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布政府审计结果 海归资助款项发放有漏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广州公布政府审计结果 海归资助款项发放有漏洞
2009年11月12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日,广州市审计局首次在其官方网站以公告形式,向社会公开部分去年组织实施的财政性资金绩效审计项目的结果。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此次披露的5份绩效审计公告,既肯定了成绩,又揭露了问题,还提出了加强整改的审计建议。

  5份绩效审计公告,如何肯定成绩、揭露问题?不妨看看“对1999至2008年留学人员科技创业资金和留学人员专项资金绩效情况审计调查结果”———

  这项资金的审计调查结果显示,资金的设立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相关管理制度亟待完善。

  根据1999年出台的市政府“10号令”,2000年至2008年,市财政共安排创业资金10000万元,凡持有《广州市留学人员优惠资格证》,并已创办企业或已出资入股20%及以上创办企业的留学回国人员,申报科技项目可获10万元资助。

  截至2008年6月,市财政共拨付创业资金8992.20万元,资助企业634家,资助项目40个;

  2001年至2008年6月,市财政共安排留学人员专项资金2124.75万元;

  截至2008年6月,市留服中心共收到留学人员专项资金2059.32万元,支出1806.85万元;

  在总支出中,574人获得安家费资助共450.50万元;250个项目获得项目启动费共750万元;其他支出606.35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创业资金资助设置的门槛低,对创业资金的申请审查不够严格。有些国内公司仅仅是挂留学回国人员的名字,申请资金的留学回国人员并没有参与企业的经营运作,在获得政府10万元资助后,企业就消失或者留学回国人员退股,或者企业转营其他科研项目或从事其他商贸活动。部分人员以留学回国人员的身份在市内不同区注册企业并申请创业资金。资金吸引的高科技人才不多,资助的企业良莠不齐,企业存活期在3年以上的只占二成半。此外,市科技局和各区、县级市科技局以及各园区都没有对创业资金进行有效跟踪和管理,导致档案资料缺失,资金管理处于真空状态。

  目前,对本次审计调查反映的问题,相关单位已按照审计建议积极整改。市政府也计划对“10号令”进行修改,广州市科技局已从今年起暂停实施留学人员创业资金的资助。

  记者发现,此次披露的5份绩效审计公告中,另两份关于广州市“全民健身设施工程”2006年至2007年建设情况、广州市本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结果,此次未对社会公告。(余颖)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