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AT成中学生留学新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SSAT成中学生留学新宠
2009年11月06日 15:4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越来越多的中国内地学生选择到国外读高中,这几年每年申请参加SSAT考试 (俗称美国中考)的内地学生每年都成倍增长。据上海中智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黄浦分部负责人陈若华女士介绍,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是因为到美国读私立高中比在国内读高中更容易被美国名大学录取。

  内地考生数逐年翻倍增长

  SSAT是美国中学入学考试,相当于中国中考。它是由位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的中学入学考试委员会SSATB命题的考试。至今,该考试中心在全球已设有750多个考场,每年约有6万名考生报考。

  SSAT主要测试学生的数学、英文程度及理解力。考试分为数学、词汇、阅读三大部分,另有作文(不记分)。有低阶(5-7年级的考生),满分为2130分。高阶 (8-11年级的考生),满分为2400分,两种考卷。

  目前,中国内地学生参加的主要是SSAT高阶考试,主要为初二、初三学生。因为美国高中是9—12年级,所以8年级学生申请9年级是最好的申请时机。少量高一、高二学生也会报名参加这一考试到美国读10-11年级。但因为除9年级以外的都是插班,所以申请机会往往没有9年级多。

  陈若华介绍,SSAT考试这两年在内地十分吃香。五六年前只有二三十人参加这一考试,07年达120人,去年约230人,而今年即将于11月14日举行的考试,目前已有约300人报名,12月12日、明年1月9日举行的2次SSAT考试报名情况也非常好。

  美国中考成升学名校跳板

  据介绍,之所以SSAT考试在国内愈来愈吃香,主要是因为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到美国读高中比在国内读高中更容易被美国知名高校录取。

  申请美国大学除了托福成绩、SAT成绩以外,大学一般都十分看重学生在中学的学习成绩、老师的推荐信、AP课程选修成绩(大学先修课程)、学生在学校参加各类活动以及学生在各类活动中展示的领导能力、学生在中学学习期间参加的各类社会活动、义工等。而这些,在国内中学学习的学生是很难做到的。此外,美国大学信任由美国中学提供的推荐信和成绩报告证明。因此,在美国高中,尤其是知名的私立高中学习,申请美国名校,肯定要比从国内高中申请美国名校容易得多。

  其次,美国著名的私立寄宿制中学以建校历史悠久、学校环境设施好、管理严格、教学质量高、教师和学生的比例大多都在1:6左右,可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注,学生升学率高而深受家长的青睐。此外,美国中学注重挖掘学生的潜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意识等也是很多中国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美国去读私立高中的重要原因。

  尽管到美国读私立高中有很多优点,但是价格方面并不是所有家庭都能够承受。据了解,到美国读私立高中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需要4至5万美金。如果孩子毕业后还要在美国读本科,按美国高中四年和大学四年计算,则至少要准备30万美金左右。

  升学美国名高中竞争很激烈

  并非所有美国高中都需要SSAT成绩,但美国著名私立高中基本都需要申请者提供SSAT成绩,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私立高中在看SSAT成绩的时候不是单纯地看分数,而是看一个百分比,即该申请人在同年级学生中的得分比率,比率越高说明成绩越优异,此外很多学校还结合面试来全面考察学生。个别美国非常知名的私立高中除了要求学生SSAT成绩达到2100分以上,还要求学生托福成绩达到90-100分,后者已与很多研究生院招硕士生的托福成绩差不多了。

  此外,随着近年来申请去读美国高中的人数不断攀升,而美国私立高中向来以小班化教学而著称,为了控制教学质量,美国学校会严格控制每年的招生人数。因此,竞争的激烈程度也随之增加。个别高中招4个人,可能会收到百份申请。

  因此,对于打算到美国读私立中学的考生来说,最好提前一年准备。一般来说,申请美国高中的程序大致为:1、11月、12月参加SSAT考试、托福考试;2、1-2月份向申请学校递交申请材料;3、3月10日美国中学发放第一批录取通知,4月10日发放第二批录取通知;4、5月份办理签证;5、6月份参加学校夏令营;6、9月份正式入学学习。

  此外,学生备考SSAT和托福也要花费一段时间。因此,申请美国高中应该比申请本科和硕士提前更长的时间,以一年为合适。(张骞)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