学生不一定要加入宗教

  男女同校学校CoeducationalSchools学校同时招收男生及女生

  男子学校BoysSchools学校只收男生

  女子学校GirlsSchools学校只收女生

  艺术专业学校Pre-ProfessionalArts专门训练音乐、表演及艺术

  哪些孩子适合留学

  “年龄不是决定孩子是否适合出国的唯一要素。我们喜欢敢于向老师挑战的孩子,而不仅仅是记忆力优秀的孩子!”美国寄宿中学协会前会长SteveRuzicka如是说。是否适合出国留学,取决于孩子的个性特点。好奇心、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一点冒险精神,都是做一名小留学生的必备条件。

  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估:

  1.孩子要比较有主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美国的学校气氛比较自由、宽松,但学习任务并不轻,学生学习完全靠自己主动,需要有很好的自律能力,会有效地利用时间;

  2.孩子本人个性比较成熟、自律,有较强的主动性。美国学习环境与中国教育完全相反,如果没有很强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热情,很容易迷失方向;

  3.性格开朗,有宽容的心态和较好的沟通能力,并且喜欢与人交流。无论是课堂上还是生活中,美国学校都非常鼓励思想的交流和经历的分享。

  4.具备一定语言听说读写能力之外还需要具备学习能力,以适应国外自主学习的环境。如果孩子无法把心思转到学习上来,则不宜送出国去留学。

  如何申请美国私立高中

  申请美国私立高中一般要经过三个阶段:选校、准备申请材料、学校审核面试。

  1.选校

  首先研究每所寄宿学校的特点,准确了解学生情况有助于缩小选择范围,尽快找到最适合的学校。家长可以通过咨询学生现在的老师或学校顾问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方式、社交成熟度以及通过各种考试所评估出来的学习潜力。有了这些信息,就能对学校进行分类,并列出一系列符合要求的学校及学校概况,如地理位置、学校规模、重点课程、体育项目和课外活动等,或者直接咨询留学专家。

  所有信息都集全之后,家长和学生就应该开诚布公地交流,对列出的学校进行筛选,缩小一半的范围。专家建议采用2-2-2的方法:选择两所绝对完全达到标准的学校,选择两所较符合标准的学校,再选择两所达标的学校。

  2.准备申请材料

  其次,准备好申请材料交给美国学校招生办公室。这个过程是漫长的:通常从秋初开始递交申请表,其间可能会参加相关考试,并在10月份至1月份进行面试。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学校必须在初春通知学生结果。

  通常,寄宿学校用以下材料来了解申请者的情况:家长问卷调查、学生问卷调查、老师推荐信、近两年的成绩单、招生成绩、财政援助申请表。

  3.学校审核面试

  学校会从以下三方面对申请人进行审核:学生在学术上的潜能;在固有的目标和资源下,学校能为学生制造参与和有助于校园生活的机会;学校与学生教育需要的配合。

  寄宿学校采用多种不同程度的测试来评估申请者,考试通常包括中学录取考试或私立学校录取考试。国际学生可能要提供中学英文程度测验和托福考试的成绩。学校能自主决定考试成绩所占的比例。

  此外,面试也是录取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面试之前必须对材料进行彻底地审核。马马虎虎的表现会导致已面试了几百个人的面试官极为反感。相反,学生应准备一些问题,如学校的特色是什么、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学校学习等等。专家建议,学生应充分利用面试机会展示自己,如一段才艺展示就能为面试加分。

  -附:中美教育制度比较表中国China 美国USA

  硕士平均3年  硕士Master一般1-2年

  大学大一-大四 大学College大一-大四

  高中高一-高三 高中HighSchool9-12年级

  初中初一-初三 初中JuniorHighSchool7-8年级

  小学1-6年级  小学1-6年级PrimarySchool

(张灵)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