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子走进东瀛之“家” 与大使畅谈访日感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中国学子走进东瀛之“家” 与大使畅谈访日感受
2009年10月27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走近日企,感受日本”中国大学生阀日代表团一行35人与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在座谈会后合影留念。(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26日上午,“走近日企,感受日本”中国大学生访日代表团一行35人走进祖国在东瀛的“家”——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与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围坐在一起,畅谈访日感受,展望中日关系美好明天。

  崔天凯首先欢迎青年才俊们“回家”。他说,使馆非常欢迎国内来的青年代表团,年轻人的到来总给使馆带来新鲜的气息。对于日本和中日关系,你们能敏锐地捕捉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对我们从事对日外交的人不无启发。借此机会,我愿听听大家此行的体会和感受。

  随后学生们纷纷打开话匣子,谈起此次访日的见闻和感想。大家普遍表示,此行能够亲眼见识日本,收获很大。通过走访日本企业,了解到日企在资金、技术、管理等各方面拥有先进经验,虽然受到世界金融危机冲击,日本经济依然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通过走入寻常日本百姓家庭,为日本国民所表现出的严谨细致、诚实谦逊、公德心强等优秀品质所打动。此外,大家认为,在爱自己的祖国并为之勤勉工作上,中日两国人民的特点是相通的。

  说起中日关系,学生们更是感触良多。有的说,以前自己对一些日本人总是妄图为历史翻案非常反感,此次访日期间一位日本老人真诚地对他表示日本应该为本国在侵华战争中的行为道歉,他很受感动,这说明日本国内个别人的言行并不能代表全体日本人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进行沟通和交流,终能消除两国民众的隔阂。有的说,在日本普通人家寄宿时,那家主人曾小心翼翼地问他中国是否真有“反日教育”?他以自身为例,表示自己的祖父是军人,祖父回顾抗战历史时所表现出的感情更多是出于对战争的痛恨,而不是针对哪个特定国家和民族,得到了那家主人的理解。有的说,中日和平相处是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的基础,日本独特的企业文化、先进的节能环保理念值得中国学习借鉴,中国广阔的市场为日本经济复苏注入动力,中日友好合作对两国民众都有利。

  听了学生们的发言,崔天凯表示,大家能认真观察,用心感受,并进行深入思考,这非常难能可贵。我们提倡国家间增进彼此了解,是为了实事求是地认识对方,看待自己。新中国成立60年来,亿万人民艰苦奋斗,中华民族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这值得我们自豪。但我们不能自满,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许多挑战和问题。我们应该看到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增强紧迫感,继续埋头苦干,发展好自己。中日作为邻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利益日益紧密地交织在一起,中日友好是时代趋势和潮流,不以个别人的意志为转移。希望同学们回国后利用此次日本之行带来的认识上的收获,为祖国发展、为中日友好继续贡献力量。

  “走近日企,感受日本”中国大学生访日代表团是日中经济协会和中日友协自2007年起牵头组织的第五批中国大学生访日团。代表团于10月19日至28日先后访问神户、京都、名古屋和东京。(李桓)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