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外边读博士边做银行高管助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海外边读博士边做银行高管助理
2009年11月06日 11:2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袭来,我所在的法国兴业银行澳纽投资银行部开始准备把它在澳纽的部分业务转移整合到中国香港,以提高资本的运作效率。我也被我的经理从过去的商品衍生品交易部门推荐给银行首席运营官当助理。

  面对这一新职位的挑战,我起初很犹豫:之前的两年里,我都在投行的前台工作,从开始的定量分析员,到模型交易员,都没有离开过商品交易这一领域。

  作为一个海外的留学生,能够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保持住自己在投资银行的工作,已经是万幸了。要我去做银行高管助理,我一没有语言文化上的优势,二没有协调人际关系的特长,三又要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将来这些弱势万一影响工作,我很有可能失去在投行工作的机会。

  今年是我读博士第二年,也是关系到能否顺利完成我博士论文的关键一年。我能去银行工作,是导师的推荐,一周里3天工作,4天学习。现在如果我去做运营官助理,时间表也需要改变,会占用写博士论文相当多的时间。

  我坦诚地和那位推荐我的上司做了沟通,希望还是留在原来部门工作。出乎意外,他对我说了一番很坦诚的心里话:他觉得我过去两年业绩不错,接受新东西快,觉得我今后可以给银行带来更大的价值。其次,作为银行高官之一的他已经知道这次业务整合策略就是要往中国香港发展,考虑到我还没有完成学业,不会选择去香港,让我做运营官助理是个角色过渡。但对他其实也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因为万一我不能胜任这份工作,他推荐人是要负很大责任的。他希望我在做运营官助理的时间内,可以让我继续保留住投行的工作。

  听完他的分析,我考虑了很久,鼓足勇气投入新岗位的挑战中。 第一步是要尽快熟悉掌握我们投行各部门投资产品的具体业务以及风险分布。我们银行的主营业务是机构外汇理财产品和利率信用衍生品交易,占总收入的75%以上。

  我在做商品衍生品交易员的时候,也做过一些外汇投资,因为商品往往是和外汇联动交易的,例如石油对美元的联动交易,期铜对人民币的套利交易,以及黄金对欧元的比例交易等等,再加上过去我在学校里学过外汇结构产品定价的专业知识,通过在外汇部门驻点两周,我对银行里面大多数的以澳元为主的外汇理财结构产品,都有了比较透彻的理解。

  然而对于利率信用衍生品交易的业务,我还停留在阅读专业书籍的概念上,缺乏直观认识。要想我最短的时间补课,只能另想妙招。我偶然发现,银行的利率信用交易部门的经理对于统计数模交易的运用非常感兴趣,我就通过我自身在这方面的特长,自告奋勇帮他设计一些定量分析模型。在这一过程中,他就告诉了我许多他过去几十年来累计的交易技巧和经验,例如黄金期货和美国十年期国债期货的非对等联动关系,美国国债期货和美元指数期货的反向联动等知识,很好地补了我一课。

  我现在一周要5天上班,只能晚上来写论文,但也许平时积攒了一些金融市场运作的实际经验,写论文时反而进度加快了,因为原本书本上比较难以理解的金融理论变得生动和直观起来。

  我非常庆幸自己当初没有选择逃避新岗位的挑战,希望我的经历和见解,能对海外小留学生们有所借鉴。(吴海峰 作者为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在读博士)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