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洋热”须“冷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洋热”须“冷思考”
2009年11月12日 14:1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金融危机的冷风吹向教育产业,澳大利亚等国的私立教育机构接连倒闭,被人们形容为“次贷危机教育版”。近日,又有5所澳大利亚私立院校倒闭,殃及3000多名留学生,其中近一半来自中国。

  私立院校接连倒闭无论给办学机构的信誉,还是求学者的学业乃至心理都造成了很大影响。广大留学人员和计划到国外求学的人员应认识到:教育也有风险,要理性地选择学校,冷静地看待“留洋”。

  在不少父母和孩子眼里,“留洋”如同小溪入大海,鲤鱼跃龙门,意味着求知的升级和人生的递进。随着国家的进一步开放和民生的殷实,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汇入了全球留学浪潮。

  全球化兼具利弊双刃,国际教育亦莫能外。澳大利亚学校的倒闭,暴露出教育机构良莠不齐、个别中介机构非法牟利、某些监管部门存在疏失。事实印证了一个既不新鲜、也不复杂的道理:教育在一些国家变成产业——教育出口,如同工厂企业,既然要经营,就有可能会倒闭。因此,教育部门应严谨办学、有效管理;家长和学生应理性看待留学,慎重选择学校,切不可疏忽留学的困难和风险。

  澳大利亚的私立学校倒闭后,常有一些徘徊在校门外的学生叹道:原以为……现在才发现……。这恍悟性的言语一方面说明留学生准备不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留学生态的变化。

  回顾过去30多年的情况,留学门槛和代价一度很高,而很多留学人员成绩斐然,回报丰厚。随着海外教育产业的日益开放、中国留学政策的不断放宽,留学的形式、内涵也不断扩充而泛化,留学门槛在一些地方也有所降低。留学似乎容易些了,但风险也随之增大。

  事实上,求知无捷径,“镀金”不应是留学的目的。留学的本质从来没有变,它意味着中西兼收、潜心攻读、锐意进取、心怀报效。随着留学的大众化和常态化,以及国民见识、经验、能力的提高,留学还会大发展。只是在“留洋热”中,应多些务实审慎的“冷思考”。(夏文辉)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