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名校崇拜引风险 美高校每年50万人无法毕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名校崇拜引风险 美高校每年50万人无法毕业
2009年11月06日 11:0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Kaplan International Colleges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贲宁最近提供了一个数据,美国每年约有50万名大学生没有拿到文凭,能否毕业的后果也不尽相同。而他注意到,很多中国的学生和家长对美国的院校不了解,选校时只能参考排名来看,觉得排名靠前的肯定就是好学校,但有些学生即便申请到名牌大学也未必能顺利读下去或者按时毕业,不少学生最后连证书都拿不到。

  一些留学专家在留学咨询时也有类似感觉,客户问得最多的两句话就是“我只想申请美国排名前30或50的大学,如果申请不到我就不去了。你说我能申请到吗?”或者是“我能申请到什么排名的学校?”而对名校毕业率的问题,学生们并没有放在最关心的部分。

  有的学生高考成绩连国内普通大学都进不去,却紧盯着美国前100名或者50名的学校不放,甚至通过修改简历、背景等进入了美国高校。但知情人士非常清楚“美国学校很注重自己的声誉,即使学生交了学费,如果成绩不合格,仍然不能毕业。”

  美国企业研究院(AEI)早在2001年就根据近1400个学校提供的入学数据给美国教育部提交了一份报告,指出在全美四年制大学的学生在入学六年内顺利毕业的比率平均仅为53%,而毕业率低于50%、40%甚至30%的学校都轻而易见。

  2006年之前,去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基本都是拿奖学金或公费留学的精英人群,那时中国留学生的毕业率一般都远高于外国学生。近几年,由于美国留学政策放宽、录取标准降低,自费留学成为主流,很多中国学生并没有理性评估自身条件,千方百计想要挤进美国名校,却忽视自己能否顺利毕业以及应该根据自身条件来选择合适的专业及学校的问题,由此形成留学思路和认识上的误区。

  据了解,美国4年制的大学允许学生利用6年的时间毕业,如果学生预感到自己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毕业,可以申请延期或者转学,修满相应的学分才能毕业。对此,贲宁指出,各校的毕业率因为学生本身素质及教学资源不同而有很大差别,一般来说,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业或经济状况不佳是延后毕业或辍学的主要原因,如果中国学生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拿到学位,留学的代价就更大。

  此外,在近几年的自费留学中,中国留学生选读商科的超过50%,甚至在修读商科课程时,他们往往更乐于选择财务管理、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学术性不强的专业,看似学起来相对容易,但缺乏实用性,加上缺乏工作经验今后就业难度就更大。而像材料工程、生物遗传学、机械制造等社会需要的高科技专业或基础学科却很少有人问津。

  留学专家纷纷指出,留学应该择学校,更该选专业,而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从某种意义上说比选择名校更为重要。(汤瑜)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