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比中国学生与欧洲青年共同参与中欧青年联谊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比中国学生与欧洲青年共同参与中欧青年联谊会
2009年10月29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文化部网站报道,当地时间21日晚,全国青联访欧代表团、欧洲青年论坛和多个青年团体的代表、欧盟理事会和委员会主管青年事务的官员、欧洲议会议员的青年助手、欧盟经社理事会的青年工作人员、布鲁塞尔高校的中外留学生共百余人齐聚一堂,参加了由中国驻欧盟使团举办的中欧青年联谊招待会。

  欧洲的青年一走进使团的大门,就被大厅内布置的三组图片展所吸引。“中国万花筒”图片展示了中国建国60年的辉煌发展成就,“中国民族风情”图片描绘了中国56个民族和谐友爱的幸福生活,“中欧关系史”图片记录了中欧建交34年来的发展历程。使团的青年外交官主动上前,热情地向来宾讲述每一幅图片后的故事。新到馆一位随员来自江苏,她指着一幅反映苏南乡村生活的图片,自豪地介绍近年中国新农村建设的飞速发展情况。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和全国青联副主席卢雍政走到年轻人当中,与他们攀谈交流。

  面向所有来宾,宋大使全面介绍了中欧关系的悠久历史和最新发展。他说,中欧相隔千山万水,但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人民之间彼此怀有美好情谊,谱写过一篇又一篇动人的传奇。进入21世纪,中欧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连续迈上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全面伙伴关系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三个台阶,进入了历史上交往规模最大、成果最丰硕的时期,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互利合作格局。中欧双方都期待持续推进中欧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不断造福中欧和世界人民。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中欧作为两支处于上升中的重要国际力量,深化在全球事务中的合作对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宋大使强调,中欧关系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也决定于年轻一代。加强中欧青年交流,对于中欧关系具有多方面的深远意义,将进一步充实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丰富内涵,为中欧关系的持久发展增添活力,有利于双方增进了解、传播友谊、消除成见。这是对中欧关系的未来进行战略投资和先期准备。中国驻欧盟使团将按照中国领导人确定的方向,为促进双方青年在开放、包容和积极参与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友好交流做出自己的努力。

  卢副主席表示,中欧青年交流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年轻一代不仅只看重双方的经贸合作,也渴望了解对方的文化,分享共同的梦想。全国青联此次赴欧访问,同欧方青年组织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和探讨,就下一步双方加强交流与合作确定了许多具体方案。今天的青年联谊会为中欧年轻一代增进交流、促进理解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全国青联愿意继续推动中欧之间的青年互访活动,搭建中欧青年交流、了解、合作、共赢的桥梁。

  欧洲青年论坛主席拉丁贾感谢中方对青年交流的高度重视,积极评价近年来同中国全国青联的良好合作,期待着与中国青年组织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他希望出席招待会的欧洲青年利用今天的活动与中国朋友们进行更好的沟通,加深对中国的认识。

  中外青年一起观看了《感知中国》短片。看到现代都市的崭新风貌,看到乡村百姓的安定生活,看到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看到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青年们时而啧啧赞叹,时而俯耳交流……

  在使团工作的几位青年外交官客串了一把“中国讲师”,他们分别就中国的历史和社会发展、经济和金融形势、文化和教育事业、中欧关系和国际政治解答欧洲青年的提问。青年们都对中国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抓住几位“讲师”问个不停,其中有几位看来还真对中国和中欧关系有几分研究,提出的问题颇有深度。

  讨论过政治体制的问题后,来自欧洲自由党青年组织的一位意大利青年说,每个国家的人民都有权选择自己的政治体制,中国的发展证明中国人民的选择是有道理的,中国的体制是高效的,不少欧洲政府效率低下,政客相互攻击,许多政策根本无法执行。

  一位来自欧盟经社理事会的青年官员谈到社会伦理问题,认为伦理是影响人类社会行为的主要因素,对商业伦理的研究目前在欧洲是个很热的话题。使团一位外交官告诉他,金融危机使全世界对商业伦理进行反思,中国领导人曾引用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中的一段话,“如果社会财富只集聚在少数人手里,那是不公平的,而且注定是不得人心的,必将造成社会的不稳定。”

  一群比利时高校学生对使团精心准备的中国美食赞不绝口,还为今天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中国感到兴奋不已。他们说,中国使团环境优雅、设施现代,中国外交官友善开放、知识渊博,中国年轻人热情开朗、充满活力,今天的活动丰富多彩,给予他们很多的启迪。一位德国学生说,为参加今天的活动,他专程从二百多公里外的家乡赶来。旁边一位欧洲议员助手说,她是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全会结束后,驱车四百多公里来参加联谊活动的,但她认为今天收获很大,心情很愉快,忘记了旅途的疲劳。

  使团为来宾准备了几十种介绍中国的精美书刊,活动还没结束就已经被来宾们“搜刮一空”。来自法国的安东尼目前在中欧社会论坛工作,他说自己对中国的了解还不够,这些正好帮他补补课。分别时,欧洲青年论坛秘书瓦尼亚拉着一位全国青联代表团成员,约定在下次的交流活动中重逢。几位学生离开前还抢着与宋大使合影,将今晚美好的青春时光永久留存。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