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参加创业大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在英国参加创业大赛
2009年11月11日 15:50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参加了生物科技创业竞赛的赵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英国BBC电视二台的创业真人秀Dragon’s Den“龙潭”连续播出后,不断激起人们想成为自己老板的激情。

  如何把想法变成现实,这是让很多有梦想的人困扰的问题。

  英国社会的不同领域和相关部门为大学生设立了各种形式的创业比赛,让校园里的学生有机会施展创造才华、听取业界人士的经验和建议,甚至获得投资者的青睐,让自己的产品走进市场。

  在苏格兰赫瑞瓦特大学(Heriot-Watt University )攻读博士学位的赵琨不久前参加了一个创业比赛——The Biotechnology YES(Young Entrepreneurs Scheme)全英青年生物科技创业竞赛。

  赵琨介绍说,这个覆盖全英的竞赛邀请拥有博士生以上学历的人参加,他和另外四名来自中国的博士生和博士后与另外十几只大学代表队在爱丁堡角逐苏格兰地区的出线权。

  整整三天的闭门比拼,赵琨和他的同伴们面对的竞争对手大多是本土学生,“我们是参赛队伍里唯一一支由全中国留学生组成的小组,和本地人竞争,我们发现自身很多不足的地方。和西方同学相比,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方式不同,所以我们的思维方式不同,演讲方式也不同。”

  这支五人的小组没有能凭借他们的环保作品打入决赛圈,赵琨说,在比赛过程中,他发现西方人更加敢想敢说,而中国人则非常务实,在没有百分之百把握的情况下不会轻易地展望或设想。

  “全英青年生物科技创业竞赛”由诺丁汉大学“企业与创新学会”和生化科技与生物科学研究委员会联手推出,已经运作了十几年。业界人士从几个方面选拔获胜团队,包括创意的新颖性,商业计划书是否详尽,现金流以及商业和市场的战略分析等。

  “当时我们找各自在不同方面有所擅长的人一起参加这个比赛。我个人觉得收获非常大,也很鼓励其他中国留学生多关注类似的竞赛,也能加入到其中。”

  本专业是计算机科学的熊瑜四年前在诺丁汉策划并促成了第一届中英科技创业大赛。

  “在英国,创业大赛很热门,许多年轻人都希望开创自己的事业。那时我正在诺丁汉读书,发现几乎没有任何针对中国留学生的创业比赛,所以我就和学联的几个朋友一起,筹划了这么一个让中国学生展示科技和创业理念的竞赛。”

  几年过去,熊瑜已经获得博士学位并开始在英国的大学任讲师职务,他和那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继续拓展当年的想法。“中英科技创业大赛”改名为“中英创业计划大赛”,参赛的个人和院校也扩展到中国的大学。

  “在第二届比赛中,剑桥大学获得第一名,清华大学夺得第二。我们请来的评委是投资创业方面的专家,像决赛的裁判Martin Bloom先生,他是英中风投集团的英方主席,他在点评时给出的建议极具价值,对参赛的选手很有帮助。”

  2009年十月底在英国约克大学召开的中英创业计划大赛已经进入第四年,熊瑜说当初他们一个简单的想法,希望能够为有创业想法的人提供展示的平台,“我记得我们第一届创业大赛的一等奖是中英大学生的实习生互换,也是一个简单的想法,加以细化就发展成为可盈利的模式,比赛还没有结束,这个想法就得到投资商的青睐。这个成功的案例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

  把梦想变成现实,需要多方条件的支持。不过那些希望自己做老板的年轻人,首先要做的,不是空想,而是行动。(摘自:BBC英伦网;文/天舒)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