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失主阵线联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我的“失主阵线联盟”
2009年11月11日 17:20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都说钱财乃身外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不要太在意。但如果真的我的钱无故装到了别人的兜里,我会很沮丧,并且这种沮丧会持续一段时间。

  最近,不知道怎么了,接二连三有朋友告知我,他遭了贼。有的在超市,有的在街上,有的在商场。盗贼无处不在,而且战果累累,因为其中一个朋友一周内连续被偷2次,第一次3个零,第二次4个零。这个朋友只告诉我:“我一周内遇到了人一生中最最痛苦的事,两次。那就是:人活着,钱没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劝慰失财的人。钱太罪恶了,偷钱是小偷犯罪,丢钱是失主受罪。原理上讲,都是损人不利己的事,为什么还有人做呢?试分析一下:小偷偷东西,犯罪事实发生,但如果没人追究,这种犯罪在法律上不存在,那小偷自然猖狂。所以无论怎样发生失窃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是--报警,之后的事让警察去做。千万不要怕麻烦,这都是他们应该做的。

  想起预科时俄语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昨天的流氓,今天的警察。”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小偷和警察这对矛盾的双方,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钱丢了是可以再挣回来的,没错;但是,如果丢了挣钱的工作,无疑是釜底抽薪,让你彻底歇菜。丢工作也有很多情况:一种是你把老板炒了,要么是另谋高就,要么是有一定积蓄,总之是有准备的;老板把你炒了,则完全被动了。尤其是无故被炒,那种感觉真想被丢进锅里炒了。被偷的可以报警,被炒的只能抱怨。我就是“志怨者”中的一个,我曾受雇于某汉语学校,并签署了工作合同。合同规定了“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其实内容规定的都是受聘教师的责任与义务:什么教师有义务协助学校收缴学费,什么教师不得中途甩班,否则处以X个月工资的罚款。合同写明有效期一年,但我却在工作两个月后无故被停了课。被停课,我也无法指责学校毁约。因为学校会说:“我们并没解聘你呀,只是停课,你还是我们学校的老师呀。”可是工资是按照上课多少领取的。无奈呀,无良的资本家,并没有因为来自哪个国家而不同。剩余价值的概念,大学时《马政经》(《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简称)老师讲了一个学期我都没明白,这回我算是“身体力行”了。

  老姐听说“我下课了!”特意打电话来给我做心理辅导。让我不要灰心,不要泄气,要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不要总是抱怨学校的不公平待遇,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为什么我被下课了,而不是别人,一定是我技不如人。另外,我现在的主要任务不是工作挣钱,学业还是最重要,不要本末倒置。我承认老姐说的句句有理,但我还是气不过,领了薪水后去“血拼”了,愤慨的心总算是平静了,呵呵!

  失窃了,可以报警补救;失业了,可以“血拼”泄愤;要是失恋了呢?我真是不知道怎么安慰失恋的人。丢钱,可以当做买平安;丢工作,可以当做放大假;可一个大活人,突然从生活中消失,一时间还真的很难接受。开学才两个月,已经有两位同胞兼好友先后失恋。秋天不是收获的季节吗?

  其实,留学生的爱情很多是凄婉的结局,尤其是天各一方的牛郎织女式爱情。记得《奋斗》里米莱说过一段话:“夏琳这么一走,两到三年,谁知道中间会发生什么事儿,要说你们俩都会死等对方,鬼才相信,反正我不信。”全印证在我们身上了,我们这么一走,两到三年,彼此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们都没有死等对方,鬼相信了,我们也相信了。80后对待感情问题要么出奇的冷静,要么异常的火爆。但不管是冷静还是火爆,只是表象,内心都是悲痛的。分手后,必须把与相恋时有关的一切都收起来,封藏好了,在忘记之前不能触碰。开始有了不能听的音乐,因为那曾是彼此相爱的誓言;开始有了不能吃的水果,因为那是他或她最喜欢的;开始有了不能去的网站,因为那是他或她常去的地方。半夜3点了,平时一贯准时就寝的人又在熬夜了,白天看着好人儿一个,吃得比谁都香,说得比谁都欢,到了晚上整夜不睡。我明白,因为害怕做梦,怕梦见不想见的人,所以还是醒着吧。可怜的人呀!

  祸不单行,福不双至。一周内先失窃,而后失业,最后又失恋,也是奇遇了呀。什么时候都不忘记自我调侃的我们组成了“失主阵线联盟”。纵使失去的再多,我们也还是主人,我们还没有迷失自己;纵使碰壁,我们也要向前;纵使碰得头破血流,我们也要狠狠的活着。(摘自:俄罗斯《龙报》;文/那那)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