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塔之城开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千塔之城开罗
2009年11月06日 15:2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罗的古堡与清真寺。 中新社发 徐瑞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徜徉在埃及首都开罗的大街小巷,数不胜数的清真寺以及寺顶上高耸入云的宣礼塔随处可见,它们构成了开罗伊斯兰艺术的主要特色,使开罗名符其实地享有“千塔之城”的美誉。正因为如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才将“伊斯兰的开罗”列入人类文化遗产名录。

  “千塔”指的是清真寺的宣礼塔。有人说,开罗城就是一座伊斯兰博物馆,也是清真寺的大荟萃。在开罗常驻期间,我几乎天天与这些造型各异的清真寺和宣礼塔谋面,这些个性鲜明、反映不同时代风格的建筑,也成为我对开罗美好记忆中最难忘的篇章。

  公元639年,阿拉伯名将阿穆鲁·本·阿斯远征埃及,于641年率兵从西奈半岛进入尼罗河流域,在巴比隆以北建城,取名福斯塔特。这便是今日开罗的前身。他以此为据点挥戈征战,统一了埃及全境,并在福斯塔特修建了以其名字命名的非洲大陆第一座清真寺,标志着埃及从此进入伊斯兰时代。今天,开罗城东南仍保存着福斯塔特遗址,旁边就是古朴凝重的阿穆鲁·本·阿斯清真寺,人们还在原地修建了福斯塔特公园,以示纪念。

  脱离阿巴斯王朝独自在埃及为政的艾哈迈德·图伦王朝,建造了螺旋式上升外形的清真寺,清真寺的外侧有螺旋状阶梯,宣礼塔也是螺旋状的,而且这座清真寺的宣礼塔被认为是埃及最古老的宣礼塔。今天,艾哈迈德·图伦清真寺得到了完好的保存,人们通过一层层螺旋状的阶梯登临顶端,俯瞰四周,历史沧桑感油然而生。

  公元969年,法蒂玛王朝统治埃及后,在福斯塔特以北建城定都,起名开罗,意为“征服者”、“胜利者”。从此,开罗开始逐步走向辉煌。法蒂玛王朝大将玖海尔972年建造了大名鼎鼎的艾资哈尔清真寺,寺有8扇大门, 380根结实的大理石圆柱支撑着三面的各个大厅,光宣礼塔就有5个,气势夺人,其中具有两个尖顶的卡特巴宣礼塔是艾资哈尔清真寺的标志。988年,这里又建起了艾资哈尔大学,它是最早的伊斯兰高等学府。与此同时,各种各样的清真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开罗到处都弥漫着浓厚的伊斯兰气息。

  打败十字军的阿拉伯民族英雄萨拉丁1171年废黜法蒂玛王朝,建立阿尤布王朝。他在开罗建立了著名的萨拉丁城堡,今天,饱经忧患而宏伟依然的萨拉丁城堡,与那里后来建立的、有着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风格的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一起,成为了开罗的地标性建筑,无论身处开罗的哪一个方向,都可以仰视到萨拉丁城堡浑厚的身姿和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挺拔的倩影,清真寺的两座宣礼塔像两柄利剑一样直插云霄。

  13世纪,马穆鲁克王朝统治埃及,在开罗建立了被誉为“中东最漂亮清真寺”的苏丹·哈桑清真寺。整座清真寺肃穆庄严,雄浑庞大,宣礼塔高达近百米,相当于30多层楼高。近前,人们会感到自身的渺小。

  “宇宙的大都会,世界的花园,人群密集的地方,一个用城堡、宫殿和清真寺装饰的城市,众多寺院和宣礼塔勾勒出她的地平线,而博学的月光和星光将它照亮”。这是14世纪阿拉伯著名历史学家和社会学家伊本·赫尔顿游览埃及时对开罗的生动描述。有人认为,这一描述十分到位,因为开罗在正式建城后的近1400年间,一直都是伊斯兰世界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在这里,伊斯兰文化的精髓和属性得到了集中的体现。(黄培昭)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