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侨办报告团转赴哈佛推介海外人才回国创业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国侨办报告团转赴哈佛推介海外人才回国创业政策
2009年11月11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创业政策咨询报告团团员张健青(前排左二)、王启明(后排左二)、史育龙(后排左三)与主办单位成员合影。(李静雯∕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由国务院侨办筹办的“中国创业政策咨询报告团”7日在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演讲厅举行演讲会,向大波士顿地区各界人士介绍中国金融与科技方面的发展与机遇,近200名学界、高科技界及制药界专业人士与会。两位专家在演讲中表示,中国高科技业正逐渐从模仿走向创新,极需国际人才投入。

  该团由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巡视员兼副司长张健青担任团长,团员包括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参赞王启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副主任史育龙,以及中国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处长于建明。

  主办单位包括哈佛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美中生物医药协会(CABA)及亚洲文化中心。演讲会由美中生物医药协会副会长戴朝阳主持。

  当天由王启明主讲“中国科学技术的重大转变和产业发展机遇”指出,中国订“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为至2020年之前的科技发展方针。目前是中国科技转型的时刻,也是科技人才找到自己切合点、回国投入产业的好时机。

  中国2008年对科技研发投入4500亿元人民币(约659亿美元),在世界排名第四位,尤其重视产业尖端科技的开发。尽管“神七”太空行走、“ARJ21”自行研发飞机成功投产、世界最快速商用火车京津线通车、量子密码通讯、铁基超导等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成功研发投产,但中国的原始创新仍然不够,环境和资源透支的情况必须改变。在科研方面,希望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史育龙在“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的变与不变”演讲中表示,中国经济的特点在“增长快、体量大、影响力显著、推动社会迅速变革”。200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列居世界第三位,占全球的6.4%,中国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演讲中他也谈到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中国经济形势逆转的深层原因和因应策略及效果。

  史育龙表示,去年雷曼兄弟破产对中国的出口带来很大冲击,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出口相当仰赖欧美发达的经济体市场。但金融危机虽然改变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并没有带走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

  中国认为目前经济复苏并不牢固,积极的财政政策不会退场,而是朝“管增长、调结构、防通膨”方向规画。(李静雯)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