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谈澳私立大学倒闭事件:门槛低风险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中国留学生谈澳私立大学倒闭事件:门槛低风险高
2009年11月08日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倒闭消息传出后,记者连线几位在澳大利亚学习和工作的华人。他们不约而同地认为,如果留学生循正规渠道报读澳大利亚的正牌高校,特别是历史悠久、名声较大的公立大学,那么基本上无需担心学校会倒闭。反之,如果把留学作为“混学位”或尽快获得居留权的捷径,而选择一些不太规范的学校,那么他们承担的风险自然大得多。

  私立学校均有可能倒闭

  Alan一年半前从广州移民到悉尼,目前在IT行业任职。Alan有朋友在留学中介行业任职,因此他对莫瑞迪安倒闭的情况了解得比较多。

  Alan告诉记者,首先,许多中国留学生习惯了国内大学绝大多数属于公营,根本没有考虑过大学也有倒闭的可能性。但是在澳大利亚,像莫瑞迪安这类的私立大学是纯粹的商业机构,以营业为目的,倒闭是完全可能的。

  其次,留学生出国的动机不同,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他们承担风险的大小。Alan表示,一些以出国深造为目的的留学生,他们本身具备较高的学历,选择报读的往往是澳大利亚一线的公立大学,其报读的大学也会对他们的学术背景及语言能力等严格把关。因此,这些学生面临大学倒闭的风险几乎为零。

  另一方面,一些以“混文凭”、“混居留权”为目的的学生,他们往往会选择一些容易考入(对学习成绩、语言能力要求不高),而学费比较高的二三四线大学。这些大学很多是私营商业机构,部分甚至纯粹以牟取高利润为目的。选择了这些门槛低的学校,承担的风险自然要高很多。

  Alan表示,在大学破产后,不排除政府会迫于民意压力作出干预,但是这并非政府的义务。据他所知,此前也发生过学生抗议大学倒闭的事件,但最后也不了了之。

  私立大学门槛低

  正在悉尼就读TAFE(公立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的Eva告诉记者,她当初报考学校的时候没有考虑过私立大学。因为她和很多中国留学生都觉得,私立大学学术门槛低,但学费特别贵,据说一些私立大学还会给中介提供回扣。在她印象中,报读私立大学通常是一些家境富裕、急于获得文凭或者居留权的外国留学生。

  目前在墨尔本从事会计工作的Vicki在1999年赴澳留学,2004年获得居留权。Vicki表示,在她留学的时候,大学倒闭还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随着私立大学的增加,以及去年开始金融危机影响澳大利亚,大学倒闭的消息开始耳有所闻。

  Vicki认为,近年来澳大利亚政府不断调高留学生申请居留权的条件,可能从客观上促进更多人宁愿花大钱,报读有办法提供快速移民捷径的私立大学。(王希怡)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