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博士不易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美国博士不易读
2009年10月27日 16:1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前早已听闻美国博士不易读!在一趟国际航班上,一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的博士郑重其事地对我说:“美国的博士是世界上最难获得的学位,无论是在名校或是一般学校。尤其是美国的理工类博士要取得学位,更要跨越重重障碍,经历种种艰难险阻。”

  有资料显示:美国麻省理工、加州理工等著名理工类学院,博士的平均毕业年限往往长达7至10年,淘汰率在20-30%之间。还有不少学生中途转校,他们实在是适应不了名校近乎苛刻的学习要求。

  完成作业须起早摸黑

  美国的博士教育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学习。通过两年左右的时间学习与你日后的研究方向有关的课程,而后进行资格试,未能通过资格试的学生就会被首轮淘汰。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做研究。在导师的指导下确立课题、在特定领域进行尖端的研究、在行内影响力较高的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在各种学术会议报告自己的研究成果,是博士必须学会的基本操作。最后进行博士论文答辩,不能通过者遭未轮淘汰。

  我就读博士的美国学校属中等理工类学院,然而,学校高强度的学习任务,出乎我意料之外。上了一个星期的课后,我很惊讶地发现,即使把星期六星期日都计算在内,要按时完成作业还是有难度。因为每个教授都会布置大量有一定深度的作业,这些作业你不认真研究课本,即使是看着答案,也不能理解。第一学期我有两门必修课和一门选修课,每门课完成作业要花10个钟头,再加上做助教改作业,每周不算听课我起码要学习工作50小时。

  上课并非充斥着讨论

  美国理工博士生上课并不如我们想象那样充斥着讨论,教授会抓紧利用上课时间阐述他对所讲内容的立场观点,而学生也仅会在自己特别擅长或喜欢的课上提问。由于课程难度较大,学生要即时理解也不容易,更不要说提出问题进行讨论。但这并不意味着学生没有机会与老师交流,实际上,老师会在课外设置每星期4小时的时间为学生答疑,学生通常会利用这段时间就作业和课程问题与教授展开讨论。

  虽然美国博士作业量大,花费了学生大量的时间,但它却是美国博士教育培养的一大特色,教授布置的作业往往经过精心设计,让学生通过完成作业全面理解上课内容。更巧妙的是,作业的实用性很强,它引导你如何把课堂知识运用于实际。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理工类教育很注重对计算机与互联网的使用,其核心思想是让学生学会使用一切能利用的现代工具解决复杂问题,而非单纯地重复经典的推导工作。

  美国大学教师之所以能大量布置作业,同他们全面实行助教制度有关,每个教师都会配备一个助教帮助批改作业,而每个助教在每门课的工作时间约10小时左右,足以详细批改学生作业并将作业完成情况向教授简单汇报。否则,天量的作业学生都不容易做完,教师又怎么可能改得完呢?至于他们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一般都通过测验和考试,还有在学生答疑时间中的互动。

  资格试包括平时作业

  由于美国博士课程比本科课程难度大得多,再加上天量的作业,很多学生开始都很不适应。他们每个星期都围着作业忙得团团转,实在不会做的,又赶着要交,只好抄作业了,所以班里的作业表面上是大家讨论的结果,实际上只是少数几个人的杰作。我们学院的博士资格试,除了考试是大头,测验是小头,作业也占了相当的比重。所以,做好作业,不但是为考试、测验打好基础,还是资格试中一个实实在在的组成部分。刚来美国,师兄就告诫我,因为语言尚未过关,第一学期千万不要选太多的课,否则你会把自己搞得焦头烂额。而后很快就印证了师兄的提醒是金石良言,要应付难度比考试深得多的作业,每天我都必须起早摸黑,勤奋努力,忙得甚至无时间思乡、无时间寂寞!

  然而,正是通过大量的训练,我觉得自己的思维方式在发生变化。以前,做作业的目的仅仅是求解问题并最终得到标准答案。现在,作业已经变成帮助我们理清课程知识脉络,发现问题并尝试通过读书、上网查资料、编程等多种手段解决问题的重要工具。这种思维训练能使学生牢记重要知识点,更重要的是为以后的研究工作开拓思路。在美国读博,确实是让人既畏惧又享受的经历。(shan)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